体育>>体育评论>>正文

董午志:曾被穆帅忽视的他 证明自己不只靠进球

2016-12-23 16: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切尔西昨晚1-0客场拿下桑德兰全取三分。要知道,在此之前,蓝军已经连续3次做客光明球场都无法取胜了,这其中还输了2场。穆里尼奥第二次执教的首个赛季在联赛杯也被桑德兰所淘汰了。

    不过这一切都被一个人所改写——法布雷加斯。接到威廉的助攻,小法在罚球区外轻描淡写的推射,便帮助蓝军取得本赛季10连胜, 如图1。

    图1 小法破门

    解析:

    1、双方中场区域拼抢时,主要是坎特在和桑德兰队员贴身肉搏,随后是佩德罗把球带出了混战区域。

    2、在拼抢过程中,小法一直在坎特和佩德罗的侧向身后,随时进行协防补位和防守支援。而当佩德罗带球向前时,小法从三名桑德兰队员中杀出来,这也反映出在球权转换瞬间,小法的思维转换速度比对方更快。

    3、也正是由此,小法才能将佩德罗的带球接管过来。轻描淡写的一趟和外脚背传给边路的威廉,就已经在桑德兰罚球区前形成了4打2的局面。

    4、威廉的直接回传恰到好处,相当于给小法架起炮台,小法需要做的只是将球推进网窝。

    其实,在穆里尼奥时代,小法已接近逐渐被边缘化,原因是“魔力鸟”认为小法的球风偏软,不足以支撑起切尔西铁血的比赛风格和高强度的防守。当初,从穆帅手下转投曼联的马塔蜀黍就是一个相同的例子。

    但在本赛季孔蒂的手中,小法已经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枚中场棋子。3-4-3的阵型越打越熟,其中4名中场队员里,坎特无疑会占据一个雷打不动的后腰位置,而在和马蒂奇的轮换中,小法也逐渐占据了上风。

    就是因为小法在坎特强有力的防守掩护下,其插上能力和进攻中的组织与分球能力,都要强于马蒂奇。不过马蒂奇的横向拦截与屏障作用也是孔蒂需要的,就看根据什么样的对手选择怎么样的比赛策略了。

    不过您要是觉得小法重攻轻守,那就错了。您如果看过上一篇“读“董”足球第178期——详解被欧冠遗忘的颜色,下赛季敢说没有他?”中对于图3的解析,就会了解到小法在球队阵线前提进行整体压迫时的出色表现,当然,还有下面这一次的积极拼抢,还是以切尔西逆转曼城比赛中的一个画面为例,如图2。

    图2 小法逼抢

    解析:

    1、曼城德布劳内开出角球,随后被切尔西队员解围。当皮球远离罚球区时,小法迅速对球进行压迫。

    2、值得注意的是:小法在高速奔跑中,两次向左回头观察身体左侧(更加靠近中路)的曼城接应队员(斯通斯),同时身体姿态和跑动路线也偏向这一侧,迫使克拉罗夫无法将球传向中路,这样就避免了曼城从中路发动二次进攻。

    3、正是由于小法的有策略的、充满智慧的压迫,克拉罗夫只能将球传给边路队员,这样切尔西又可以将曼城的进攻围堵在边路,从而更好地保护了球门。

    谁说小法只会传球不会破门,谁说小法的防守没有侵略性,而无球防守比有球防守要更加困难,也更需要智慧。这一点,小法做出了榜样。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足球技战术分析师董午志

    无战术,不足球。呈现详尽战术解读的同时,邀您一起读“董”足球。

    欢迎关注 读“董”足球 或 wuzhipingqiu。这里,一定有你想看到的战术内容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