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正文

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 2017,到亚洲冰球联赛显身手

2016-12-27 18: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12月24日,在“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作为压轴表演的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一亮相,就引来了现场观众的一片叫好。

    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共有球员21人,目前有5人入选国家队、7人入选国青队。他们曾是全国青年联赛的绝对霸主,并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代表我省摘得铜牌。作为我省唯一一支专业冰球队,队员平均年龄在国内最小,这支队伍正迎来成长突破的关键期。

    2017年有望跻身亚洲冰球联赛

    如果想要实现质的飞跃,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必须到更高水平的赛场上接受锻炼。这是承德避暑山庄冰球俱乐部投资人、北京远景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和俱乐部总经理于伟华的共识。

    据介绍,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每年都有2—3个月时间在国外拉练,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与国外高水平球队交手提升实力。不过,海外拉练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他们把目光瞄准了高水平职业联赛。

    亚洲冰球联赛是亚洲水平最高的冰球赛事,赛季跨年度持续5个月之久,目前国内只有以齐齐哈尔队队员为主的中国雪鹤龙之队一支球队参加,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希望尽快加入。

    “如果一切顺利,2017年我们的目标就可以实现。”张远说。

    根据亚洲冰球联合会的有关要求,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已于2015年提交了亚洲冰球联赛的准入申请。于伟华透露,亚洲冰球联赛准入门槛较高,除了参赛俱乐部主场硬件设施、资金保障之外,亚洲冰球联合会还会考察提交申请球队的实力。

    在申请中,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和石家庄奥体中心成为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的两个备选主场。其中,承德冰上运动中心预计在2017年底建成,石家庄奥体中心则有望在2017年7月投入使用。亚洲冰球联赛2017—2018赛季将于2017年9月中旬开始。于伟华透露,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已接到邀请,计划于2017年7月在石家庄奥体中心参加表演赛。

    至于俱乐部资金和球队实力两项准入考察,于伟华表示,达到亚洲冰球联合会要求的最低参赛保障金没有问题。“实力就更没问题了,即便不算参赛必须引进的外援,我们队参加联赛也不会是孔夫子搬家——净是书(输)。”

    另外,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近期将迎来密集的比赛锻炼机会。将于2017年1月18日在新西兰举行的世界青年冰球锦标赛,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会有5名球员参赛;1月29日,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哈萨克斯坦开幕,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将有15名球员参加大冬会的冰球比赛;2月19日在日本开幕的亚洲冬季运动会,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也将有3人参赛。

    将组建梯队和女子冰球队

    今年初在新疆举行的全国冬运会上,代表我省参赛的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摘得铜牌,创造了“体制外”球队在全国冬运会上的奇迹。

    而如今,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已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体制外”球队。该队走的是“省市企联办”的新路,由省体育局、承德市体育局和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北京远景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三方联办,所有球员都在承德市体育局注册。

    冰球球员的黄金年龄在25岁到32岁之间。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目前的平均年龄不到20岁,从队员年龄结构看,其原班人马还可以参加未来3届全国冬运会。不过,考虑到球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省体育局已经明确提出为该队组建梯队。目前,已有一名承德球员进入承德避暑山庄冰球队。

    此外,承德避暑山庄俱乐部女子冰球队也已开始筹建。该队同样是按照“省市企联办”思路建设,以后还将以这支队伍为班底组建河北省女子冰球队。于伟华透露,通过在省内相关运动队进行考察,已有30余名运动员入围。“她们的身体条件非常好,唯一欠缺的是冰上运动基础。”于伟华说,虽然距离下届全国冬运会只有3年多时间,女队组建任务非常艰巨,但仍有望在下届全国冬运会上打出成绩。

    张远认为,相对于国外水平极高的男子冰球项目而言,女子冰球冲击冬奥会奖牌的希望更大。他告诉记者:“中国女子冰球有过辉煌的成绩。我的祖籍是石家庄井陉县,我期待着培养出优秀女子冰球运动员在冬奥会上为祖国、为家乡争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