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奥运>>正文

河北省冰雪季:火火的“冰雪歌谣”唱响冬季

2017-01-10 10:28:44 来源:河北日报

    一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冰雪运动犹如火火的歌谣一般,在燕赵大地普及,它传唱在这个冬季,更唱出了越来越多人的心声。

    由河北省体育局主导的“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自去年12月初在主阵地张家口启动后,目前已渐入高潮。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冰雪活动好戏连台,高端赛事与群众活动点面结合,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助推着冰雪普及,京津冀冰雪联动也渐渐突显出亮点……全省数百万群众同参与的生动画面正在绘制中。

    各地活动有特色,打造个性的冰雪文化

    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启动后,省内各地纷纷将“冰雪季”或“冰雪节”打造成当地冬季全民健身的“主题”,冰雪活动琳琅满目、丰富多彩,让各地市民应接不暇。其中,那些各具特色的冰雪活动成为了个性鲜明的“主题曲”,而这些“主题曲”正渐渐构筑着不同地域冰雪文化的气质。

    张家口的雪资源丰富,雪自然成为张家口这次活动的主打项。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共有三项国际级赛事,都是雪上运动,都在张家口崇礼举办。

    除此以外,张家口群众冰雪活动也接踵而至。崇礼—北京滑雪对抗赛、崇礼区大众滑雪比赛、张家口·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以及滑冰车和冰上陀螺比赛,都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未来的崇礼,将有望建成为国际知名滑雪小镇和国家体育产业基地。

    “打雪仗”已成为一项国际流行的现代雪上竞技运动,作为比赛也拥有了一个专业的名字叫“雪合战”。去年12月底,来自张家口市各中学的140名青少年学生分成20个队参加了比赛。赛场上,队员们配合默契、有攻有防,场外观赛的学生为自己的队员欢呼加油。

    据悉,在冰雪季期间,张家口将体育与旅游相结合,致力打造冰雪文化品牌,谋划了一批深度融合民俗文化的文艺展演、专题展览和娱乐节目,比如张北冰雪文化旅游节设置了马戏表演、元宵盛世灯会;尚义新建成的冰雪乐园,设置了雪屋、雪雕、冰雕、城堡等展区,形成娱乐、观赏一体化的综合冰雪互动区域。

    承德则在冰上“滑出了”特色和文化。每年冬天,承德都会举办很多冰上活动,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添了一抹灵动与活力。去年12月10日,承德避暑山庄杯第四届全国轮滑·冰上自由式轮滑公开赛暨首届海峡两岸轮滑邀请赛在避暑山庄德汇门广场开赛。紧接着于12月24日,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开幕式隆重举行。

    在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中,共有7项高级别赛事贯穿始终,包括承德避暑山庄杯第五届国际冰球邀请赛、中俄残疾人冰橇冰球友谊赛等高端化、专业化赛事;《冰嬉大典》、特色体育文化展示、鼎盛皇家灯会、皇家冰瀑旅游季等7项节庆活动民族特色鲜明;第四届畅达冰雪嘉年华、平泉县欢乐谷冰雪灯光嘉年华等16项活动覆盖全域,一县一主题,侧重参与性、突出趣味性。

    除张家口和承德,其它地区也都以本地的文化特色为主线,专注于打造不同特点的冰雪活动。12月24日,2016年邢台首届冰雪节开幕式在天河山冰雪大世界举行,其系列活动包括冰雪旅游活动、冬令营、滑雪特训营家庭亲子滑雪赛等。

    去年12月20日,石家庄2016年冬季旅游惠民活动拉开帷幕。周边16家景区推出了“滑雪、赏灯、观冰瀑、泡温泉、健身养生、工农业旅游”主题活动。石家庄还将陆续开展冰雪进校园、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系列培训、世界雪日2017石家庄首届青少年冰雪节、2016—2017石家庄首届快乐冰雪赛等活动、“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于去年12月18日启动,为期3个月,期间秦皇岛的16家景区推出4到5折的惠民价格。

    以上各种群众性冰雪活动,大多数都有机地与各地域的文化特点相结合,而且参与性强、趣味性强,很接地气,这样打造出来的不同风格特点的冰雪文化最容易打动人心。随着冰雪季活动的不断深入,冰雪文化体系日臻完善,将对冰雪品牌的塑造,以及冰雪产业的壮大,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国际高端赛事,规格高、服务好、抢人眼

    本次冰雪系列活动包括国际竞技赛事、大众冰雪活动等六大类冰雪活动150余项,规模空前。其中,竞技冰雪赛事走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方向,重点发挥示范引领和带动功能。本次冰雪系列活动共安排了三项国际级赛事,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远东杯赛已在张家口万龙滑雪场上演,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视觉盛宴,赢得了众多业内人士的好评。

    此外在承德避暑山庄冰场,分别于2016年12月29日和2017年1月3日相继迎来两项国际群体性赛事,分别是第三届经典班迪球推广赛暨2018年国际女子班迪球世界锦标赛预演赛和“承德避暑山庄杯”第五届国际冰球邀请赛。

    冰雪活动联动,加速推动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以冰雪活动联动为契机,三地体育协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去年12月17日,京津冀三地体育局签订了《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河北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表示,京津冀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业缘相合,经济社会互补性强,三方在体育协同发展方面,将增强京津冀地区体育综合竞争力。

    京津冀将通过联合举办高水平竞技体育赛事、强化三地青少年体育的交流与协作、共享专业训练基地资源等措施,携手推动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将着力打造国内外顶级赛事聚集区,并力争每年承办一次国际单项协会主办的高水平冰雪赛事。

    当天,第一届京津冀运动休闲体验季暨京津冀冰雪运动体验季活动在崇礼启动,京津冀三地体育部门共同发起、轮流主办的系列运动休闲活动,成为一大亮点。

    在京津冀冰雪联动的活动中,天津市于2017年元旦首次推出了天津—崇礼元旦冰雪特别体验活动,将“冰雪运动+旅游”深度跨界融合。紧接着,京津冀滑雪比赛将于2017年1月13日在保定狼牙山滑雪场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的联动将贯穿接下来的一年,陆续会在河北、北京、天津各县域城市举办,预计达到走进20个城市、推广50个冰雪活动场地、200万人实际参与和2000万人关注的目标。

    活动进校园,助推冰雪普及和人才培养

    动员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是整个冰雪季活动的核心,而让冰雪运动进校园,无疑是最有效的方法。

    据悉,在河北组织编写冰雪运动普及读物中,《中小学冰雪运动》第一册已完成,计划在全省首批20余所冰雪试点学校进行试讲试用,并逐步向张承地区和全省其它地区推广,其余读物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出版。

    河北省体育局、省冰雪运动协会在冰雪活动启动仪式期间正式颁布河北省大众滑雪等级标准,日前,正在张家口滑雪场试行推开。大众滑雪等级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有力推动滑雪运动普及走上科学、专业、安全、规范的轨道,引导滑雪爱好者安全快乐滑雪,明确滑雪技术进阶方向;便于滑雪场及滑雪学校管理,分类、分层服务客户;更能为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参考依据。

    为了配合冰雪进校园,本次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中,青少年比赛占据了足够重要的地位。在系列活动的主阵地,张家口承办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全国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全国锦标赛、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和速度滑冰锦标赛等8项国家和省级青少年比赛,举办首届中小学冬季运动会和京津冀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家庭雪上趣味活动、国际学校儿童赛、京张冰球友谊联赛等一系列区域合作项目。此外,还有承德市第三届青少年滑雪公开赛、首届承德大学生滑雪邀请赛等。

    让冰雪运动进校园,还将解决冰雪专业上的人才缺口。据悉,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将培养6000名冰雪类专业本科毕业生。河北体育学院去年组建了冰雪运动系,招收冰雪方向学生350人,包括运动训练专业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冰雪运动、休闲体育专业冰雪运动等专业。根据基础人才、骨干人才与核心人才3级培养模式,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教学工作已全面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培养青少年专业冰雪运动员的学校,张家口市宣化第二中学暨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自2015年成立后就开始招收第一批冰雪特长生,2016年3月,共有25人升入河北省冰雪集训队,1人升入国家冰雪集训队。当月,该校还与国内顶尖滑冰、滑雪、轮滑专项人才培养的特色本科院校吉林体育学院冰雪学院,以及奥地利知名滑雪学校、有欧洲滑雪人才摇篮之称的奥地利基茨比尔ROTE TEUFEL学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学校教学水平将向国际化的更高层面迈进。去年10月,该校被河北省冬管中心命名为“河北省冰雪人才培训基地”。

    今年宣化第二中学继续面向全国择优选拔录取部分冰雪特长生,为国家队、省队提供优秀后备队员,普及大众冰雪知识,奠定2022年京张冬奥会群众性基础,为学生搭建多元成才的平台。

    另据悉,承德体校冰上训练中心于去年12月21日正式启用,训练中心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主要用于速度滑冰的训练。目前,“冰上冬令营”活动已面向承德市中小学生招生,为了使队员获得更加专业的训练,训练中心聘请了原国家队队员李扬担任教练,对滑冰、轮滑有兴趣,身体健康的8岁以上青少年均可报名,成绩优异者还可代表承德市参加省、国家级比赛。

    在冰雪专业队的人才打造上,河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已与东北师范大学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共同组建了“河北省速度滑冰队”,并将东北师范大学正式挂牌为河北省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培训基地。

    进入2017年,“冰雪”正渐渐成为朋友圈中的热词。随着“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不断深入、渐进高潮,相信参与冰雪人数将大幅度提高,有望形成地域联动、南北呼应、冰雪兼顾、各地冰雪场地场馆经营主体齐上阵、全省数百万群众同参与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