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精选

足协公布中超联赛新规:每场比赛外援出场限3人

2017-01-18 09:39: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上周开始,围绕足球的话题层出不穷。先是国际足联在瑞士苏黎世宣布世界杯将在2026年扩军到48支球队。消息一出,各界对中国男足能否第二次冲进世界杯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国际足联新政余温未退,中国足协新规接踵而至。昨天(16日),中国足协通过微博宣布,下赛季中超、中甲联赛的部分规章制度将有所变化。新规在限制外籍球员上场人数的同时,对23岁及以下运动员给予更多的机会。新规一落地,引起了球迷和足球人士的热议。

伴随着热点话题的不断涌现,中国足坛的焦点将随即转向武汉。根据安排,中国足协定于今明两天召开第十届第三次全体代表大会。此次会议除了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之外,还将发布《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同时介绍中国足球改革、青少年足球改革相关情况。

2016年是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独立运营的第一年。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天降”的中超外援新政又被外界认为出炉过程不够“独立”。这让大家对于这届足代会怎么开,会上会释放什么信号更加充满好奇。

中国足协第十届第三次全体代表大会将在武汉塔子湖训练基地召开。严格意义来说,往年足代会应在年底举行,拖到跨年是由于足协刚独立运营,在财务决算、审核等诸多事务上都需要给社会各界一明确交代,工作进度稍慢半拍。“足代会”,全称“中国足球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参会人员众多,不仅包括足协的主席、副主席、执委还有各会员协会代表、体育总局相关部门专项委员会负责人、中超、中甲、女超、女甲俱乐部代表、学生体育联合会、中学生足球联合会、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等,几乎涵盖整个“足球圈”。

本次会议将审议《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以往中国足协曾经出台过多个《规划》,基本都以十年为周期。此次则改为“五年”一周期,希望能让基层工作人员包括足协领导在内任期之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这份《2020行动计划》,最吸引人眼球的或许是男足要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出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国管部将在下个月就为队伍竖旗,较之以往国奥队提前了至少一年时间,算是足协在这方面的具体行动。因为仅仅只是一个五年计划,其他像2022年世界杯以及2026年世界杯扩军之后中国足球如何应对、未来世界杯申办问题等,外界较为关心的问题可能不会涉及。第十届第三次全体代表大会,按照协会章程及相关规定,全国足代会以4年为周期进行换届。在2014年举行的中国足协第十届全体代表大会上,本届足协领导层上任,包括蔡振华在内绝大多数执委应该还在任期之内。但本次会议会对个别执委进行微调。

毫无疑问此次会议媒体关注的焦点是刚出台的中超、中甲外援新政。在足代会开始前两天,各个俱乐部代表已在武汉,他们15日参加职业联赛理事会中超、中甲俱乐部联席会议。根据媒体报道,此会通过一项决定,从今年联赛开始,中超与中甲联赛每队每场比赛中,外援上场名额由之前的“3+1”减至“累计上场最多3人”,硬性规定必须有U23球员进入大名单,而且还得首发。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在新政出台前,国家体育总局通过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方式谈到用政策杠杆调节天价外援,锻炼本土球员的相关建议。

“管办分离”后程序正义是否落实?关于新政具体实施时怎样达到初衷堵住漏洞?都是大家关心的焦点。比如搜狐体育评论员徐江所提到的几个问题,“2017赛季,94年龄段的队员可以首发打一年的比赛,2018年赛季怎么办,94年的这批队员打完不用了,可能有实力原因,连一线队都进不了,这一年的锻炼有什么意义,对中国足球有什么意义?23岁以下的国家队如果集训打亚青赛,联赛在进行中,联赛要为亚青赛去让步吗?那时23岁的队员上与不上怎么协调,另外政策里要求首发出场,替补有一个人,18人名单里有两个,上场一分钟也是上,打到联赛末期的时候,保级争冠,会不会存在着一些俱乐部牺牲一个替补的换人名额,让这个队员早早下场,这个政策要拷问的是后续如何执行更合理。”

公允的说,足球改革是我国国家体育改革的一块试验田,在社团改革当中是一个样本一般的存在,所以过程中一定会有诸多不确定和疑问,我们也会抓住每一个类似于足代会这样的机会去记录追问改革的进程。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