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体育

揭秘游泳队冬训:高原练有氧 引高科技秘密武器

2017-01-19 11:10:54 来源:搜狐体育

    中国国家游泳队目前正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及昆明天逸运动中心两地进行冬训。高原冬训中,孙杨、叶诗文、徐嘉余等泳将们都要练什么?感觉什么最苦?休闲时玩什么?记者将一一为大家“揭秘”。

    高原上练什么?

    国家游泳队教练蔡力说,本次高原集训从去年12月21日开始,为期32天,主要目的是进行体能、技术和水中细节的储备工作,没有很多强度训练。

    “本次冬训,我们以长段落和短段落有氧训练、技术训练为主要手段。因为有氧训练对运动员来说就是一个保护伞,他们如果有一个好的有氧训练基础,身体就不会在大运动量训练中受到伤害;而技术是运动员的灵魂,有好的技术,他们在水里就会游得更轻松。”蔡力解释说。

    即便没有太大训练量,每名运动员每天的水中运动量也需要达到12000米-13000米,上下午各6000米-6500米,此外每周还有几次陆上训练,而周日下午则是队员们一周中最轻松的时光,可以自主调控水中训练量。

    每位运动员对高原训练的反应各不相同。孙杨在奥运会后参加了一些综艺节目,但他一直坚持训练,哪怕在昆明生病了,他也坚持一天两练,他说不能浪费上高原的机会。而叶诗文在里约奥运会后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清华上了两个月课后直接上高原,因此她的反应比较大,但她也是训练最刻苦的一个,据教练透露,十几天的时间,“小叶子”已经掉了3斤肉。

    最苦的是什么?

    上高原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叶诗文和徐嘉余都觉得训练中最难的环节莫过于水中憋气。

    “最辛苦的还是一些细节,比如憋气。到高原后气息会比较急,呼吸比平原要急促,这可能是我比较大的问题。”叶诗文说。

    “我来高原训练已有十几次,已经习惯了这种有氧训练,但在高原缺氧环境下,还要竭尽全力在水下憋气,这是现在我主要要克服的困难。”徐嘉余说。

    据介绍,国家游泳队在本次冬训中引进了一套高科技“秘密武器”——帮助运动员测试中枢神经疲劳的设备。蔡力说:“之前我们主要靠乳酸监控和生理生化的血液指标来监控疲劳,现在我们用上了这套新设备,而且它跟教练员和运动员反馈的情况很吻合。”

    蔡力透露,目前看来,本次上高原已达到预期要求,从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包括神经疲劳反应看,大家恢复得都不错,技术上也有突破,冬训后大家可以放个好假。

    休闲时玩什么?

    生活中的孙杨很新潮,跟家人拍合影用的不是脚架,而是无人机。他还尝试用手机进行水下拍摄,选择的拍摄角度也很特别。另外,孙杨说自己放松时最爱唱歌,粉丝称他为“儿歌界的天王”。

    叶诗文说自己闲暇时爱网购、看书,也爱看综艺节目,她说在昆明晒太阳是件很舒服的事情。当记者问她难道不害怕被晒黑,皮肤白皙的叶诗文自豪地说:“没关系,迟早会白回来。”

    徐嘉余说自己放松时最喜欢看书,最近在看《人类简史》,他说自己现在对科幻和未知世界充满了兴趣。春节队里将放4天假,除了看书,他会好好陪陪家人。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