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最年轻球队摩纳哥闯进四强 “青春风暴”唤醒法甲劲旅

2017-04-21 10:58:53 来源:成都商报

欧冠1/4决赛次回合昨晨打响,摩纳哥主场3比1击败多特蒙德以总比分6比3淘汰对手。队中前锋姆巴佩开场仅仅3分钟就首开纪录,他就此成为欧冠历史上首位在职业生涯参加的前4场淘汰赛都有进球的球员,而这位法国小将年仅18岁,出生于1998年。为多特蒙德取得惟一进球的登贝莱也只是出生于1997年。

19岁的登贝莱、18岁的姆巴佩双双取得进球,这创下了欧冠改制以来的新纪录:第一次有欧冠淘汰赛上,两名U20球员集体破门。如果说迪巴拉击败梅西,证明90后上位碾压80后已经势不可挡的话,那么多特蒙德与摩纳哥之战证明,现在90后都不是话题,95后已经上位!开赛前,两支目前在欧陆掀起青春风暴球队的对决就已经被媒体渲染。而平均年龄为25.28岁的摩纳哥最终战胜了平均年龄25.63岁的多特蒙德,成为抗衡皇马、尤文豪强的一股新鲜血液。

得姆巴佩者得未来

“新亨利”已被开出1.3亿欧元天价

看看摩纳哥的首发阵容,真是让众多豪门流了一地的口水。对阵多特蒙德,摩纳哥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仅为24.6岁。实际上,若不是两位后防球员(32岁的门将苏巴西奇以及32岁的中卫拉吉)“拖后腿”,摩纳哥的青春活力可以更加耀眼。

在这班年轻小将当中,前锋姆巴佩无疑是摩纳哥全队年龄架构的一个小小缩影,如今年仅18岁的他,已经成为了摩纳哥阵中最为耀眼的球员之一,本赛季时至今日,他已经代表球队在各项赛事出场36次,打入了22个进球,场均进球效率达到了0.61个。纵观足坛,能够和姆巴佩媲美的人并不多,强如梅西和C罗在18岁这个年纪在进球数上都远远不如这个赛季的姆巴佩,唯有当年的罗纳尔多在18岁这个年纪表现比姆巴佩更强。对阵多特蒙德和曼城的两回合比赛而言,姆巴佩在四场比赛攻入了5球,不仅为球队吹响了反攻号角,也成了欧冠淘汰赛史上打入两球以上的最年轻射手。

这位年仅18岁的小将已经用自己惊艳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亨利接班人”的称号,据《巴黎人报》报道,摩纳哥2月就为这位18岁新星定价6000万欧元起步。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欧冠淘汰赛吊打曼城和多特蒙德后,姆巴佩已经被某豪门球队开出1.3亿欧元创纪录的天价转会费了。

多名95后小将称王

摩纳哥队员几乎占据法国队半壁江山

除了姆巴佩以外,21岁的托马斯·勒马尔、22岁的巴卡约科、22岁的伯纳多·席尔瓦,也被看做天赋异禀的明日之星。单看以上这部分潜力无限的小妖,就已经足以让众多豪门口水流遍一地。青年军的强势出击也让本赛季摩纳哥摇身一变,已然成为欧洲火力最强的球队。本赛季法甲,摩纳哥在29场比赛中打进了84球,无论是进球数还是场均进球数,都排名欧洲第一。摩纳哥的进攻点之丰富和强悍,实在令人羡慕,硬生生将法甲土豪大巴黎甩在身后。

本轮与多特蒙德青年军的正面碰撞,也检验了摩纳哥小妖们的实力,结果“姆巴佩们”生生以6比3完胜登贝莱引领的德甲豪门。登贝莱正是今年欧洲金童奖候选人姆巴佩的最大竞争对手,OPTA数据统计显示,登贝莱和姆巴佩已经成为如今欧洲五大联赛98支球队3000多名球员里,最优秀的U20球员。登贝莱各线赛事已经参与28个进球(进球+助攻之和),姆巴佩则是24个。昨天的比赛可谓为姆巴佩的当选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不久前的欧洲预选赛,摩纳哥的这帮小妖成了法国国家队的主角之一,做客面对卢森堡的那场比赛,虽然法国队主帅没有让姆巴佩、勒马尔、巴卡约科等球员首发登场,但球队首发的两个边后卫西迪贝和门迪也都是来自摩纳哥,换言之,这一次的法国队阵容里,摩纳哥的球员几乎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老板离婚后投入减少

节衣缩食令新星绽放

摩纳哥,虽说只是一个三面被法国环绕的国中国,一个国土面积世界第二小、仅有2.02平方千米的地方,然而,就是这么个比颐和园还小的微型小国,却诞生了太多太多值得促膝长谈的传奇:2000年,他们第七次斩获了法甲冠军;2004年,摩纳哥先后掀翻皇马、切尔西两大豪门,却在欧冠决赛0比3败给了当年穆帅打造的波尔图。而其青训产品由亨利至马夏尔,更是有口皆碑。6年前,摩纳哥经历低潮,一度跌至法乙榜末,但随着2011年12月俄罗斯富豪雷波诺列夫入主,起用补锅匠拉涅利领军,使得球队恢复劲旅本色,重返法甲后,更仿效大巴黎的金钱足球政策,购入法尔考、穆蒂尼奥、J罗等球星,但始终不能撼动大巴黎的地位。

受到俄罗斯富豪离婚的影响,摩纳哥从2014年开始逐渐流失阵中球星,在这期间摩纳哥曾淘汰阿森纳闯入欧冠八强,同时也让这些年轻球员的身价有所上涨,转会离队的球星中,包括了8000万欧元的J罗、5000万欧元的马夏尔、3600万欧元的孔多比亚、2300万欧元的库尔扎瓦、2000万欧元的卡拉斯科。效力过摩纳哥后,这些年轻球员的身价都有明显上涨,摩纳哥大有取代波尔图成为欧洲“最大黑店”的趋势。现在看来这些球员不仅物有所值,有的可以说是摩纳哥“贱卖”了。

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尝到甜头的摩纳哥,在2015年夏天的引援可以用“丧心病狂”来形容了。摩纳哥签下了多名非常年轻的潜力小将,包括来自里昂的中场新星巴赫卢利、来自里尔的中场小将特劳雷(U20世界杯最佳球员)、来自卡昂的前卫勒马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21岁的中场球员勒马尔已在摩纳哥占据主力位置并成了法国国脚。同时,摩纳哥还在自己的青训体系中发现了真正的宝藏——姆巴佩。此前,亨利、马夏尔都来自摩纳哥青训营,足见其青训实力非常强大。

至此,本赛季欧冠联赛上,在运动战中保持着“零失球”纪录的尤文,与皇马、马竞、摩纳哥进入四强。

今晚六点,欧足联将通过抽签决定半决赛的对阵,届时不会有同国回避。 (记者胡敏娟)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