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滑雪不用雪?——体博会带来“三亿人参与冰雪”新爆点

2017-05-29 08:52: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李丽 朱翃)滑雪不需要雪?滑冰不需要冰?这不是科幻小说,这些都在刚于上海闭幕的2017年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简称“体博会”)上变成了现实。

    “三亿人参与冰雪”大目标带来的冰雪热,在体育用品行业激发了有趣的创意。体博会上,滑雪机、仿真冰地板的出现,让南方人在当地滑冰滑雪、一年四季参与冰雪、甚至在家滑雪成为可能。

    在体博会健身展区,一位身材健美的姑娘在一台机器上踩动滑板,做出滑雪的动作,吸引了一大批围观者按动手机“快门”。这是江苏康力源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高仿真滑雪运动机。

    据康力源董事长衡墩建介绍,滑雪机创意的初衷,是顺应冰雪热的潮流,解决没有冰雪时怎么滑雪的问题。“冰雪运动在中国推广存在两个问题,就是季节和场地限制的问题。有了这个产品,一年四季可以滑,没有场地可以滑,在家里也可以享受。如果配上VR眼镜,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这款滑雪机的研发只有几个月时间,目前有电子表功能可显示速度、距离、时间、热量和总里程。“还很仓促,只是在体博会上展示,还没有上市推出。未来几个月会和VR技术结合起来。”衡墩建表示,这是他们的原创产品,国外也没有,目前已经申报国家专利,而体育局领导看了也“竖起了大拇指”。

    对于滑雪机的未来商业前景,他认为,滑雪本身就是掌握平衡、协调身体各部位的运动,因此会滑雪的人可在平时没法滑雪时利用滑雪机和VR技术“过过瘾”或进行训练,不会滑雪的人可先在机器上做身体平衡和陆上技术练习,降低上真正雪道时的风险,另外还可以开发仿真游戏等娱乐功能。“家用、商用都可以,当然我们会更加完善,做成一个系列,满足老中青各种人群和不同需求。”

    有人考虑滑雪,就有人考虑滑冰。体博会上,好几个展商都推出了仿真冰地板。

    其中,广州耐氏柯特地板有限公司是2009年在德国科隆FSB(国际休闲、体育设施及泳池设备展)受到启发后,开始积极研发仿真冰地板的。

    据介绍,仿真冰地板基础材料(HMWPE)采用特殊的合成剂配方,可实现滑行性能最接近“真实”的冰。而比起真冰场,仿真冰场还有很多优势。它在室内外都适用,可以全年溜冰;低成本,无需水电,简单易维护;产品寿命长达10年以上,且材料环保可回收利用。同时,这种仿真冰地板安装拆卸快速简便,固定或移动式滑冰场都可以适用。

    类似的产品还有山东世纪星体育带来的人工生态冰场,山东盛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展出的冬天滑冰夏天游泳的滑冰游泳池。而其他冰雪概念的新产品还包括人造材质的滑雪场,泰山集团推出的滑雪模拟器、冰球、冰壶为主的“校园冰雪包”等等。

    在体育产业迎来黄金时期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引发体育用品业转型升级。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在体博会表示,体育用品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以创新为动力,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体育用品产业。同时用新装备、新材料、新技术加快体育产品革新,为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设计和产品。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