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足协向社会选拔国奥队

2017-06-20 11:39:46 来源:网易体育

为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中国足协将组织大范围的适龄球员选拔活动———“我要上奥运”,以97年出生的球员为主,全国的适龄优秀球员都将得到展示的舞台。这种面向大众选拔形式也是足协的一次全新尝试。

“我要上奥运”启动

根据足协日前的公告,“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计划”活动将从2017年6月启动,分为“大众海选”、“三甲集训”、“精英集成”先后三个阶段,历时24个月,第一阶段的比赛将会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

按照“选拔计划”,2017年6月至12月,为“大众海选”阶段,将打造面向全民开放的舞台。除中超(16支)与中甲(16支)俱乐部适龄青年梯队必须参赛外,还将向各中乙俱乐部、会员协会青年队、足校、高校以及业余青训俱乐部的适龄球员(1997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球员)敞开参赛的大门,符合条件的队伍均可报名参赛。赛制将参考中国足协杯模式,前五轮进行单场淘汰赛,进入最后一轮的4支球队将进行赛会制单循环较量,最终决定冠亚军球队。

中国足协将成立由技术委员会专家、相关教练员、数据公司代表、媒体代表、球迷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对每场比赛进行评估分析,评选出2名球员,进入“奥运人才储备库”。同时,允许每场比赛胜队有权从对手中选拔不超过2名运动员进入本队参加下一轮比赛。最终进入赛会制角逐的4支队伍将有权在人才储备库中选择3名球员临时加入本方球队。

根据选拔计划方案,参加奥运选拔赛的球队报名时间将于2017年6月15日启动至7月5日止,同时在2017年9月1日前为海外球员开放报名窗口。奥运选拔赛拟于9月全面开赛。

足协以于6月初与中超、中甲各俱乐部进行了沟通,从各俱乐部的反馈来看,这样选拔赛的形式,要优于此前足协原来提出的U19联赛的形式,“首先,如果要打U19联赛,就要有整编球队,现在虽然各个俱乐部都有梯队建制,但还要参加精英联赛,在多一个U19联赛意义不大。而且打联赛的话成本很高。

以目前这种选拔赛的形式,能够给一些平常没有比赛机会的球员提供一个平台,另外对俱乐部而言也不需要常备一支球队准备联赛,成本也要低很多。”俱乐部反馈说,但有些具体问题依然还需要探讨,比如晋级后借调球员的事情,“如果我们的球员被借调到其他球队,或者我们借调了其他球队的球员,一旦球员在比赛中受伤怎么办,而且现在有些更年轻球员还没有签职业合同,借调出去容易发生‘抢人’的情况,所以借调的可能性不大。”这些具体问题还需要足协再仔细考虑。

国奥拟分“红、黄、蓝三队”

按照足协计划,在“我要上奥运”选拔赛结束后,国奥将会存在三支球队的建制,分别是红队、蓝队和黄队。

其中,红队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奥队,由中国足协为主体组建,球队教练和管理层全部为足协选派,也就是目前孙继海、邵佳一两人组建的这支球队,这支球队目前正在北京集训,6月20日将会前往德国进行海外拉练;而蓝队和黄队则是在“我要上奥运”选拔结束后,由选拔赛的冠、亚军球队组成。

为了避免三支球队在人员上的重合,红队的球员将在蓝队、黄队之外选拔产生。

三支球队都将采用长期集训的方式,红队由足协全权负责,而蓝队、黄队则以俱乐部为主体,进行训练和比赛,足协会给予帮助,给三支球队都安排“中国之队”系列赛。

为了鼓励组成“蓝、黄”两队的俱乐部,足协也有相关政策的扶持。首先,在“选拔赛”完成之后,“蓝、黄”两队所在的俱乐部,有权从人才库中选择不超过6名球员,以租借的形式纳入本俱乐部,租借期为2018年一年。租借费将会由足协和“蓝、黄”俱乐部协商解决。另外,在联赛分红中,足协会给两家俱乐部单独奖励,并且在2018年转会中,给这两家俱乐部在U21相关政策上给与支持。俱乐部还拥有两支“国奥”队的自主招商权。最后,两家俱乐部将被授予中国足球运动事业贡献奖奖牌,俱乐部投资人将被授予中国足球运动事业贡献奖。

由于“选拔赛”本身的出发点,是给更多适龄球员展示的机会,从中发现好苗子,一些已经在各俱乐部有足够机会的球员,不是此次考察的范围,“根据2017年中超、中甲联赛出场时间统计,全年联赛出场时间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球员不进入选拔名单,继续在本俱乐部参加联赛,但可以代表俱乐部参加选拔赛”足协规定中写到。

国奥最终的目的是要备战奥运,因此三支球队将会在2018年底合并为一支球队,2018年11月,中国足协将为三支各自备战的队伍举办一场单循环赛会制比赛,获得冠军的球队成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国奥队。

由于此次选拔的面非常大,三支球队并入一支后,很多球员会在最后时刻被淘汰。中国足协将对进入“人才库”但未入选国奥的球员优先考虑送往海外俱乐部培养,并对俱乐部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