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活动盛大启幕

2017-08-01 11:14:49 来源:健身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0日,在申冬奥成功两周年和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建成启用之际,由河北省体育局、省冬奥办、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馆活动在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盛大启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与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和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共同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牌。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年)》。省冬奥办副主任苏岩介绍河北省冬奥会筹办相关情况。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发布《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除此之外,还举行了冰上项目展演、冰球国际邀请赛和足球友谊赛等活动。同时,我省11个设区市也统一启动了“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联动系列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张砚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冬奥办主任李璞,省政府副秘书长郝杰成,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及驻石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开馆活动。

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

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首先发布《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7-2022年)》。何江海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及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由省体育局草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我省将打造成为冰雪运动强省和冰雪产业大省,全省达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冰雪竞技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参加全国冬运会获得金牌;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夺得1-2枚金牌。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全省滑雪场达到80个、滑冰场达到200个。

随后,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发布《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6-2017)》。李东奇表示,该书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体育部门主导的冰雪蓝皮书。共分为“冰雪运动发展概况、活动篇、冰雪运动参与者、场馆篇、社会组织篇”5个篇章,包含国家政策支持、2016-2017雪季河北省冰雪运动概况、参与冰雪活动人群等12个专题42个小节。全面梳理了国家、河北省和各地对冰雪运动的支持政策及规划情况,系统总结了河北省冰雪旅游、竞技项目赛事等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对河北省各地开展冰雪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客观描述,对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进行了统计分析,对河北省内冰雪场馆基本信息和旅游接待数据进行了精确统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开馆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为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全省体量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设施正式建成启用。

何江海在开馆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河北省体育局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全面实施《体育总局和省政府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为契机,创新思路举措,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加快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上,围绕冬奥夺金目标,我省冰雪竞技项目从零起步,在全力推进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与总局共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组建了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13支专业运动队,加大了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开展了56个小项的训练。去年以来,我省运动员参加了12项次国内外冰雪赛事,共获得10金14银8铜的较好成绩;在普及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上,围绕实现3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指导11个设区市成立了冰雪运动协会,研制了国内首个大众滑雪等级标准,开全国之先编写了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读物。2016-2017雪季,组织开展了“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650余万,同比增长46%,形成了全省互动、联合京津、辐射全国的标志性品牌活动;在推动冰雪产业加快发展上,把发展冰雪产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投资发展的积极性,启动上线了“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河北频道”,设立了“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统筹推进冰雪旅游、健身休闲、竞赛表演等产业发展,深入推进与文化、会展、传媒等产业的融合,在丰富体育供给、促进体育消费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加强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上,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出台了冰雪场地设施建设的扶持政策,大力推广仿真生态冰场和旱雪场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28家、滑冰场32家。下一步,还将支持各市建设一个以上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每个补贴600万元,并对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场馆给予补贴,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创造良好条件。

何江海强调,河北省体育局在开展“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冰雪活动从冬春两季向四季覆盖,以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努力实现全年开展冰雪活动的目标。省体育局将以河北奥体中心正式开馆为新起点,下大力普及推广群众性冰雪活动,提升冰雪竞技项目综合实力,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建好冰雪场馆设施,为加快冰雪运动发展创造条件。河北奥体中心的建成投入使用,有利于改善我省体育基础设施保障水平,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有利于我省举办更多大型活动,充分展示河北改革开放的良好形象;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扩大省会城市的承载力和影响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建设步伐。为做好河北奥体中心运营发展,省体育局还将学习借鉴深圳等地场馆运营的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体育场馆运营改革,积极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委托经营等模式,借助专业场馆运营商的经营和资源优势,推动河北奥体中心科学高效运营,努力实现其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最大限度的为省会乃至全省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和供给服务。

在活动中,副省长王晓东还为河北省冰雪人才培训基地授牌。省体育局局长何江海分别与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池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卞志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外籍教练员马克•马里奥及中方共6名教练员代表颁发聘书。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分别与北京远景浩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远签订联办河北省女子冰球队协议、与东北师范大学校长签订共建河北省越野滑雪队合作协议、与秦皇岛安达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永生签订联办河北省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和单板滑雪队协议。活动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冰球、冰上舞龙舞狮、花样滑冰、冰上太极、冰上杂技等展演节目。同时,为了全方位展现和检验奥体中心的场馆设施和运行效果,在河北奥体中心冰球馆和体育场分别举行,由河北承德避暑山庄浩泰男子冰球队对阵韩国光云大学男子冰球队的冰球国际邀请赛,以及保定容大足球队对阵沧州信友足球队的足球友谊赛。当日上午,我省11个设区市也统一启动“欢乐冰雪 共享冬奥”河北四季冰雪推广联动系列活动。据统计,全省共有80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冰上舞龙舞狮展演节目

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我省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兼具承接赛事、训练教学、全民健身、文体展演等综合功能。总用地1118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30.532亿元,由6万人的甲级大型综合性体育场、8000人的体育馆、3000人的游跳馆、2000人的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田径(篮排)馆、河北体院新校区以及室外配套设施等组成。它的建成启用,对于推动河北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进一步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冰雪运动大省的步伐。特别是冰球馆的投入使用,将会带动省会乃至全省更多人群参与冰雪运动,不断扩大冬季运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快河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冯晶)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