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恒大足校受热捧 评论:让球场与课堂一样闪亮

2017-08-07 08:55:19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根基在青少年,希望在青少年。扩充完善并创新青少年足球发展模式和体系,既是为中国足球的“金字塔”奠基筑底,也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注入强健的基因。近年来,足球青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从职业俱乐部梯队到教育系统的足球特色学校,不同类型、不同路径的青少年足球培养模式竞相亮相,围绕足球青训的话题,也有了更多观察的角度。

今年暑期,恒大足球学校的招生颇为火爆,600个名额引来全国3万多名足球少年的青睐。与之对应的两个现象是:由恒大足校组织的暑期国际青少年足球赛,吸引了223支队伍、约3000名青少年球员参加,规模可观;足校已有132人次入选各级国家队,其中蔡明民身披U18(18岁以下)国青队战袍,在近日的国际邀请赛上连续3场有入球,引来关注。

如果说恒大足校在学生“精于足球”这个办校宗旨上已初见成效,另一方面,“立足社会、实现个人价值”更是这所新型足校念兹在兹的理念。去年高考,足校首届40名高三毕业生中有35人被各类高校录取,不乏华南理工、西南大学等名校;去年中考,足校不仅有学生成为学校所在地广东清远市清新区的单科状元,还有人入围该区总分前十名。学生的成才途径中,既有成为职业球员的方向,也有参加普通高考或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考试等出路。踢球与学习,球场与课堂在孩子们的成长中并行不悖,进一步还可以相辅相成,这一实践过程更令人感到价值所在。

一直以来,踢球和上学,或者说从事竞技体育和接受通识教育似乎总难两全。但如果鱼与熊掌果真不可得兼,势必会对竞技体育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带来“如何持续”的困扰。要搭建可持续发展的青训体系,体育的规律、教育的规律必定是叠加的;成长的规律、成才的规律当深入研究。恒大足校带来的积极启示在于:培养“有文化底蕴的足球人”和“有足球特长的文化人”,这样的模式既可以成立,更应该鼓励。

初试啼声可喜,未来的成长更要有耐心。足球青训体系的重塑,事关中国足球的基础和长远,还需要更多的实践探索。其中的关键一环,在于对规律的把握、对先进理念的坚持。而足球的根扎在千千万万青少年之中,不仅是为中国足球强基固本找到出路,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促进教育理念真正围绕孩子的全面成长、健康成长去落实。(薛 原)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