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让孩子们能踢球爱足球——校园足球的“曲周样本”

2018-01-03 10:5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是一份来自曲周县的校园足球“成绩单”——

短短三年多时间,全县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所,实现了中小学校男子、女子足球队校校有、班班建,中小学生足球参与率达到95%。

曲周县2016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是迄今为止我省4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中唯一的一个县。一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农业县,校园足球为何开展得卓有成效?日前,省校园足球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曲周召开,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顶层设计,推动校园足球全面开花

2017年“十一”期间,曲周县实验小学女子足球队在省会石家庄参加了省第二届“冀萌杯”青少年足球比赛,取得了第6名。因为表现出色,该队的李姿还获得了“冀萌杯”希望之星奖。

曲周县实验小学是该县最早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学校之一。据曲周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郭孟俊介绍,2013年,他们推行“一校一特色”工作思路,马兰头小学与实验小学选择将足球作为学校特色项目。

没想到,这“误打误撞”的选择,竟渐渐有了始料未及的收获。老师们发现,踢球学生患感冒的少了,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短了,拼搏意识、抗挫折能力强了,学习也没有落下。

“以前周末孩子在家老爱看电视,加入校足球队后,她周末一有时间就去踢球,更有拼劲儿了。”李姿的妈妈告诉记者,李姿这两年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五名。

马兰头小学与实验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的成效,引起了曲周县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注。几经调研并会同有关专家论证,2014年,曲周县以“强身健体,益智育人”为宗旨,在全县中小学推广校园足球。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校园足球作为学校体育改革突破口和试验田的定位被确立。当年,曲周县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

全面发展校园足球,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仅2016年以来,曲周县就出台了《校园足球工作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关于鼓励校企合作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的实施方案》《校园足球工作考核办法》等近20个指导性文件。

该县注重工作机制建设,建立了青少年校园足球评价监管机制,完善了学生对口入学制度,并与邯郸学院建立了校园足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破解难题,补齐校园足球短板

走进曲周县进修学校附属中学体育场,崭新的人工草皮足球场分外惹眼。截至目前,曲周县中小学校已建成这样的足球场地36块。

几年前,曲周县绝大部分中小学使用的还是“土操场”。“一片土地,坑坑洼洼,孩子们在这样的场地踢球,不安全不说,兴趣也难提起来。”马兰头小学体育教师徐继新说。

场地,是发展校园足球的基础。为让孩子们“真刀真枪”地踢球,曲周县不断加大校园足球财政投入力度。2017年,该县财政一次性列支3500万元作为专项经费,在县内28所学校建设了29块人工草皮足球场。自2014年以来,在校园足球训练器材、场地建设等方面,该县已投资5000多万元。

财政投入毕竟是杯水车薪。鉴于此,曲周县积极倡导通过校企合作解决校园足球资金困难。截至目前,该县已有49所重点中小学实现了校园足球校企共建,一个企业对接一所学校,以冠名、赞助等方式,共捐助财物100多万元。

师资,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又一块短板。曲周县创新思路,将足球教师列入专项招录计划,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专业足球教师,符合条件者,可免试直签直聘,并给编制。近3年来,该县共招聘足球专业教师47名。如今,曲周县每个乡镇、每所中学都配备了至少1名专业足球教师。

浓厚氛围,提升校园足球的生命力

一群学生在人工草皮足球场上进行教学比赛,数十名学生围在场边热烈加油;一旁的“树林球场”中,还有学生以树为桩练习带球绕桩,或以废旧轮胎为标靶练习射门……这是记者日前在曲周县河南疃小学看到的场景。

“大力培养校园足球文化,让孩子们从中体验到乐趣,发自内心地爱上足球,才是校园足球的生命力所在。”曲周县副县长李彦光说。

为此,曲周县各学校在确保每周至少上好一节足球课、开展好三个大课间足球活动的基础上,把每年5月份确定为“校园足球文化节”,同时开展“校园足球之星”“校园足球大使”等评选活动,多方面激发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热情。

校园足球比赛是检验教学水平、提升关注度的好载体。曲周县逐渐建立完善了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和县级校园足球联赛四级竞赛体系。其中,校内竞赛每个月至少举办一次,县级校园足球联赛一年举办两次。如今,该县已经形成了常年开展校园足球比赛和活动的局面——3月至4月份各校开展校内足球比赛,5月份举办县级上半年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

在前不久进行的2017年下半年的中小学校园足球比赛中,曲周县共划分了6个赛区,全县48所中小学校的96支球队、2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比赛。5天、400余场激烈紧张的角逐,成为该县中小学生及家长热议的话题,进一步浓厚了全县校园足球氛围。(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