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中国田径这一年:以大田径为指导理念 软实力全面提升

2018-01-03 15:32:33 来源:中体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中国田径而言,2017年无疑是丰收的一年,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取得了喜人的成果,此外,在“大田径”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田径协会还积极统筹田径其他各项工作,在文化建设、体育产业、国际事务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实现了田径项目整体跨越式发展。

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青少年体育不断发展

长期以来,田径项目体教结合是中国田径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2017年,协会加快了体教结合的步伐,将业余训练和中小学甚至高校对接起来,通过搭建各类平台,进一步为后备人才教学、训练、比赛提供坚实的基础,不断增加后备人才的广度和厚度。

利用寒暑假,协会今年7、8月份在江苏如皋举办了竞走、中长跑、短跨、跳跃和投掷项群训练营,并于8月在浙江温岭分别举行了小学生田径夏令营和少儿撑杆跳高后备人才训练营。除训练营外,协会还为青少年搭建了赛事平台,据统计,协会全年共组织1262人次参加了国内的竞走、中长跑、投掷、短跑、跳跃等各项目共7场赛事;组织100余人次参加了6场国际赛事,参赛人员几乎涵盖了所有田径项目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而在与高校合作方面,协会与清华等高校共建国青队或国家队田径青训工作也正式启动,一改过去业余体校的单一培养模式,建立起体育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系统三线并举的多元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规范场地器材设备,做好训练及赛事保障工作

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场地器材委员会及时把握国际田联场地器材规则变化趋势,进一步完善了田径场馆建设、器材与设施的行业社团标准与规范管理制度,提高了国内田径场地器材设施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截至目前,协会全年共验收场地200块;共有包括面层和器材在内的65个田径产品通过协会审定,其中面层审定19个产品,器材审定31个产品,芯片审定19个产品;发展入会企业193家,新入会企业39家。

盘活无形资产,打造田径产业开发新增长点

近年来,借助国家队成绩的稳步提高以及各项田径赛事落户中国,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国内田径产业的发展,中国田径协会的产业开发工作顺势而上,进一步拓展思路,形成了无形资产开发、优秀运动员和国家队品牌开发、以马拉松赛为龙头的马拉松赛事市场开发,效益明显。

尤其是马拉松产业方兴未艾,马拉松行业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动的中小企业,形成一批赛事运营、马拉松俱乐部、运动APP、户外运动产品、马拉松主题体育小镇等产业链知名品牌,形成国内田径产业的新增长点。

扩大田径宣传领域,不断提升田径文化传播力

过去一年,中国田径协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针对伦敦世锦赛、全运会、上海钻石联赛、街头赛、特色赛事等重点赛事,依托新闻委员会,协会在新闻宣传、媒体服务、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均做了细致的工作。

特别是今年4月,协会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事,将马拉松赛事提升至与国家战略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田径宣传领域,丰富田径文化内涵。而在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体育事业改革的高度出发,提出“从全运跑向奥运”口号,以“全运惠民、健康中国”为落脚点,大力宣传增设马拉松群众比赛的目的和意义,为大众选手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营造良好氛围。

成功申办室内田径世锦赛,扩大中国田径影响力

在接连承办2014年竞走世界杯、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世界越野锦标赛、亚洲田径锦标赛后,不久前,南京又获得2020年田径室内世锦赛举办权,在中国田径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再一次举办高水平田径赛事势必将进一步刺激中国田径的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关心中国田径的崛起,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将为中国一线的田径健儿提供与世界诸强对话甚至扳手腕的机会。

除成功申办高水平田径赛事外,中国田径协会还开展了多项国际双边、多边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田径事务,使中国田径协会在亚田联、国际田联享有了较高威望和较好声誉,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协会形象,扩大了中国田径的国际影响力。(于帆)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