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从40年选手权“阿姨”球迷 看日本校园足球的魅力

2018-01-09 09:34:35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96届日本全国高等学校足球选手权大会(简称高校选手权)已经落下帷幕,“别人家的足球氛围”再次成为了中国球迷感慨的焦点。高校选手权恰是一个管窥日本校园足球魅力的窗口。

日本校园足球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我们的校园足球又该如何向他们学习?听一位40年的选手权“阿姨”球迷,为你讲述个中故事。

今年的高校选手权大会在爱知县的预选赛共有184支球队参赛,但其中,只有一支球队能打进全国大会。在县预选赛结束后,当地电视台制作了一期特别节目,讲述比赛中那些感人至深的瞬间。而在拍摄过程中,冈崎城西高中教练席上一位大妈引起了他们的关注。

长谷川照子住在冈崎城西高中附近,今年已经68岁。在冈崎城西高中的每场比赛里,她都会跟着教练组一起来到场边,看着球队在场上的发挥,不时还会给小球员们加油。比赛结束,她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给他们递水、向他们讲话,球员们管她叫“阿姨”。

但没人想到的是,长谷川照子已经这样关注了冈崎城西高中整整40年。40年来,一届届球员来了又去,从孩子长成大人,再慢慢老去;长谷川照子也从年轻的邻居变成了亲切的阿姨。今年,冈崎城西高中闯进县大会四强,晋级前景大好;但在半决赛迎战传统强队中京大中京时,球队还是功亏一篑,最终0比1不敌对手。

赛后的更衣室里一片寂静,在教练训话结束之后,长谷川照子向这一届队员们做了最后道别。她说:“高三的同学们一场场踢下来,在踢一场少一场的时候还是拼尽全力,走到这一步,实在是让我觉得很了不起。你们是一支出色的球队。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人生路上,不要忘了这个时刻和这段回忆。”但在告别了球员们后,面对摄像机时,长谷川照子还是流下了泪水,摇着头说:“还是不甘心……”

其实,在日本高校选手权的比赛中,这样的四十年老球迷并非少数。在全国大会的现场,也有人见到了一位四十多年观球年龄的大妈,她的羽绒服左衣领上挂满了各支球队的徽章。大妈向采访者说,自己已经看了40年的全国大会,为了观赛在整个日本奔波。她还向采访者展示了自己收集的各类徽章,而这些仅仅是她个人四十多年收藏的一小部分。如果你身临其境,会发现在看台上为球员们加油的,很多都是这样与孩子们素不相识的大爷大妈,这些“老球迷”对高校选手权的喜爱已经远远超出了感情的亲疏,更多的是在见证一代代人的精彩青春。

不过,尽管四十年老球迷们对高中球员们的爱是无私的,高中球员乃至高中球队给他们的回馈却也十分贴心和温暖。打开冈崎城西高中足球部的官网,会发现长谷川照子的相片放在了网站的头条。就在不久前,足球部刚刚为她举办了“应援40周年”的庆祝仪式,1977年至今的各届足球部成员都回到了高中,和她一起庆祝。照片里,曾经的少年们已经变成了中年人,有些已经初老;不知在看到他们的时候,长谷川大妈的心中会不会浮现出当年为他们加油的,年轻时的自己。能够确认的是,在宴会结束的合影里,这位40年老球迷被簇拥在中间,笑容里透出发自内心的快乐……(洪流)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