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观点】特维斯职业态度真那么不堪?他只是太职业!

2018-01-09 10:20:00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批评特维斯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给这位阿根廷球员搞一个黑档案也不是难事。

总之,特维斯在申花一年,把他之前整个职业生涯给人留下的勤奋敬业形象都给败光了。

2017年,何处寻找那个即使和教练闹矛盾仍然不辜负每场球的特维斯?哪里才能看到尤文队友领红牌以后一人同时担任左前卫和前锋两个角色的特维斯?

然而,特维斯认为自己很职业,他完全按照职业足球的行规在办事。在和申花分手之前,特维斯甚至想要勒索一笔分手费,为什么呢?很多高薪球员都会玩这一手:要是我留下来履行合同,不仅会占你一个外援名额,而且等于你花着高薪白养我1年,还不乖乖给点分手费打发大神?

申花在这场博弈的最后一盘总算没有再输,分手费是打死也不会给的。这一点值得肯定,彻底失败的引援,结局终于不是最最糟糕的那一种。

但本文讨论的不是结局,而是复盘特维斯加盟申花的整个操作过程,看看这家中超俱乐部导致整个赛季成绩惨淡的引援到底错在哪些地方。

1

要选择一名加盟中超联赛以后仍然愿意卖死命踢球的球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名气的球星来华以后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例子是有的,像托马西当年在天津,留下的印象相当好。但天价加盟、不愿卖死命、表现不符合期待的例子也多得是,例如先后加盟恒大的J.马丁内斯和巴里奥斯,吉拉迪诺表现也没有达到期待值。

因此,为中超俱乐部选择外援,球员本身的动力相当重要。就选择特维斯来说,申花肯定是犯了错。

特维斯2015年从尤文图斯返回博卡青年队,他的职业生涯已经只剩一个目标:在博卡终老,力争在退役前再拿一次解放者杯。

然而,2016年博卡陷入了巨大的混乱,主教练阿鲁阿巴雷纳下课,谢洛托中途上任。博卡未能杀入解放者杯决赛,更糟糕的是,他们联赛成绩糟糕,也没有如愿拿到阿根廷杯冠军,因此没有2017年解放者杯资格,甚至连南美杯资格也没有。

这种情况下,高薪球员特维斯实际成了一个负担。博卡的阵容是为双线作战设计的,整个2017年只有国内联赛和杯赛可踢,精简阵容是必须的。博卡主席安杰利奇暗下号令,各路中间人也就开始行动了。

特维斯正是这样进入了申花的视野。但他对离开阿根廷有很多顾虑:刚刚才和妻子完成婚礼,来中国意味着家庭生活发生巨大的改变。如果他不同意走人,博卡管理层也不会赶他,因为他是球队头号球星,更是偶像和旗帜。

申花却很想博这个有名气有实力的家伙,所以,要说服他,只有超高薪一条路。

但这里面就存在一个极端的沟通错误,无论是阿根廷媒体还是特维斯本人,都把这份超高薪合同理解成申花恳求特维斯去上海养老,以为只要签下特维斯,申花从阿根廷人的国际名气上得到的收获比赛场上的成绩还更重要。

2

因此,在申花的竞技要求上,特维斯得到的信息太有限了,要求真的太低了,这才有了他无视亚冠资格赛对于申花的意义,赛季前集训严重迟到。

之后特维斯的各种摆谱行为,都被理解为适应问题。这里纯粹就是管理上的不职业了。

举例说,特维斯接受采访,抱怨申花队友在训练中不知道收脚,说中国球员像牲口,这件事被大事化小,申花失去了一个治住特维斯的绝好机会。

要知道这次特维斯重返博卡,阿根廷国内有人立即公开说,“断童腿的家伙回来了”。

为什么?因为特维斯2015年返回阿根廷以后,1年半时间内2次导致对手骨折,他才是个不知道收脚的牲口!怎么可以容许他以这样轻率的态度谈论队友呢?真有此类问题,难道教练(同是南美人)就看不到?

某种程度上,特维斯在申花的种种养老行为,后果都被主教练波耶特承担了。这方面要说申花管理层没有责任,是说不过去的。既然要签国际大牌球星,就需要签得起也养得起。

3

特维斯的逃跑计划,2017年上半年尚未结束就已经在开始实施了。实际上,申花在当初的合同谈判里面给特维斯留的余地很大,给自己俱乐部留下的余地很小。

为什么这样说呢?阿根廷媒体很早就爆料,特维斯合同里面有在2017年末解约的条款。

但申花反过来得到的是什么?申花并没有一个保护自己的条款,例如如果特维斯表现不佳、思乡心切……总之,没有人去考虑,如果他对不起这份千万年薪,申花是否可以以某种方式减少支出或者和他提前解约。

或者,如果申花同意特维斯在2017年末回博卡而博卡在2018年获得阿根廷联赛冠军或解放者杯冠军,博卡应该支付给申花多少补偿。

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中超俱乐部为了制造球星效应,似乎出手超级干脆,却少有在进球数、助攻数这些硬性指标上和大比例的浮动工资挂钩。

从2017年中开始逃跑,半年后终于跑成,这半年里的剧情等于是让国际足坛不怎么把申花当回事。哪有这么随便你来来去去的呢?(我们就不讨论那几次私自回国的案例了)

可以说,特维斯真的太职业了!他完全尊重了合同,合理利用了当初和申花签下的不平等合约,拿钱不卖力。

这里面的一个背景因素,是博卡在没有特维斯的情况下也轻取阿根廷联赛冠军,然后又在2017/2018赛季阿根廷联赛一骑绝尘。特维斯在上海看着母队成绩骄人,真是巴不得越早回去越好。

比较有意思的是,尽管2017年特维斯在上海,但博卡老早就在按照他的心思设计2018年的球队!

特维斯有一个铁哥们是曾效力飓风队的中锋阿维拉,绰号“万乔普”,他的梦想是和特维斯一起并肩作战。于是,博卡在2017年老早就预订了阿维拉,只等他2018年和特维斯在博卡会合。

对于博卡这些行动,其实申花管理层只需要稍稍关注一下阿根廷足坛动态,都是可以很轻易了解到的。

4

比较搞笑的是,最近博卡搞了一次队内测试,特维斯多项身体和竞技指标超好,比很多年轻队友还更好。

他的体重下降到72公斤,比离开博卡期间更接近他个人的理想竞技体重。

特维斯还没有参加博卡训练几天,怎么就可以练得那么好?

原因是博卡比申花更了解特维斯的身体情况。

为了保证特维斯2018年初就能在博卡踢上球,博卡在2017年最后3个月专门给特维斯指派了一个体能顾问,特维斯每天都按照他制定的计划练习,在申花就开始苦练,回到阿根廷也继续苦练,这才有了刚刚回归就成博卡职业典范的剧情。(王勤伯)

来源:体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