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中国跳水:“梦之队”期待百尺竿头再进步

2018-01-11 14:58:34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携着2017年丰硕的成绩单,中国跳水队迎来了2018年。新的一年,中国跳水队将迎来3月至5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6月的世界杯,以及8月份的亚运会,大大小小的比赛,都需要中国跳水队谨慎面对,立足自身。

中国跳水队向来都是让国人放心的梦之队,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从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公布的“2017年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所获得的世界冠军和创造的世界纪录数量”来看,中国跳水队收获颇丰,2017年的世界冠军数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2017年7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以8金5银2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首位。男队方面,彭健烽和何超包揽了一米板的冠亚军,中国队实现六连冠;谢思埸顶住压力登顶三米板,中国队成就六连冠;在男子双人十米跳台中,陈艾森/杨昊帮助中国队蝉联了冠军。

巾帼不让须眉,女队的成绩也芝麻开花节节高。施廷懋和王涵包揽了女子三米板的冠亚军,中国队豪取九连冠;施廷懋/昌雅妮登顶女子双人三米板,中国队夺九连冠;在女子双人十米跳台中,任茜/司雅杰强势摘金,中国队成就九连冠。此外,王涵/李政、任茜/练俊杰分别夺得男女混合三米板、十米台的冠军。

虽然喜报频传,但也有一些隐忧,值得警惕。中国队在世锦赛上不幸丢掉了男子十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这两个分量较重的男子冠军。英国名将戴利发挥超常,将男子十米台的金牌从中国队的口袋中“拿”走。另外,俄罗斯组合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也将男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从中国队的手中夺走。欧美男子跳水的急速前进,给了中国跳水队不小的教训。

女子跳水方面,最近两届世锦赛,总有神秘对手挑战中国女子跳水队的“威严”,加拿大的珍妮弗·阿贝尔、英国的瑞德等选手,都令中国队感到危机。在世界跳水男子项目上,近两年的竞争也格外激烈,不管是跳板还是跳台,欧美选手都步步紧逼。英国的戴利、俄罗斯双雄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等人都是中国男子跳水队需要严防死守的对手。

国际跳水层面,中国队虽然依旧稳坐宝座、优势明显,但意外不断,不能有丝毫放松。

2017年的国内赛场上,中国跳水队同样精彩:天津全运会上,作为中国跳水队“老将”的陈艾森和谢思埸的表现可圈可点,并列成为“三冠王”。陈艾森在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演绎了近乎完美的六跳,弥补了匈牙利世锦赛中丢金的遗憾。在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17岁小将练俊杰最后一跳实现“逆袭”,战胜老将邱波,夺得铜牌,再加上他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收获了梦之队的首枚金牌,练俊杰已经成为男子10米跳台项目中最值得期待的新人。

里约奥运会的双冠王施廷懋,即使饱受腰伤的困扰,依旧收获了女子三米板的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的金牌,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由此可见,施廷懋已扛过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的大旗,成为跳水队名副其实的新“一姐”。而两次战胜奥运冠军的13岁“黑马”张家齐的出现,证明了中国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后继有人。

国内外赛场成绩斐然,老将稳定、新人进步,中国跳水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2017年答卷。面对2018,面对两年之后的东京,在国外对手的“虎狼”追赶下,中国跳水“梦之队”如能持续当前的发展势头,定能续写辉煌,再创佳绩。(记者陈思彤 实习记者李东烨)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