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勤伯答问:耐心深耕出成绩?米兰双雄等不起!

2018-01-13 12:16:22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期勤伯答问征集到的问题涵盖面比较广,一些涉及球队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在微博私信中单独给球迷作答。

为尽可能满足更多球迷的提问要求,本次问答仍然分两期刊登。今天未能看到自己问题入选的朋友,您的问题可能会在明天的一期刊登,或者我会单独私信作答。

1.王老师,我想问一个关于你们报道方向的问题。切尔西、巴黎、曼城、摩纳哥这些外资投入的球队,不都是很多年才搞起来的吗?你们报纸最近做过一个大盘点,基本都是唱衰,为什么要对中资投资海外球队那么缺少信心、总是批评的态度?难道不能耐心等待过几年再做定论吗?

请让我先回答你后一个问题:关于你提到的为什么持批评态度,这个是媒体的天职,投资人没做好,当然就要批评。切尔西、巴黎、曼城做得好不好,球迷有公论,但他们得到的批评、嘲讽和怀疑,直到今天也没有消失。

即使中资有望在几年后做到切尔西、巴黎、曼城那个级别,也不是说因为有这个希望,现在我们就不能批评各种日常的运作和战略错误。这种批评,无论来自媒体还是来自本队球迷,都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是舆论监督。

反过来,也不是说媒体不批评投资人,同时球迷也都约好几年后再评价老板的表现,这样球队就肯定可以成为切尔西、巴黎、曼城。

我认为你的问题本身存在一些缺陷。

第一,中资在海外购买俱乐部,包括在资金出境限令下发前很久就已经收购的,从未出现过一个像切尔西、曼城、巴黎一样源源不断巨额投入的案例,倒是出现了像帕维亚、海牙这些最后变成丑闻的闹剧。

第二,切尔西、曼城、巴黎、摩纳哥也不是过了好几年才出成绩,他们基本都属于:立即有响动,很快出成绩。

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第一个赛季,拉涅利就把切尔西带进了欧冠半决赛,第二个赛季,穆里尼奥就率领切尔西赢得英超冠军。切尔西是第一支改变英超格局的球队,而且改变速度极快。



阿布扎比集团从2009年开始为曼城烧钱买人(那年1月曾试图引进卡卡),曼城历史底子弱,一开始甚至有一些球员持怀疑态度,但2010-11赛季赢得足总杯,结束35年无冠,2011-12赛季又赢得英超冠军,正式成为豪门。从非豪门成为豪门,投入幅度换来了飞升速度。曼城是第二支改变英超格局的球队。



巴黎圣日耳曼在法甲和欧洲足坛的历史地位,我们就呵呵了。2011年5月底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成为俱乐部大股东,2013年(第二个赛季)实现法甲首冠,此后垄断法甲4年直到上赛季被摩纳哥打破。该队还垄断了最近3年的法国杯、联赛杯和法国超级杯冠军。巴黎算是从法甲准豪门跃升为欧洲豪门。



摩纳哥是一支历史成绩好但规模小的球队,他们主场连2万个座位都不到。2010-11赛季,摩纳哥降入法乙,同年12月俄罗斯富豪雷博洛夫列夫注资俱乐部。在拉涅利率领下,摩纳哥在2012-13赛季获得法乙冠军升级,随后摩纳哥引进了法尔考等球员,立即和巴黎圣日耳曼展开法甲争夺,2013-14赛季获得法甲亚军。

之后4年的欧冠征程,摩纳哥2014-15进8强,2015-16赛季欧冠资格赛输给巴伦西亚,2016-17赛季欧冠四强(获得法甲冠军),2017-18赛季欧冠小组赛被淘汰。这个成绩,足以说明摩纳哥也是以极快的速度返回豪门舞台,并扮演了重要角色。

因此,拿这几家俱乐部来和目前投资欧洲俱乐部的中资进行比较,是缺乏根据的。上述四家俱乐部里面,曼城和巴黎甚至已具备挑战曼联、皇马、巴萨、拜仁传统四巨头的架势,无论是在竞技还是品牌层面。

这几家俱乐部的特点,是从投入以后立即风风火火,从未有过懈怠,购买的球星都不是吹出来的,剧情很丰富,这是在世界舞台抢夺位置的唯一途径。

有球迷认为米兰双雄可以耐心深耕,假以时日突然爆发拿下欧冠然后就功成名就。这种愿望是很好的,但俱乐部是一个品牌,需要用成绩说话,需要总是而不是突然有一天用成绩说话。

像国际米兰,本赛季如果在冬窗多一点点经济助推力,完全可以和尤文图斯、那不勒斯争冠到底,因为拿不出钱而退出争冠,真的很可惜,无论对于球队,还是对于品牌形象。

2.王老师,您好,请问下俩个米兰冬季真的那么缺钱吗,现在这两支队伍阵容缺陷还是很明显,如果不去补充会不会下半赛季产生影响?

两个米兰的情况并不相同。AC米兰目前缺少的是李哥偿还埃利奥特高利贷的钱,而国际米兰缺少的是苏宁上赛季欠下未付的赞助费,本赛季的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够支付。

总体来说,两支球队在阵容方面都有缺陷,例如AC米兰缺少一个可以和凯西一起完成中场扫荡和推进双重作用的强力人物,也缺一个能够总是进容易球的射手。国际米兰缺前腰、替补中卫和一个多功能边锋。

AC米兰目前冲四的可能性不太大,不补充很难说有多大影响。但国际米兰如果不补充兵源保证对第4、第5的优势,下半赛季和罗马、拉齐奥缠斗一起,并不会太舒服,尤其是拉齐奥主席很懂意甲各种水深……

3.你好,王老师,想问下您,AC米兰去除财务运营的问题,您认为加图索能带米兰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了?谢谢。

加图索有几点做得很好,而且是蒙特拉没有做到的:

一是确定4后卫,而且确定博努奇-罗马尼奥利的本土中卫搭档。你是否记得,我在去年夏天预言过这对中卫搭档甚至有可能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力搭档?

二是中前场激活了多名球员的潜力,无论是旧人博纳文图拉,还是一度低迷的新人恰尔汉奥卢。现在他必须专心激活卡利尼奇和A.席尔瓦。我觉得后者特别重要,因为卡利尼奇原本就不是一个效率射手,A.席尔瓦有这个潜力,也只有把这个潜力激发出来,他才能证明自己不是水货,4000万的身价,还真是太高了一点……

一支球队的成绩取决于很多因素,像蒙特拉那种细腻技术流主帅,放在本赛季AC米兰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环境里确实是不合适的。加图索最近的成绩在于他主攻球员的心理,提升战斗欲望和求胜心,比赛不一定精彩,但结果不至于太难看。

要预言接下来半个赛季他带队能达到哪个成绩,真的很难,毕竟俱乐部不确定因素太多,球员心态很容易波动。我个人很好奇的一点,是想看看加图索自己丰富的欧战经验能否帮助AC米兰在欧联杯上取得奇迹。

4.王老师,很久没和您交流了,之前也向您请教过AC米兰的一些情况。今天看到维琴察要破产的消息,想问一下,意大利的经济情况具体什么样子,为什么这么多俱乐部都难以为继。

过去意大利很多足球老板,因为意大利经济情况确实还行。像莫拉蒂这样的石油老板,一年家族企业个人净分红就超过1亿欧元,他每年签支票7000万养国际米兰,很多旁人也说他傻,但反过来说,莫老爹就是最爱蓝黑这个家,同时,他个人也养得起啊。

对意大利经济打击最大的是2008金融危机,之后德国、英国康复很快,法国也不差,但意大利到现在也没有怎么康复,基于网络科技的企业在意大利凤毛麟角。意大利经济里面投机成分越来越高过投资,像菲亚特这样的企业,经过阿涅利家族的各种腾挪,现在其实完全已经是个外国企业,只是个意大利牌子而已。

很多意大利本土企业家不愿意再养足球俱乐部,因为哪怕一个中游球队,每年一张3000-5000万的支票也是很常见的。谁能保证自己每年有高过3000-5000万欧元的净收入可以用来玩球?

意大利经济的问题非常严重,最严重的是情况不断在恶化,例如政府机构效率低下、企业税负很重、劳资关系失衡导致企业不敢轻易雇人或者扩大经营。说实话,来意大利投资之前仅仅听说过一些意甲球队的名字,对意大利经济情况缺乏调研,这个本身是很草率的。

5.你好王老师,我是老意甲球迷,想知道近期老贝动态。卖掉米兰后他的重心回到政坛了吗?菲宁韦斯特近期业绩有无好转,听说梅地亚赛特日子也不好过,是这样吗,麻烦您的解答,谢谢!

是的,老贝最近在政坛非常活跃,因为意大利就要进行新的大选,老贝希望卷土重来,让自己的意大利加油党再次成为政坛重要力量。老贝很清楚,一旦自己在政坛被打倒,家族企业也可能面临诸多危机,所以他必须要撑下去,尽管已经80高龄。

Mediaset则因为投资地面数字电视失败,以及和维旺迪集团的入股谈判流产,2016年亏损严重,2017年股价下跌。

但老贝一家收入不仅仅来自Mediaset电视台,菲宁韦斯特作为老贝家族财团,投资不仅包括Mediaset电视台,还有银行业、保险业等诸多产业,每年的盈利是有一定保证的。

老贝对AC米兰失去兴趣,一方面是俱乐部经营成本提高了,动辄就是5000-8000万的年度亏空。另一方面,足球对于老贝的政治红利减少了,他更是遭遇官司、丑闻等各种问题,每年花在女人身上就是千万级别,包括前妻赡养费,以及给“雏妓门”里众多女证人的封口费。

6.王老师 苏宁对于国际米兰冬季转会不给钱的真实原因是因为FFP前几任挖的坑太大了吗?如果有可能的话高价卖掉佩里西奇是否操作空间更大一些?

不是因为FFP。去年也属于FFP达标监管期,苏宁照样烧掉1亿欧元,然后轻易就通过自己赞助自己的合同、卡普拉里-斯克里尼亚尔转会前后手实现了账面平衡。

但我们必须深入讨论一点,国际米兰账面平衡在理论上实现了,欧足联没吱声,但实际却没有,因为苏宁赞助费没到。

之前我一直强调一件事情,就是去年夏天的1亿欧元出自国际米兰账面,理论上,苏宁应该通过上述赞助合同对国际米兰输血,才算完成去年夏天的投入。但实际是苏宁花了国际米兰的钱,到现在也没有完成输血。因此很多球迷说苏宁去年怎么舍得为国际米兰花钱,不是完全准确的。舍得花钱,一定要及时转账。如果你给女朋友买一件名贵衣服,却让她自己垫付,然后说明年3月再给她钱,你看看她的反应如何。

上赛季的数千万赞助费据说要今年春节以后才能到国际米兰账面,这就更说明问题不在中国政府,而是和苏宁自己的预算有关。如果中国政府真的要禁止苏宁自己赞助自己,绝对不会时隔一年又突然同意了,然后2019年又同意苏宁支付2018年的钱吗?这样不是拿政策当儿戏啊。

真正的问题是苏宁作为企业尽管很庞大,但他们并不像莫拉蒂那样每年可以确保自己的“净利”有一大块留给国际米兰。按照上赛季签下的赞助合同,如果国际米兰本赛季成绩飙红,连胜豪门且争冠到最后,苏宁给国际米兰的赞助费还要以千万级别飙升。去年的赞助费都没付清,今年的没着落,如何期待额外的投入到冬窗转会市场里面呢?(王勤伯)

来源:体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