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篮球新闻>>中国篮球>>

从校园篮球走向职业联赛 看高校球员如何闪耀CBA赛场

2018-01-13 12:38:19 来源:中体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来源: 作者: 发稿时间:2018-01-12 中体在线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宁丽)2018年CBA联赛全明星周末即将在本周六打响。在最近公布的正赛以及各单项赛参赛名单中,来自清华、北大等各高校的大学生球员赫然在列,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了CBA联赛中的主力军。

作为目前辽宁队的当家中锋,韩德君无论在身体条件还是技术上都有着绝对的优势,而这位出色的辽宁队先发就是一名出身大学的大学生球员。就读于篮球名校武汉理工大学的韩德君,在校期间就加入了学校篮球队征战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在为武汉理工大学效力的三个赛季中,韩德君场均贡献15.8分15个篮板,并帮助球队连续两年获得CUBA亚军。当时被称为CUBA第一中锋的韩德君也凭借着在大学赛场上出色的表现被辽宁男篮看中,成为了第一个还没毕业就征战CBA联赛的大学生球员。

加盟CBA后,韩德君仅仅用了两个赛季就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在过去的2016-2017赛季,韩德君场均出战40.7分钟,场均能拿下16.4分12.3个篮板。2017年,更是成功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蓝队,并随队参加了亚洲杯等重要大赛。

2011年加盟CBA佛山龙狮队之前,曾令旭只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普通大学生。一直把篮球作为爱好的曾令旭以篮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在大学期间,曾令旭担任了清华大学篮球队队长,并带领球队在2011年的第13届CUBA联赛中夺得季军,而自己则在当个赛季贡献了场均23分的高得分。随后,在清华大学和佛山龙狮队的热身比赛中,表现突出的曾令旭被佛山龙狮俱乐部一眼相中。尽管当时已经取得了清华大学的保研资格,但为了实现自己的篮球梦想,曾令旭毅然决定办理休学手续加盟佛山龙狮队,开启自己的篮球职业生涯之旅。

在CBA联赛的首个赛季,曾令旭场均拿到7分2.4次助攻,尽管数据不够抢眼,但这对于一个刚刚踏上职业赛场的大学生球员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厚积薄发的曾令旭终于在2014-2015赛季迎来了自己的发光期,赛季前十场比赛结束后,他已经拿到了场均17.4分4.1次助攻的数据。2015年,曾令旭转会山西队,2017年,30岁的曾令旭入选国家男篮蓝队。

2015-2016赛季,四川队夺得了队史上的第一个CBA联赛冠军,作为本土球员中的夺冠功臣,张春军开始受到了广泛关注。1987年出生的张春军大学就读于天津工业大学,尽管在CBA赛场上成名过晚,但在当时的CUBS(全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张春军可是“家喻户晓”的明星。在为天津工业大学效力期间,张春军随队获得了2010、2012年冠军、2011年亚军和2009年季军。在2010年的第六届CUBS联赛中,张春军还凭借出色的发挥拿下了总决赛MVP。

2010年,张春军加盟CBA浙江稠州队,2012-2013赛季,代表浙江队出战的张春军单场对阵辽宁队砍下了29分11个篮板。2014年,由于浙江队进行重建,张春军转战NBL陕西信达男篮并帮助球队夺得了冠军。2015年,张春军加盟CBA四川男篮,重新回到CBA赛场的张春军成为了四川队夺冠不可或缺的本土功臣。本赛季,张春军选择了离家较近的山东男篮。尽管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职业生涯,但张春军最终还是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球员凭借自身的努力在CBA联赛占得一席之地。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也曾多次强调要打通大学生球员和职业球员互通的渠道。我们相信,在中国篮球的不断改革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圆梦职业赛场,成为未来中国篮球的中流砥柱。(宁丽)

来源:中体在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