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场面失控要靠比尔基当爸,多特蒙德的非典型连胜

2018-02-19 20:38:29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恰逢中国农历新年,德甲第23轮自然也得蹭蹭热度,德甲官方喊出“德甲陪你过大年”的口号,只是各队不太争气,8场比赛只打进16球(周一晚还有法兰克福vs莱比锡RB),其中周日的2场都只是打出1比0,似乎并没有起到为节日助兴的作用。

最让人失望的无疑是门兴格拉德巴赫主场对多特蒙德的焦点战。赛前,外界普遍期待这会是一场精彩的对攻战。两队首回合打出过6比1的超高比分,上赛季两次交锋都产生5个进球,2015/16赛季两回合则打进8球。总之,进攻和进球近年来一直是“普鲁士大战”的主旋律。

拿到多特蒙德的首发名单之后,进球多的预感更加强烈了,因为主帅施特格首次安排罗伊斯、格策和许尔勒一同首发!这3名私交甚笃的德国国脚上一次同时出场要追溯到去年1月29日做客美因茨05一战,而代表多特蒙德联袂首发则是头一回。

自伤愈复出以来,罗伊斯还未曾与格策搭档过。此前2比0击败汉堡的联赛与3比2险胜亚特兰大的欧联杯,施特格都是安排罗伊斯首发,然后在下半场中段用格策替换罗伊斯。本以为连续一周双赛之下,施特格会考虑让罗伊斯稍作休整,结果这位成名于门兴的黄黑当家花旦不仅连续第3场首发且佩戴队长袖标,还迎来复出后与格策的首次“合体”。

赛前主裁判丹克特(持球者)仔细查看草皮情况,但最终没有决定取消比赛。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看到普鲁士公园的草皮之后,你大概就可以预想到什么攻势足球、进球大战、水银泻地的地面配合,统统会化作泡影。在这块“菜地”里,别说是配合,就连普通的冲刺和急停都成了大问题,不断滑脚的格策踢了20几分钟后就不得不更换球鞋,“场地跟我家的花园差不多。”

两队官员、教练和球员都在赛后吐槽草皮,给它点赞的大概只有罗伊斯。正是借助糟糕的草皮,曾是普鲁士公园主人的罗伊斯第32分钟无心插柳柳成世界波!那是“丁日三宝”的连线进攻,格策中场右路斜长传,许尔勒插入禁区左侧之后横传,罗伊斯禁区右侧停球后14米外右脚脚弓打门,触球瞬间顺势踢起一坨烂泥,形成了比C罗那记“凌空点球”更炫酷的射门效果——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彩虹,从猝不及防的门将佐默头顶飞过中楣弹入球门。

罗伊斯起脚瞬间,明显可以看到顺势踢起了一坨泥。

这是罗伊斯复出后的首个进球,也是自去年5月20日对不来梅一战梅开二度以来首次破门。赛后,罗伊斯老实承认:“我其实没有踢好,原本我是想打左上角的。它看起来很漂亮,不过我是想踢出另一种效果。很高兴它进了。”当了背景板的佐默倒是表示:“我认为他是故意而为之的。祝贺罗伊斯,干得很棒!”

面对老东家,罗伊斯总是特别有感觉,最近5次对门兴直接参与了9个进球。这次进球之后,他表现得很兴奋,但也听到了门兴球迷的嘘声,甚至是辱骂声。赛后罗伊斯表示:“嘘声让我很伤心,对我的感情触动很大。我觉得为门兴效力了3年之后,不该有这样的待遇。(门兴体育主管)埃贝尔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跟我说,我应该保持冷静。”

草皮无疑是本场最差,那么罗伊斯可以荣膺最佳吗?他在下半场几乎梅开二度,第61分钟在角球混战中一脚抽射被反应神速的佐默挡出底线。事实上,罗伊斯的这2次射门,也是多特蒙德全场仅有的2次得分良机。在大部分时间里,多特蒙德都极其被动。数据显示,多特蒙德只有8次射门和5次射正,而门兴则创造了该队自2010年10月以来的单场射门新高,达到28次,其中19次射正。

比尔基第55分钟奋力化解博瓦迪利亚的补射。

多亏了比尔基开启“爸爸模式”,奋力完成破德甲赛季纪录的11次成功扑救,特别是第55分钟完成对施廷德尔、博瓦迪利亚和约纳斯·霍夫曼的3连扑,多特蒙德才得以连续2轮力保球门不失,并收获联赛3连胜(正式比赛4连胜),暂时超越未赛的莱比锡,重返积分榜次席。至此,比尔基本赛季在德甲已完成9场零封,领跑这项统计,而乌尔赖希、施沃洛夫、齐勒和莱诺均以7场零封并列第2。仅仅3天前,比尔基才在对亚特兰大的比赛中犯错,导致多特蒙德一度被反超为2比1。如今,这位本赛季至今一直饱受批评的瑞士国门,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但无论是糟糕的草皮,抑或是出色的比尔基和罗伊斯,又或者是又一个宝贵的3分,都无法掩盖施特格这套打法难看,甚至是猥琐的事实。没错,自从施特格上任以来,多特蒙德已保持赛季最长的8轮联赛不败(5胜3平),成功满足了抢分的刚需,但场面始终没有改善。尽管前任博斯是带着两个月联赛不胜的惨淡成绩下课的,但不要忘了,赛季之初荷兰教头曾率队打出过开局7轮不败(6胜1平)。后半程开始后这6轮,多特蒙德的成绩是0比0平沃尔夫斯堡、1比1平柏林赫塔、2比2平弗赖堡、3比2胜科隆、2比0胜汉堡和1比0胜门兴,而首循环面对这6个对手的成绩则是3比0、2比0、0比0、5比0、3比0和6比1!

前半程在科隆倒霉透顶的施特格,来到多特蒙德之后好运连连。

如果说赛季初博斯的那支球队才是符合俱乐部高层和球迷标准的多特蒙德,那么如今施特格这支经常场面失控且精彩配合欠奉的多特蒙德,则实在不太符合广大群众的审美。如果这只是施特格以往执教的科隆,或者其他普通的德甲中上游球队,你可以说有成绩就行。但对于堂堂多特蒙德,对于这支前几年曾凭借犀利的高位逼抢与快打旋风重新登顶德甲、风靡欧洲,近年出产一位又一位天才攻击手,并以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俘获世界各地众多球迷芳心的传统劲旅来说,只有成绩显然并不足够,风格和场面同样是一大刚需。

这场与门兴的比赛踢得如此难看,可以拿出草皮这个借口。但为何同样是这个场地,门兴可以照常打出流畅的地面推进,并创造出如此多得分机会?假如施廷德尔脚风顺一点,或者拉斐尔可以出场,门兴完全配得上一场完胜。赛季之初,博斯也曾有过施特格如今这般好运气,多特蒙德开局5轮不失球也有不小的运气成分,而非后防真的那么坚不可摧,后来的发展便说明了一切。所以说,短时间的成绩好转并不能说明药到病除。

你很难要求一贯风格保守的施特格可以让多特蒙德恢复鼎盛时期的场面,或者打造出一条赏心悦目的攻击线,但至少,他应该将后防捏合得更好,更好地控制中场、保护球权,避免一次又一次领先后的失控。此前对亚特兰大和弗赖堡,多特蒙德都一度被反超为2比1(对弗赖堡直到最后时刻才由托利安扳平),甚至打垫底的科隆也两度被扳平(第84分钟才由许尔勒折射球绝杀),教训已经足够多,运气也用了七七八八了。要知道,好运终归有到头的那一天,比尔基也不可能场场当“爸爸”。(足球隽言)

来源:体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