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智能体育产业迎来发展机遇河北体育装备生产企业正在应势而上

2018-02-22 09:30:31 来源:体育生活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冬青是一位白领,他也是体育健身运动达人,他的健身形式已经与传统观念中的大为不同:运用高科技、高智能化的产品,跑步用咕咚、睡觉靠手环、健身可预约……“我的这些健身方式,是我周边所有运动达人的标配。”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装备、物联网的加速应用,智能体育使人们获得了更加个性化、科学化、智慧化的运动体验。

智能体育蓝海引大量资本进入

智能体育是一个横跨多个产业领域、蕴含万亿市场规模的蓝海,具体来说,是将体育器材和健身器材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大众化、娱乐化、虚拟网络游戏实体化,是传统体育产业和健身产业在一大批高新技术推动下的新发展,通过智能体育装备,以物联网的方式,突破了传统健身对空间与时间的约束,是集竞技、娱乐、社交为一体的全新趣味性全民健身运动。

巨大的蓝海市场正在吸引了大量资本进入。根据智能体育产业研究院统计,从2013年到2016年上半年,智能体育新创业项目数量已经达到667个,获投项目达到251个,其中可统计时间的融资事件239起,披露融资金额高达217亿元。

除了与个人健康相关的运动领域外,在专业体育领域,智能硬件同样有着强劲的发展潜力。耐克很早便已推出了Nike+系列智能装备,阿迪达斯的miCoach也运用到了专业足球训练中。这些厂商通过将芯片嵌入到专业运动员的跑鞋、球拍、球衣甚至足球之中,可以获取更为精准的数据,从而更好地辅助运动员的训练。

厂商的重视和投资的流入使得体育智能产业越发蓬勃,而WiFi、智能蓝牙、NFC和GPS这些成熟技术以及高效的无线连接设计也降低了智能穿戴设备在处理能力和电量等方面的需求,技术的迭代正在推动产业向着纵深发展。

河北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应势而上

近年来,我省的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企业在装备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投入持续增多,企业装备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特别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装备生产研发中的应用日益增多,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河北省体育产业协会年会暨河北体育产业百强推选活动启动仪式,我省企业夏垫佳美二代智能健身器材在大会主会场展示,公司总经理刘伟在会上作了《新时代下健身器材智能化发展趋势》的主题推介,全面介绍了夏垫佳美最新研发的二代智能健身器材及智慧生态体育公园解决方案。

据了解,夏垫佳美智慧体育生态公园是以生态化建设、智能化管理、互动式体验、多功能设施的城市标志性、功能性的公共体育设施,在设计突出全地域特色、民族化风格,全人群覆盖、智能化体验,全要素融合、景观化展现,全生命过程、人性化关怀四大理念;在建设中遵循安全、个性、智能、环保、和谐五大原则;所有设施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太阳能技术相结合,实现以体育为特色服务全民健身活动为目的,集体育运动、休闲养老、观光旅游,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公共设施。夏垫佳美智能健身步道为智慧体育生态公园的核心项目,着力打造覆盖全国的健身步道的云管理与服务平台,建立统一的健身人口大数据库。

作为智慧体育公园的组成部分,夏垫佳美二代智能健身器材,是对传统健身器材上进行智能化时尚化升级改造,通过智能APP对接、运动数据采集分析、语音播报等功能,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将运动状况、能量消耗、健身方法、周边讯息等数据通过互联网与健身者紧密相连,为市民提供迅捷、个性化的运动指导服务,引导市民用科学的方式开展健身活动。夏垫佳美最新研发的二代智能健身器材“自发电时尚智慧健身车”获得河北省工业设计金奖。

我省虽有夏垫佳美这样的企业在智能体育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但目前我省的智能体育整体上还在起步阶段。不过,在这样一个需要培育且处于成长前期的市场,很难有品牌完整地覆盖整个智能体育硬件产业链,这就给我省的体育装备生产企业带来机会。 (张月霞)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