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杨帆:上港大胜不必过高评估 佩雷拉改造迅速

2018-02-22 10:13:07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何发现对手的弱点,并倾斜所有比赛资源实施针对性的精准打击,从而将比赛迅速导入对自己有利的轨道?佩雷拉的上港对墨尔本胜利的4比1,就是一个教科书般的经典战例。墨尔本的右后卫杰里亚被锁定,上港从这里打进了所有4个进球。杰里亚“贡献”3球,替补出场的邓也“贡献”1球。

跟卡纳瓦罗的恒大截然相反,上港的佩雷拉虽然是业余球员出身,但球队的战术执行力值得称道。前两场亚冠艰难胜出,但堪称艰苦的过程恰好是最合适的磨合剂。佩雷拉三场用的是同样的首发阵容,第3场的4比1显示,他用这样的方式迅速将上港变成了自己的球队。

墨尔本攻强守弱,客场也打攻势足球,也许第一个特点决定了第二个。很多时候,打攻势足球不是因为实力强,恰好相反,是因为没有打低位防守的能力,被迫打攻势足球。踢这样的对手,千万不能守,必须把战火烧到对手最弱的一环。也就是说,上港次回合澳洲客场,也必须是以攻对攻。

实战,经过前20分钟左右的“测试”,右后卫杰里亚被锁定为主攻方向。墨尔本的两个中卫也一般,但最水的还是杰里亚。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上港的执行力。整体战术绝对不是吃大锅饭,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它是有主有次,有舍才有得的。跟前两场完全不同的是,埃神不再是主攻方向,他的任务是佯攻禁区中路,吸引两个中卫,从而将杰里亚左边最重要的支援全部切断。与此相对应,左后卫于海不怎么前插助攻。为什么?因为不需要。相对于杰里亚的能力,于海身前的武球王和奥斯卡两个人的火力已经足够。

由于这样的针对性预案在前,所以,杰里亚的左臂、头顶和左脚,等于是“助攻”了上港的3个进球。第63分钟,墨尔本教练穆斯卡特不堪忍受,以澳大利亚国青小将邓入替杰里亚。但邓比赛经验不足的毛病再度被老练的奥斯卡所利用,右后卫的身后被打穿,然后标志性的内切弧线球入网。单场两球,这是奥斯卡在上港历史性的高光时刻,2017年亚冠,年薪比梅西还高的他只打进两球。

不过,这场大胜的价值不必被过高评估。我们知道,澳超球队的整体实力有如潮涨潮落,上来得快,下来得更快。以西悉尼流浪者队为例,2012年成立的该队,2014年即拿到亚冠冠军,谱写了比广州恒大还牛的传奇。但该队夺冠之后,趁机大肆甩卖主力球员,2015年亚冠小组赛即遭淘汰。2016年的亚冠,墨尔本胜利就在亚冠小组赛和上港同组,双方各胜一场。但是到了2018年,该队进攻端老化,防守端业余,整体实力下降很多。

显然,不论是奥斯卡,还是佩雷拉和他的球队,需要更多有说服力的胜利来证明自己。(杨帆)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