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崇礼因冬奥而变

2018-02-26 09:47:2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5日晚,白雪皑皑的崇礼一如往常,位于崇礼城区边的富龙滑雪场内依然人头攒动。

伴随着“北京8分钟”的落幕,北京顺利接过平昌的接力棒,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当时中国申冬奥成功后,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让我们激动狂欢无比;现在,我们更多是淡然与平静,充满期许与展望。”崇礼黄土嘴村村民刘春枝说。

冰雪产业越来越火

今年春节假期,冬奥健儿们在平昌争金夺银时,大批家长带着孩子到崇礼以滑雪、戏雪的形式度过春节。

崇礼区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崇礼区共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2.15亿元,同比增长16%。

生态环境是崇礼发展的生命线。河北省环保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崇礼区是河北省空气质量最好的县区。

崇礼所在的张家口市2017年财政专门拿出350万元重点支持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支持建设大众化、娱乐性运动设施。2017年崇礼实行16周岁以下青少年免费滑雪政策,实现7000多人次上雪场。

张家口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法国MND公司雪道缆车项目在张家口开工建设;与美国布鲁姆、瑞典万众之星等8家冰雪运动装备生产企业签订了落户协议;与国外8家机构建立了委托招商关系;崇礼区与瑞士瓦莱州巴涅区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

城乡面貌显著变化

崇礼当地干群认为,冬奥会筹办绝不仅是办个会那么简单,它正在改写当地的历史与命运。

城乡美了。2017年,崇礼实施了城乡建设史上首次大规模棚改,迈出了城市更新关键一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城乡面貌呈现显著变化。

产业“白”了。崇礼告别了“一矿独大”的产业格局,2017年三产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达70.5%,实现由“黑”到“白”的成功转型。

腰包鼓了。崇礼通过生态、光伏、教育、健康等扶贫方式统筹推进扶贫攻坚,2017年53个贫困村625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今年春节假期,京张高铁崇礼支线太子城隧道建设工地呈现一片忙碌景象。按计划,崇礼支线将于明年竣工,届时北京和崇礼成功实现一小时高铁连通。

未来四年,崇礼将实现基础设施、城乡面貌、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市民素质“六个脱胎换骨”,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刘春枝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普通百姓更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我准备开始学英语了,迎接2022年的到来。”(白 林)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