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中国精英青训大思考Ⅳ:青训文件多次下发形同虚设

2018-02-26 16:11:02 来源:体坛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传统新春佳节之前,由中国足协主办的2018年全国男足青少年各年龄段锦标赛已全部结束。而春节过后,新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也很快就将全面展开。去年底,当中国足协官方发布的最新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时,曾对职业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有明确要求,当时普遍反应很好,甚至认为中国足球“有希望了”。然而,这些年来,“青训”口号震天响,尽管众多俱乐部对于青少年梯队建设日趋重视,但真正的效果似乎未必让外界所设想的那样。

越来越多的人都已经意识到,青少年球员培养对中国足球的重要性。从2017年初开始,中国足球突然出台的“U23政策”,到即将展开的新赛季国内比赛中加大年轻球员出场力度、强制性实施“3+3”政策(即一队3名外援出场时必须要有3名U23球员出场),尽管外界一致持反对意见,但从本意和出发点来说,依然还是希望加强本土球员的培养。也正因为此,去年底中国足协发布的准入规程中对梯队有更进一步的要求之后,外界一致喊好。只是,类似的规定,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之后就从来没有缺少过。

早在1994年职业联赛出台前,中国足协对于各地方俱乐部就已经提出了梯队建设要求,当时要求是各俱乐部要有两支队伍。但职业化初期,外界更多地将注意力集中在联赛本身上,无暇顾及梯队问题。

2000年4月份,中国足协在秦皇岛召开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这应该说是职业化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青少年足球会议。会上,中国足协就再一次明确提出:“参加甲级(甲A、甲B)联赛的俱乐部除了一线队外,还必须建设二、三、四线队后备梯队。”

在2004年中超联赛启动前,中国足协在2002年11月份颁布了《中超足球俱乐部标准》,一共有18条(俗称“中超18条”)。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俱乐部必须拥有具全部产权的一支参加职业联赛的球队、一支U19球队、一支U17球队、一支U15球队。俱乐部保证青少年运动员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这么多年来,中国的职业联赛围绕着“梯队”的文件一个接一个,实际效果又如何?以2013年为例,当时中国足协组织了四个年龄段【即U19(95-96年龄段)、U17(97-98年龄段)、U15(99-00年龄段)以及U12(2001年龄段)】的全国青少年男足锦标赛和联赛。如果16家中超俱乐部和16家中甲俱乐部都有各自完善的梯队,则队伍至少应该是128支队伍。假设再加上各个地方省市体育局、足协等自行组织的不同年龄段队伍,类似珂缔缘、北京三高等社会民间性质的俱乐部,还有各种性质的学校队伍,全国拥有超过200支各个年龄段的精英系列队伍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

现实情况是:2013年,全国参加四个年龄段的队伍总共只有129支队伍。其中,中超16家俱乐部各个年龄段一共40支队伍(满额为64支、满额率为62.4%),中甲16家俱乐部一共7支队伍(满额为64支、10.94%)。如果当年就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则当年达标的中超球会就只有7家俱乐部、中甲则只有1家俱乐部。换而言之,在32家中超、中甲俱乐部中,符合标准的也就只有8家俱乐部!(马德兴)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