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北京14万学生实现“上冰上雪” 将引进国外冰雪师资

2018-04-09 11:33:38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球拍向下轻压,大拇指向下,膝盖微弯,往外推球……”今天上午,中关村二小3年级的孩子们正在练习着旱地冰球的传球动作。自2016年学校开展冰雪课程以来,目前已经有超过90%的孩子体验了冰雪运动。

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本市通过引进各方的资源和力量,突破场地、师资制约,因时因地制宜地推进学生上冰上雪。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包括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王军告诉记者,本市学校在场地方面“因时制宜”:冬季天气寒冷,部分学校利用自然条件以及机器设备等手段,在校园内建造简易冰场,供学生进行体验;夏季则通过开展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陆地项目,为今后学生上真冰、真雪打下基础;同时引进仿真冰面、仿真雪等,在校园内开展冰上实践体验课程。校园冰雪场地建设也在推进中,比如,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将在体育馆建设地下冰壶体验场馆以及冰上训练场地;北京市第一零一中学也将建设冰球场地。

在师资方面,则立足于本市校园,培养自己的冰雪人才。据介绍,去年9月,首都体育学院冰雪运动专业已经开始招生,首批招生名额为80人;未来该专业的招生将成为常态。“这些人不仅要服务奥运会,也将为‘后奥运’时代作出贡献。”此外,市教委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学校冰雪师资情况摸底调研,调研结果将为系统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依据;在此基础上,本市还将研究制定《北京市冰雪运动校园辅导员准入条件和培训大纲》。在高水平运动队培养方面,本市将借助社会力量实施“海外引智”计划,从国外引进优秀冰雪运动教师或者教练成为学校的“外援”。

本市中小学在开展冰雪运动方面还特别注重发挥社会资源的力量,王军举例说,前门小学学生利用附近商场10点开门前时间,早上8点开始自己的滑冰课程,“既可以充分利用商场的优质场地,又不影响商场正常营业。”市教委鼓励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的专业培训。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场馆力量,本市将于今年制定《北京市青少年校外冰雪活动中心创建标准》,使符合标准的校外场馆都能成为学生的训练场地。

未来,在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基础上,本市还将围绕冬奥会冬残奥会,在中小学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青少年赛事平台。(记者牛伟坤 实习生何溪)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