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俱乐部请来超级外援难夺冠 排超有必要全华班吗?

2018-04-10 16:49:05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排超元年,男排总决赛如火如荼,北京男排在决赛前引入第三外援引起热议。波兰队长库比亚克在第二回合浦一登场便打出惊人表现,帮助球队横扫上海。以一己之力改变球队命运的外援在中国各个赛场似乎都不少见,女排却不是其中之一。

上海女排本赛季引援花费了大手笔。无论是从名气,伦敦奥运会MVP,还是从身价,短短5个月80万美金,金软景都当得起联赛史上第一外援的称号。然而上海女排仍然未能夺冠,又是为什么呢?

毫无疑问,金软景实力与名气匹配,表现也比一年前的塞尔维亚名将米哈伊洛维奇出众良多。那么是上海的本土队员实力太弱?并不是,她们几乎保留了全运夺得亚军的主力班底,还先后引进了米杨、曾春蕾和杨舟几大实力突出的内援。上海女排最终未能夺冠,再次说明在中国女排联赛,超级外援凭借一己之力带队夺冠并不可行。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中国女排联赛的整体实力不错。中国女排在近年来一直在国际排坛名列前茅,郎平执教以来,大国家队理念培养和提高了一众国手,也带动了女排联赛的整体实力提升。中国女排的主打国手们作为各支球队的顶梁柱,具备与一流外援扳手腕的实力。

那么引进外援还有什么作用?为什么不使用全华班?

体制原因,导致了中国女排联赛本土球员的转会不自由。当一些球队追求成绩亦或是希望有经验丰富的球员来带领小队员时,能够选择的引援一般只有外援。有的外援带来了一锤定音的能力,有的外援带来了一传的保障,还有的外援带来了拦网的提高。但优秀的外援能带来的不仅仅是赛场上技术的输出。金软景与米哈伊洛维奇的区别,不仅仅在于保障环节的差距,还在于赛场气质,融入球队能力的差别。

从比赛现场来看,金软景在刚到上海女排便展现了球队领袖的一面。鼓舞、激励甚至是临场指导队友,她具备了能够将队友聚集在一起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一些,不仅仅是其技术水平征服了队友,还有多年来征战职业赛场带来的历练与融合。金软景无疑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为职业化的球员之一。征战多个联赛,取得上佳战绩,经历培养了她领袖的能力。

而且,中国球员鲜少又出国锻炼的机会,通过与高水平外援的接触,了解优秀球员、优秀俱乐部的运转。训练的自觉性、身体训练的重要性,面对伤病的科学性,这些都是中国运动员缺少的,能够从优秀外援身上学到。这对运动员,对教练团队甚至对整个联赛都有价值。(陶渊)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