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劳模”张雨霏冠军赛显疲态 急需蝶泳新人为其减负

2018-04-17 15:57:06 来源:体坛+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上,19岁的张雨霏一人共比了12枪比赛,除了两个主项100米蝶泳和200米蝶泳均跻身决赛外,张雨霏还帮助中国队拿到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第六名和一枚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铜牌,堪称中国女队的“劳模”。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上,张雨霏再现“劳模”本色,这次她尝试了蝶泳+自由泳的报项“套餐”,蝶泳和自由泳均游满50米、100米和200米3项。虽然本届冠军赛不设半决赛,但截至目前,张雨霏至少要游11枪,加之太原的亚高原地势影响,她的体能也遭遇着严峻考验。

如果说去年布达佩斯多线作战的张雨霏为中国队带来无限惊喜与赫赫战功,今年在太原她的表现却多少让人有些担心。虽然她在绝对的主项100蝶中毫无悬念地拿到冠军,但58秒78的成绩即使考虑到亚高原的影响也不算乐观。在更为艰难的200蝶比赛中,张雨霏更是从比赛开局阶段就落后最后夺冠的俞李妍,她的完赛成绩则比去年全运会时慢了近4秒。年初的美国游泳系列赛奥斯汀站,张雨霏的成绩也并没有比冠军赛好太多,100蝶和200蝶两项成绩在今年的世界成绩排行榜上均未能进入前十,这对完全有能力进入世锦赛决赛的她来说,也是一个消极信号。

冠军赛期间接受采访时,张雨霏坦言确实此前并未想到亚高原会对她的影响这么大,在试水短距离自由泳的比赛中,她也没想到新人的上升势头如此迅猛,兼项太多更是影响到了她在每一项中的发挥。好在对游泳选手来说,今年是一个没有长池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小年”,中国队也只有亚运会这样一项相对“轻量级”的任务,但张雨霏当下的状态恐怕依旧难敌日本新星池江璃花子、长谷川凉香和韩国选手安洗贤。目前的张雨霏除了需要尽快在亚运会前找回正常状态之外,还有另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时候让这位“劳模”重新考虑一下调整兼项了。

作为目前国内蝶泳“第一人”,张雨霏在主项和混合泳接力蝶泳棒的位置无法撼动,但之前曾多次出战自由泳接力项目的她或许可以“退居二线”。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女子100自和200自的战场涌现出不少亮眼的成绩,尤其是女子100自决赛前七名都游入55秒大关,这也意味着在4x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中国女队已有厚度可观的人才储备,在布达佩斯接力单项“一肩扛”的张雨霏身上的压力也会小很多。

而就蝶泳项目而言,随着老将陆滢的状态下滑和周羿霖的逐渐淡出,张雨霏的身边也缺少了可以并肩作战的队友,且不论单项比赛中孤军作战压力重重,在混合泳接力中缺少游预赛棒的人选也是一大问题。冠军赛100蝶亚军林欣彤在决赛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200蝶冠军俞李妍的异军突起或许让我们看到一线希望,但她们究竟能否在国际大赛上与张雨霏齐头并进,还需更多场次的检验。(伊拉)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