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练习太极拳常见的几大错误,你中招了吗?

2018-04-18 15:3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练习太极拳能够健身养生,受益颇多,相信每个练习者都了解很多,但是习练太极拳要达到健身养生的功效首先要保证习练的正确性,尤其是在习练时的细节不容忽视。

(一)预防内功偏差

太极拳运动在促进经络畅通和气血运行方面是比较安全的,但也有个别太极拳爱好者由于动作配合呼吸不当、意念过重等原因出现一些偏差。

1.动作配合呼吸要循序渐进

呼吸是推动气血运行的一种动力,呼吸快则心跳快,呼吸则心跳慢。呼吸与动作配合是一种促进气血运行的吐纳导引,但动作与呼吸的配合要循序渐进。

首先,在太极拳初学之时,动作断断续续,此时仍要保持原来的自然呼吸,呼吸与动作不要配合,否则会有不适之感。随着动作的熟练,会自然感觉在动作开合、起落、蓄发时,采用“合吸开呼”“起吸落呼”“蓄吸发呼”等动作配合呼吸的方式,即拳式呼吸,动作和呼吸都比较顺畅。当然,由于太极动作并非都是典型的开合、起落、蓄发,还有一些比较复杂的过渡性动作,所以,不能刻意地把动作与呼吸机械地一一对应起来,实际往往是以自然呼吸为主,以拳式呼吸为补充,或以拳式呼吸为主,以自然呼吸为补充,总之是一种不经意的自然呼吸与拳式呼吸的结合。否则,难免会有某些呼吸停顿、憋气等现象,影响气血运行,有害身体健康。

另外,不管是自然呼吸还是拳式呼吸,都要和太极拳动作一样平稳、柔和、缓慢、均匀。否则,呼气、吸气过于用力会影响心平气和,而且一旦经脉之气在用力呼吸的推动下进入孙络则难疏导,造成身体不适。

2.意念引导动作不要过重

太极拳要练形体、练劲法、练内气、练意念。习拳有年的人往往是“用意不用力”“在意不在气”,而功夫上乘者则有“重意不重形”之说。可见,意念在太极拳习练过程中至关重要。然而,不管是意在腰隙、灵通于背,还是形于手指,意念都不能过重,而是要“不即不离,勿忘勿助”,有道是“有意无意是真意”。

初学者动作和意念还是断断续续的,故意念不能引导动作。对于习拳有年的人来说,若意念过重或长期执著于某些部位,则会造成习惯性用力,这不但影响动作的轻灵,导致动作僵硬,还会使拙劲留于筋骨血脉之间,阻滞气血流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为了避免意念过重产生偏差,一是意念要若有若无;二是意念主要存留于腰间,包括丹田、肾俞、命门、带脉等,主要是用意念观照腰带动和主宰每一势的动作;三是意念对手足等稍节的观照要轻微,对胸部和头部的观照更要谨慎和轻微。

另外,当情绪很不稳定,尤其在大怒大悲等不良情绪状态时不要习练太极拳,避免诱发气血妄行而造成不适。

(二)预防肢体伤害

1.肢体的保护

太极拳套路练习一般不会对肢体造成伤害。但是,练习太极拳技击的人在推手和攻防练习时要注意加强防护和保护,不可大意,一旦不慎或失手被松沉劲打中或打中对方,容易造成筋骨伤或内伤。

2.膝关节的保护

太极拳套路练习时,大多数动作都是在单腿屈蹲状态下完成的,膝关节承受着异乎寻常的力,尤其是初学者动作不规范,膝关节特别容易受到伤害。膝关节的正常生理功能是小腿的屈伸和身体直立状态承受垂直压力,它不能在屈膝状态下承受较大的压力,尤其是弓步时膝盖向前超过脚尖,则膝关节容易受伤。另外,膝关节不能承受较大的扭转力,也不能在扭转状态下承受压力。

因此,保护膝关节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弓步勿过

前弓步时,要以膝尖向前不超出自己的脚尖为度,即弓步的幅度以小腿与地面垂直或略过一点为宜,但膝尖不能超过脚尖。否则,过于向前弓步的状态很容易伤及膝关节。

(2)勿叉劲

向前弓步时,要使膝尖的方向与脚尖的方向保持一致;向后坐腿时,要注意圆裆,以使屈膝膝尖的方向与脚尖的方向保持一致。否则,如果膝尖和脚尖两个方向不一致而形成叉劲,膝关节就会在扭转的状态下承受压力,很容易伤及膝关节。

(3)勿扭拧

当实腿转身时,要以脚跟为轴,尽量轻灵,而且大腿和小腿要同时转动,避免扭拧膝关节。

(4)拳架适当高一些

对于初学太极拳的朋友和中老年朋友,拳架应当适当高一些,初学拳时难免有某些动作不规范,拳架适当高一些会减轻不规范动作对膝关节的损害。

规范适度的太极拳运动对膝关节具有保健作用,但动作姿势不规范或练拳强度过大则会伤及膝关节有些初学者开始不注意动作的规范,对膝关节造成了一定的伤害,而伤害是会不断积累的,这便为日后留下了隐患。对于习拳有年的人来说,如果发生膝关节疼痛请不要大意,要及时查清原因,纠正不规范动作,适当休息,必要时使用一些外用关节止痛膏等药物进行治疗。

当然,膝关节的自我修复能力也很强,如果发生轻微的关节损伤,通过及时休息和治疗很快就会痊愈。

(作者:高国忠,编辑自《太极拳文化与健身》,河北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赵凡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