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解读

2018-06-01 10:56:1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人才行动计划》”)的发布,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北京冬奥组委“聚天下英才”筹办好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举措。这一计划在保障成功办赛的同时,更着眼于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留下丰厚的人才储备。

着眼赛时、兼顾赛后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闫成在解读《人才行动计划》时表示,“要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必须树立‘大人才观’,以全球视野发现和遴选人才,注重引进与培养并重,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建成一支专业化、国际化的人才队伍。”

立足于办赛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牵头实施7个专项计划,包括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专项计划、竞赛管理人才开发专项计划、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竞技体育人才发展专项计划、志愿服务行动专项计划以及合同商人才联络培养专项计划。

有的专项计划已经在实施过程中,其中国际优秀人才集聚专项计划成效明显。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特聘专家制度,与国际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密切合作,在场馆规划、赛道设计、竞赛组织、雪务工作等领域引进14位外国专家,指导解决了很多关键性技术难点问题。

据了解,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鲁西是北京冬奥组委聘任的第一位外国专家。他曾经为九届冬奥会设计高山滑雪赛道,是业界公认的顶尖人才。自2016年11月受聘以来,鲁西和北京冬奥组委筹办团队先后8次到延庆赛区踏勘赛道,数次登上小海坨山,悉心研究赛道设计工作。

《人才行动计划》还面向举办城市各行业系统,布局实施城市运行人才队伍开发专项计划、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专项计划、群众体育骨干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发展专项计划。这些布局,除了抓紧培养急需的办赛人才外,还着眼于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发掘、培养和储备优秀的人才资源,助推京津冀协同持续发展。

针对城市运行人才开发专项计划的实施措施,北京冬奥组委将注重加强与主办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在医疗、交通、安保、餐饮、住宿、观众服务等领域培养人才。今年北京冬奥组委将开展17个赛会服务培训项目,预计覆盖2720人次,在储备赛会服务人才的同时,提高相关行业系统员工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以期产生持久的效益。

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冬季运动办赛队伍

同北京2008年奥运会留下了一支高水平的办赛队伍一样,可以预期,经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到举办的实战考验,中国将拥有一批高水平的冬季运动办赛人才。

据悉,过去两年,北京冬奥组委对国家体育总局从全国范围内遴选的竞赛主任候选人进行跟踪培养,实施了相关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事影随计划、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专项实习计划,派出一批业务骨干,跟随当地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办赛经验。

国内技术官员也是一支重要的办赛队伍。北京冬奥组委在今年布局了18个专业培训项目,预计培养1100人次,按照边培训、边保留的方式,抓紧组建一支国内技术官员队伍。今年4月底,北京冬奥组委已经在吉林长春开办了短道速滑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

针对赛道工作人员比较缺乏的问题,北京冬奥组委注重发动社会力量,与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滑雪协会密切合作,面向全国遴选拥有高级道滑雪技能的专业人才,目前已经有1862人报名;张家口市也摸底并汇总了区域内7大雪场的426名专业工种人才名单。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初步建立了雪上项目专业人才储备库。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按照竞赛辅助、赛道作业、安全防护、紧急救援、雪务工作等5个专业方向,对储备的人才进行强化培训。

2008年奥运会上,志愿者们出色的服务给全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志愿者精神传承至今。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同样广受社会关注。今年1月,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团市委等单位面向来自全国的113名平昌冬奥会中国志愿者,开办了培训交流营,在平昌冬奥会结束后,保留了70名有经验的骨干志愿者。同时,从北京高校遴选了230名拥有中、高级道滑雪技能的学生,组建了一支由32名体育教师组成的滑雪教练员队伍,列入专业志愿者储备库。

“请进来”与“走出去”双管齐下

北京冬奥组委聘请世界顶尖专家加入北京冬奥会的筹办队伍,引入优质的智力和知识要素提升筹办水平。国际奥委会指导实施的奥运会知识管理战略、牵头实施的残奥会卓越计划都成为北京冬奥组委引进学习资源的重要平台。目前,相关国际组织已经派出国际专家152人次来北京举办了38场系列研讨会,对北京冬奥组委51个业务领域量体裁衣地传授知识、技能、办赛经验。

另一方面,北京冬奥组委依托重要国际赛事开展实战培训等学习方式,“走出去”的做法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相关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

在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期间,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开展了冬奥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参与覆盖面最宽的一次跨赛时学习活动,累计派出254人参与实战培训。

在随后举办的为期9天的“透过平昌看北京”系列大讨论中,参训人员与来自各方面的上千人共同研讨了从平昌取得的收获,形成了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有助于深化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建议。

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北京冬奥组委整合学习培训资源,建立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和岗位培训体系,并把培训工作列为人才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他们已经开展了“双周一课大讲堂”系列培训、英语系列培训、韩语集中培训、入职培训等一系列培训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才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是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战略选择。“聚天下英才”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必将为冬季运动在中国的持续发展留下宝贵的人才资源。(汪涌、姬烨)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