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传控足球已死?中超也“大巴”当道

2018-07-23 17:14:01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轮中超结束之后,有两个消息颇为值得寻味。首先是广州富力对阵贵州恒丰的比赛中,富力坐拥74%的控球率,传球数则以439比152遥遥领先,但率先进球的却是恒丰。直到比赛第92分钟,富力才依靠一个角球艰难扳平对手。其次,重庆斯威主帅保罗?本托在赢球的情况下仍然下课。

保罗?本托球员时代是葡萄牙“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曾随队参加过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世界杯。退役后走上教练道路,2010年成为葡萄牙队主帅,率队参加过2012年欧洲杯和2014年世界杯。2017年12月,重庆宣布与俱乐部史上最大牌主帅保罗?本托签约,没想到短短7个月,这位名帅就惨遭“下课”。

上任之初,保罗?本托就开始着手改变重庆队的防守反击打法,力图让队员踢传控足球。但始终在积分榜中下游徘徊的重庆斯威队,显然对这样一种强调球员控球能力的打法很不适应。保罗?本托作为“美丽足球”的代表型教练,始终强调将球控制在脚下,找机会渗透得分。但在本轮战胜天津泰达之前,重庆斯威已遭遇5连败。

在国际足坛,传控打法的典型球队无疑就是巴塞罗那与西班牙,当然阿森纳也算一个。将传控足球玩到巅峰的巴萨帮在多年前曾称霸全世界,俱乐部层面上在2009、2011、2015拿到欧冠冠军,国家队层面上则助西班牙拿到2008、2012欧洲杯冠军,2010世界杯冠军。

面对这样的巴塞罗那,著名教练穆里尼奥发明了10—1战术,也就是俗称的“摆大巴”。前场只留一个反击点,打防守反击,收到奇效。渐渐的,只要面对巴萨,大多数球队都开始“摆大巴”打防守反击。

这样的效果也显而易见,巴塞罗那称霸欧洲的战绩开始下滑,失败率明显上升,主教练瓜迪奥拉在巅峰时刻聪明地选择了辞职。再想想阿森纳,始终坚持传控的温格,终于在2018年结束了他的传奇教练生涯。

到现在,摆大巴战术“愈演愈烈”。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冷门迭出,最为典型无疑是将防守反击玩到极致的冰岛队。当然还包括了俄罗斯、伊朗等队,他们都依靠强悍的防守反击,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而本届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遵循的也是防守反击战术,并略作改造。前场反击高点吉鲁、推进速度恐怖的姆巴佩、跑动覆盖整个球场的坎特……这些人简直就是为防反而生。难怪在与比利时的比赛之后,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直言不讳:“可以说,法国队的踢球方式就是反足球的表现……虽然他们有权利这么做,但是看到这么丑陋的事情发生,我认为这终究不是件好事。”要知道,吉鲁在阿森纳基本是替补,因为温格需要的更多的是他的“奇兵”作用,而不是防守反击的“高点”作用。但回到法国队,吉鲁这样一个战术作用极强的中锋,就成了法国队不可或缺的香饽饽。

世界杯之后,批评摆大巴战术的声音不绝于耳,有人将这一战术视作对足球的侮辱和现代足球的倒退,是一种赤裸裸的功利足球!说得对不对见仁见智,但比赛变得更为沉闷、更多1:0、防守动作更加凶狠甚至“肮脏”,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回到文始,不得不说保罗?本托也是抱着一颗“改革”之心来到重庆斯威的。他的美丽足球观念固然值得肯定,但显然与重庆队队员的能力不相符。也许他需要几年的时间,去打磨一支能够理解并运用他战术的球队,但重庆队的管理者显然没有这个耐心。上赛季重庆队最大的亮点无疑是“小摩托”费尔南多在几次反击中的独闯龙潭,但这个赛季中却不曾得见。作为中游球队的重庆斯威,最终在战术上讲求更为实际的防守反击无可厚非,只不过没能实现本托的美丽足球,也颇为遗憾。

最后说一下富力对阵恒丰的比赛,控球数据全面占优,换来的却是主场险些输球。上一轮对阵天津权健,富力则坐拥70%的控球率,传球数以472比208遥遥领先,最终的结果却是1:2告负。数据残酷地显示出真相,比赛的胜负也是实实在在的东西。那么美丽的传控足球呢,它该何去何从?(文:欧兴荣 实习生邓方佳)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