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探寻龙舟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 中国精神乘“舟”出海

2018-08-06 09:51:22 来源:体育生活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浩瀚无际的中华民族文化星空里,龙舟文化无疑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龙舟比赛是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有很强的地域性、群众性、竞技性和民俗信仰。现代社会的龙舟竞赛,在传承了其原始的娱乐性和民俗信仰的同时,增加了竞技成分,更多的注重其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体育竞赛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内在的、文化的、精神的内聚力量。


早在原始社会末期,洞庭湖区的祭龙活动就已经成为一种民俗之风了。凌纯声在《南洋土著与中国古代百越民族》中记载:“龙船,以民族眼光观之,即越人祭水神所架之舟。”可见,在原始社会末期,巴蛇不仅已被神化成了“龙”,而且还被模仿造成了龙船,并成为祭水神的“所架之舟”。从此,龙舟文化也就从水上滔滔的龙船开始上升到笔端而源远流长了。

龙舟文化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一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相传在周穆王时(前1001-947年)龙舟就出现了。随着龙舟的出现,龙舟竞渡也应运而生,并逐渐演变成凭吊屈原的一种纪念活动。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友好交往的不断扩大,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中华龙舟运动和龙舟文化逐步流传至海外,并被世界各地人民接受和喜爱。

维多利亚港,一个见证了香港历史变迁和经济发展的文化地标,也是龙舟赛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起点。1976年,世界上第一次国际性的龙舟赛事在这里举行。此后的三年间,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陆续开始效仿香港,开展龙舟运动。1979年,北美的第一届龙舟节在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畔举行;1989年,德国汉堡举行了首届龙舟节,龙舟运动从此扎根欧美。

从亚洲到北美洲、从欧洲到非洲、从拉丁美洲到大洋洲,龙舟“热”席卷全球。中国香港龙舟总会主席钟志乐表示,现在的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大约有5000多运动员来参加,1976年可能只有500至1000左右的运动员,所以这几十年各国的运动员增加幅度很大,我相信每年龙舟运动在香港的发展参与人数有10%至15%的增长。

龙舟赛看似是比赛,实则是中华文化展示的盛会。在海外举办的龙舟节多以龙舟赛事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地向当地民众展现中华文化,如舞龙舞狮、少林功夫、传统舞蹈、中国旗袍、京剧、传统手工艺和中华美食等,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和喜爱。在距第一次国际龙舟赛举办已经四十多年后的今天,世界上已经有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龙舟赛。赛龙舟所象征的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正是这项中国古老运动流传至今、影响广泛的魅力所在。

如今,划龙舟已是美国的流行体育娱乐项目之一。从旧金山、纽约到密西西比河周围的很多地方,各种形式的龙舟队有400多支。而全北美范围内,每年4月到10月会有大大小小100多个龙舟赛接连不断地上演。

在德国人眼里,赛龙舟则是一件极具品位的事情。德国很多中小学校将划龙舟列入体育教学大纲。有27年历史的德国什未林青少年龙舟赛每年会吸引上百支少年龙舟队前来竞技。俄罗斯不但有在端午前夕举办龙舟赛的传统,圣彼得堡市更是将划龙舟作为庆祝俄罗斯国庆日的活动之一。

龙舟文化是大众文化。龙舟文化的观赏性、竞技性、娱乐性和协作性特征决定了龙舟文化的大众化属性。飞溅的浪花、飞舞的龙幡、飞驰的龙舟、飞扬的号子,与两岸敢呼雀跃的人群融为一体。哪里有龙舟赛,哪里就有激动的人群。桨手、鼓手、舵手是一个战斗的集体.一艘、两艘,数艘,多舟齐发,参与者众,方称龙舟竞渡。每场龙舟赛事少则成百上千,多则数十万众参与,表演者也好,观赏者也罢,无不如痴如狂,乐在其中。龙舟竞赛是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并积极参与的具有全民性的一种文化形式。龙舟赛让来自不同大洲,拥有不同语言、文化、肤色的人们共同感受龙舟魅力,不仅使龙舟运动得以广泛推广,更是将这一运动背后所体现的中国精神传播到四方。(郭卉)

来源:体育生活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