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花滑队备战用上了新“武器”

2018-08-06 10:08: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31日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3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花样滑冰队从首体移师首钢园区训练40天的日子。拥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训练基地,又经历了三亚海选和集训,2018-2019赛季中国花样滑冰集训队日前已集结完毕,正式投入2022北京冬奥备战。

走进首钢冬训中心花样滑冰馆,场地上方不规则的环型吊轨引人注目。刚刚结束训练指导的总教练赵宏博介绍说:“这是我们与中国杂技团工程师一起,按照运动员的滑行运动轨迹而设计的吊轨,以前运动员在做捻转、抛跳等高难度空中动作时,经常摔得鼻青脸肿,现在有这个吊轨,运动员在练新动作和难度动作时就可以放开训练,即使身体歪了或者掉下来,落冰时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这种技术在世界上还是独一份,其他国家只有类似“吊威亚”的钢丝,只能走直线。

据赵宏博介绍:“每个运动员上场都佩戴心率带,他们的心率、训练强度、训练量、能达到的强度等,都能及时反映出来,科研人员每天都会汇总这些数据,进行整合报告,我们再结合这些数据调整运动员的训练。”

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后,中国花样滑冰队除引进先进设备和理念,科学助力训练外,还对各个项目进行了整合,采取海外训练和国内训练两种训练模式。目前,男单小将方帅和陈昱东被派到美国,与美国名将陈巍团队一起训练,王诗玥/柳鑫宇和陈宏/孙茁鸣两对冰舞选手被派往加拿大,师从平昌冬奥会冠军沃尔图/莫伊尔教练团队。国内队伍主要以双人滑和跨项组为主。

赵宏博表示,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刚刚获得平昌冬奥会亚军的隋文静/韩聪还需要时间调整,彭程/金杨的节目刚刚编排完,状态还没有达到最佳。8月下旬世界青少年比赛就将开始,而很多运动员本赛季都是重新组合,没有太多的时间训练,进度不理想。

彭程、金杨8月2日将启程参加在泰国进行的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他们刚刚进行整套节目的训练,目前还在熟悉阶段,此次参赛主要是以赛代练,检验训练成果。

隋文静/韩聪日前宣布退出大奖赛分站赛,对此,赵宏博认为,隋文静疲劳性骨折的位置比较麻烦,只能靠养,需要时间调整。经过平昌冬奥会的磨炼,他们现在的心态已成熟,主观意识很强,知道应该怎么与教练配合,怎么训练。

为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综合能力,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开拓思路,先后邀请了很多国际知名教练指导运动员。曾指导申雪/赵宏博,并造就了申雪/赵宏博传奇经典节目“图兰朵”的美国著名编舞师瑞内·罗卡日前正在首钢指导运动员。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