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篮球新闻>>中国篮球>>

两年磨砺!中国男篮蜕变 这里有杜锋的一半功劳

2018-12-27 18:00:01 来源:搜狐体育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年前,差点赢了中国男篮的叙利亚,开局被中国赢了个31:2;两个月前,战胜了中国男篮的黎巴嫩,两节半的时间被中国赢了52:21。中国男篮就这样成长,就这样突然蜕变。量变形成质量,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涌现,中国男篮的实力在进一步增强。

在这个窗口期,中国男篮依然保持着锻炼年轻人的思路,以易建联和周鹏两位80后球员为核心,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胡明轩、沈梓捷这六位22岁以下的球员和郭艾伦、吴前、翟晓川、王哲林等中生代相结合,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年轻的中国男篮,在未来肩负着很多使命。

简单对比,如今的中国男篮和两年前和两个月前有很大的区别,很多球迷甚至直指杜锋的能力。但是,实际上,这支中国男篮的大多数球员来自于杜锋的蓝队和如今在联赛保持不败的广东男篮。有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和没有易建联的中国男篮存在明显实力上的差距。年轻球员在逐渐适应世界大赛的学习阶段和逐渐成熟的当下,两者的战斗力也有很大区别。

近两年来,CBA联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多人打球成为各支球队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获得了出场机会,联赛让阿不都沙拉木、吴前、胡明轩等一批新生力量逐渐从青涩到成熟。另一方面,双国家队的体制给了更多年轻人崭露头角、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在水平相对CBA略低(缺少外援和高度),但级别更高的亚洲赛事中,年轻球员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和自信。年轻真好,年轻的中国男篮也真正地走向强大——一个追赶世界最先进打法的中国男篮出现了,强调防守的硬度,抓快速反击的质量。

两年的时间里,李楠和杜锋这两位两次获得世界前八的中国男篮功勋球员一起打造了两支风格和战术打法相似,但人员完全不同的球员。球员时代更为擅长防守的杜锋,让球队的防守具有极强的压迫性,而李楠在攻守平衡方面,也颇有心得。

用活用好郭艾伦、阿不都沙拉木、孙铭徽等球员,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在防守端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在场上以快速反击为主的进攻,也显得更为容易。最终,两年来的努力,让量变形成质变,中国男篮也越发强大。


目前,周琦和丁彦雨航还未在中国男篮,他们的回归和更多年轻球员的进一步成长,能给与中国男篮更多的动力。有归化球员加盟的日本、韩国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是之后中国男篮要面对更强大的对手,这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才是真正的考验。

文 黄兴


来源: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