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图片精选>>

中超即将开启归化时代“拿来主义”有何不可?

2018-12-28 07:46:27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很多人都被一系列的职业联赛新规所震撼,而忽略了一项有可能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带来长远影响的新思路——球员归化。

在此次总结大会上,中国足协提出,“全面深化职业联赛改革和综合治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联赛,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归化工作。”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要积极推进优秀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出台关于归化球员的实施政策,协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

昨日,有消息传出,首批归化球员的4家试点俱乐部和6名有意向归化的球员名单出炉。其中有2人来自英格兰,2人来自南美,另有2人分别来自挪威和瑞士。微博认证为“德国转会市场网站(TransferMarkt)中国区管理员”的网友也在整理报道中,提到了以上消息。德国转会市场是全世界最权威的转会信息网络媒体,该网友的信息可信程度较高。

北京国安步伐领先

早在几个月前,不少媒体就曾报道北京国安在布局引进有中国血统的外国球员。而国安总经理李明在月初的一档电台节目中就曾亲口透露说,“两名混血球员归化的事情正在运作当中,不出意外的话,两人在明年都会加盟国安,其中延纳里斯可以打后腰和边后卫,他会占据一个主力位置。侯永永司职中场,也有很强的实力,两人若能到来,将会是国安最实质性的补强,而且占据的是内援名额。”

根据目前的媒体报道,除了北京中赫国安以外,已知有资格试点的俱乐部为山东鲁能泰山、上海绿地申花,另外江苏苏宁也有可能加入到试点俱乐部当中。

首个加盟中超的归化球员最快在一月份就会得到官宣:2019年1月5日在英格兰足总杯对阵牛津联的比赛,将会是延纳里斯最后一次代表布伦特福德出战,赛后他就会踏上飞往中国的航班去往他的外祖父家认祖归宗。这也是出于延纳里斯家人的要求,因为他们认为加入中国国籍是延纳里斯外祖父多年以来的愿望,根据风俗或许还有一些认祖归宗的仪式。完成这一切之后,约1月10日左右他就将踏上前往北京的旅途,正式办理护照及落户北京,然后就会跟国安俱乐部进行正式的签约。

释疑

符合哪些条件才能归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规定,归化球员首先要入籍中国,且必须放弃原有国籍,这个是硬性规定。如果想不占用外援资格、要以本地球员身份为中超球队征战亚冠联赛,还需要符合亚足联的规定。

亚足联的规定比较简单:其一,以当年亚冠联赛报名截止期为节点,球员获得该亚足联成员协会相关公民身份必须满五年整。其二,根据国际足联章程规定,球员拥有代表该亚足联成员协会的代表队出场资格。二者满足其一即可。

至于要为中国国家队效力,还要符合国际足联的章程:球员不能代表现有国籍的成年队出战过国际足联A级赛事(包括预选赛、正赛)。其次,球员的亲生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中的一方,出生在中国;第三,非华裔球员则需要在内地连续居住满五年,比如说埃尔克森以及即将住满五年的阿兰、高拉特等人;第四,如果出生地在中国内地,即便父母都不是中国国籍,长大以后也可以为中国队效力,广州恒大有多名外援的子女都是出生在中国比如以前的孔卡和穆里奇。

观察

试点俱乐部亦需承担风险与责任

在球员归化方面,首先立足于一个原则就是,意向归化的球员首先要在心理上有归属感,愿意在更改国籍之后,抱有国家荣誉感出战。如果仅仅是为钱、为名,这样的归化操作也就毫无意义了。

从目前传出的意向归化球员来看,足协在操作上肯定是首先要考虑的是便利性以及效果。优先选择华裔球员,便于符合《国籍法》的相关硬性要求,另外球员年龄也非常适合于国奥队或者成年队(能够参加未来两至三届世界杯最好),便于看到效果。因为是试点工作,成效未知,因此足协倾向于要求试点俱乐部缩小选材范围,争取找出精品。

实际上,足球运动员归化,已经稍微落后于其他弱势项目了,但是走出这一步,就是一种进步。未尝不是提升项目成绩的一次有益尝试,但是全面铺开推广到所有中超俱乐部,恐怕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看到的。

从中超联赛来说,能够获得试点资格的俱乐部,肯定多多少少占了便宜,毕竟可以引进高水平的球员却又不占用外援名额。但是,同样他们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与责任,比如说球员的管理与提高,同时也肩负着帮助归化球员快速融入中国社会的任务。

而一旦引入的球员最后表现得未尽如人意,甚至是表现糟糕,这些试点俱乐部同样要冒着被外界非议的风险。因此,即便最终放开到整个中超,愿意实行球员归化路径的俱乐部,恐怕也不会泛滥,毕竟这也是一件有相当门槛的事情。

邻国日本在近年来,通过归化运动员,已经在多个奥运项目上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其实归化球员并非洪水猛兽,也不会抢占国内球员的生存发展空间。这种拿来主义,无非是以点带面提升整个项目的关注度和竞技水平,而其背后的整个配套体系,才是项目主管部门需要更多努力的地方。

目标

潜在的归化目标

侯永永(John Hou Saeter,20岁,出生地:挪威)

出生于1998年的侯永永目前效力于挪超联赛,其母亲原籍河南洛阳,早年移民挪威。其母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希望有朝一日侯永永能够穿上中国队的球衣。

萧高进(Javen Siu,19岁,出生地:英格兰)

萧高进1999年出生于雷丁,7岁起就进入南安普顿青训营,其祖父萧超华出生于广州,而其父亲萧子羊出生于中国香港,母亲则出生于英国,但其祖籍为中国香港。因其身份的复杂性,萧高进可以代表英格兰队、中国队、中国香港队出战。2014年,随南安普顿U16青年队参加牛奶杯初级组比赛的萧高进第一次接触了中国足球。

延纳里斯(Nico Yennaris,25岁,英格兰)

延纳里斯1993年出生在英格兰的莱顿斯通,他的父亲是塞浦路斯移民,而母亲原籍是广东。他在8岁时加入阿森纳青训营,能踢后腰和边后卫,2011/2012赛季他为阿森纳一队出场3次,包括两场杯赛以及枪手主场对阵曼联的英超联赛,目前效力于英冠布伦特福德(第二级别联赛)。

杨明阳(Ming-Yang Yang,23岁,瑞士)

1995年7月11日出生于瑞士巴塞尔的杨明阳,去年加盟英冠狼队,并随队冲入英超。不过与狼队签约3年的杨明阳,首次需要为俱乐部在U23联赛中效力。杨明阳的父亲杨志宏是瑞士国籍,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生理学教授。

杨明阳本人曾入选过瑞士U15、U18、U19和U20各级的国家队。

罗伯托·萧·内伊拉(Roberto Siucho,21岁,秘鲁)

现年21岁的罗伯托·萧出生于秘鲁利马,现效力于秘鲁体育大学俱乐部,身高170cm,可以胜任前腰和左右边锋位置,是一名左脚球员。今年3月他曾入选秘鲁国家队,但未出场比赛,他的祖父原籍广东。

卡雷尼奥(Jaime Carreno,21岁,智利)

海梅·卡雷尼奥出生于1997年,外祖父原籍广东,他的舅舅曾是智利国脚。卡雷尼奥司职前锋,现在效力于智利豪门天主教大学足球俱乐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