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冰河”里的“勇”者

2019-01-28 17:26:54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6岁的刘惠兰身着泳衣,在凛冽江风的吹拂下,伸直双臂,用力一跃,“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激起的水花落在冰面上,很快就冻结。出水后的刘惠兰笑着说:“一个字,爽!”

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江面冰层厚度五六十厘米……在“北国冰城”哈尔滨,在“滴水成冰”的季节里,有这样一群人,在封冻的松花江面上打开缺口作为“泳池”,在彻骨的冷水中尽情畅游。

每天清晨天还不亮,冬泳队的“大管家”芦义忠就来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松花江边的一所小房子里,生火、烧水,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这所小房子,就是道外冬泳队的“基地”,队员们每次冬泳前的准备活动都要在这里进行。

哈尔滨道外冬泳队有50多名成员,以退休人员为主。为避免与上班队员工作时间相冲突,冬泳队把集体活动时间定在每天早晨6点到8点。

清理完江上“泳池”内的浮冰,队员们便从小房子出发,穿过马路来到“泳池”边,一个一个跳进冰冷的江水里游上一个来回。上岸后,再拿起事先备好的温水冲洗身体。经过这样一番“折腾”,便“浑身上下都舒服起来”。

“冬泳使我的身体和精神都充满活力。”53岁的王冬梅是从小在松花江里“游”大的,可一直没尝试过冬泳。10年前的一个冬天,她看到冬泳队员们在“冰天雪地”中游得不亦乐乎,自己也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水游了一次,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一直坚持到现在。

“冬泳是勇敢者的运动,而且能够强身健体。”哈尔滨冬泳协会会长、道外冬泳队队长张友庆说,以他自己和身边队员的经验而言,长期坚持冬泳的人,体质会得到增强,较少得病。

61岁的崔鸿专参加冬泳已有10年,体重由原来的230斤降到现在的170斤。“开始冬泳以后,身体状态一天比一天好,血压都渐渐恢复正常了。”崔鸿专说。

道外冬泳队更衣室的墙上,三面布满签名的红色旗子尤为显眼。张友庆说,这些签名都是亲身体验过哈尔滨冬泳的外地爱好者留下的。不仅队员之间相处融洽,与全国各地冬泳爱好者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孙鹏奇与黄建华老两口都是冬泳队的“老手”,被其他队员们亲切地称为“二哥”“二嫂”。他们说,每天早上和队员们在一起的时候是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在这个集体中,我感受到了团结,冬泳给我的退休生活带来了健康和快乐。”黄建华说。

冬泳队有一个响亮的口号:我冬泳、我健康、我快乐。张友庆说:“‘健康'来源于冬泳,而这‘快乐'便来源于我们的团队。”(黄腾、刘赫垚)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