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里皮好梦难圆,“老教头”国足执教生涯黯然落幕

2019-01-30 14:17:18 来源:中国网-体育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届亚洲杯是里皮最后一次率中国队出战。自开幕以来,国足另球迷既期待又揪心,里皮的神来之笔也让球队几次起死回生。

在对阵吉尔吉斯斯坦队的揭幕战中,上半场国足先丢一球,形势被动,球队低迷。里皮紧急调整战略,通过“换人”,下半场国足恢复了熟悉的四后卫阵容,攻势凶猛,终于以2:1迎来了此次亚洲杯的开门红。

小组赛第二轮国足3:0大胜菲律宾晋级16强,里皮安排了以队长郑智为核心的433阵形,“射手王”武磊的两记世界波,于大宝头球破门,这一战中国队打得自信且沉稳。对于一支平均年龄在29.3岁的高领球队来说,走到这一步实属不易。武磊肩负重伤,老将球员不断内耗,中韩之战国足陷入窘境,里皮感慨国足还是缺乏进攻型选手。

中泰一战,里皮再次祭出三中卫体系,中场加强控制,在前场增加肖智一个高点,这一高超战术取得了奇效,最终逆转泰国晋级8强。这一刻无数人为国足欢呼,为里皮点赞。

但在与强敌伊朗的对阵中,国足再一次堕入深渊,里皮再次拿出三中卫体系,无奈中国队后防线三次重大失误,最终0:3惨败伊朗,无缘亚洲杯四强。

国足的亚洲杯之旅悲喜交加,“过山车”式的成绩让球迷的心提到了嗓子眼。里皮也深知对阵伊朗是一场硬仗,止步四强在意料之中,但没想到是以失误的方式出局。

“输可以,但要输得好看一点”

与伊朗比赛前一天,里皮在训练时反复向球员强调,一定要减少失误,尽量杜绝失误。然而上半场国足后防冯潇霆、刘奕鸣接连失误丢球,0:2落后对手。中场休息时里皮回到更衣室,大发雷霆,怒砸一通。

里皮在这15分钟除了宣泄愤怒情绪,没有安排任何战术部署。

比赛最后时刻石柯失误,国足0:3惨败,里皮未等终场哨响,便径直走回休息室。怒火中烧的他一度痛批球员到喉咙沙哑。直到走向新闻发布厅,里皮的嗓子完全沙哑起来,甚至讲话都有点困难。

发布会上,里皮发表了告别演说,他表示:“想过会输,但这种失误的输球让人生气,如此重要的比赛出现这样的失误实在遗憾。输可以,但可以输得好看一点。赛后我甚至不想感谢球员。”

此前,里皮表示:“尽管已经放言不再续约,但还是希望能够与球员一起站好最后一班岗,踢出他心目中的足球。这次的目标就是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年过古稀的“老教头”自然希望在他最后的执教生涯能不留遗憾地画上完美的句号。

可惜天不遂人愿,紧要关头还是输了,而且输得很难看。

“已尽力让国足成长”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表示:“执教中国队是我的荣幸,已尽力帮助国足成长。”

2016年10月22日,里皮正式担任国足主帅,当时国足的FIFA排名是第84位,亚洲第八。

随后一年多时间里,里皮从全方面对国足进行规划,U23政策、外援人数政策、亚外政策等新政的实施让国足呈现了新的面貌,同时里皮发现韦世豪、黄紫昌等不少新星,为国足实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2017年1月14日,中国杯季军争夺战中,替补登场的王靖斌头球破门将比分扳为1:1平,这是里皮国家队时期中国队的首粒进球,最终总比分5:4击败克罗地亚获得季军,取得了225天来8场比赛的首胜。

2017年3月23日,世预赛国足对阵韩国,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1:0力克韩国,拿到了12强赛赛场的首场胜利,也是国足时隔16年再次在世预赛亚洲区决赛阶段收获胜利。里皮率领国足在世预赛中最终取得3胜2平1负的战绩。

本届亚洲杯里皮凭借高超战术几次神奇逆转,最终国足3胜2负。两年多以来,里皮率队战绩为11胜8平11负,胜率36.7%。

据FIFA实时积分排名,目前国足排名世界第70,亚洲第六。

两年多里,里皮曾重燃了国足崛起的希望,实现过球迷对国足的预期。国足一路跌跌撞撞走来,依然还是国人心中难以言说的痛,背后原因复杂。

至此,里皮的国足执教生涯结束了,直到最后一刻,国足的精神面貌和场上表现也没让这位“老教头”感到满意。(文笛)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