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体育评论>>

用理性呵护好武磊这棵“独苗”

2019-04-03 22:3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0日西甲联赛西班牙人与巴萨之战,因两队分别有目前国内唯一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男足球员武磊与名将梅西,而备受国内球迷关注。但那场比赛武磊没有获得首发,替补出场后也少有突出表现。但西班牙足协在北京时间4月2日凌晨爆料,称武磊将获得世界足球大会杰出体育人物奖,又引起了热议。

实际上,在加盟西班牙人尤其是打进一球之后,武磊就迅速引发了舆论的热捧,其中一些人不惜用超出事实的词句赞誉武磊,被冠以“武吹”的称号。平心而论,武磊与世界一流球员还相去甚远。在高度职业化的足坛,身价是衡量一个球员实力的重要标准。武磊加盟西甲后身价的确上涨,但也仅从320万欧元增至500万欧元,还只是“亚洲一哥”孙兴慜的1/13、梅西的1/30。

竞技场自然有输赢,对运动员劈头盖脸的棒杀不可取,而脱离实际的捧杀同样不可取。“武吹”们的捧杀之害有二:

首先是对武磊自身的影响。捧杀容易让他滋生自满情绪,从而影响他西甲“求学”的上进心;容易让他变得浮躁,从而迷失方向;容易让他对自己期望过高,从而在遇到挫折时面对更大心理落差。

其次是对武磊周边环境的影响。外界对武磊过度的关注,可能让西班牙人队的其他球员感到不爽,毕竟武磊并非“武吹”所说的那样实力超群,长此以往难免让队友心生芥蒂,进而不利于武磊的长期发展。

“武吹”们的初衷也许是好的,毕竟中国球员已经很多年没有在欧洲五大联赛登场了,所以球迷乃至舆论欢欣鼓舞一下可以理解,但凡事都有个度,即便出发点再好,把一个还在成长提高期的球员过度夸大,恐怕也只会事与愿违,好心办坏事。

对此,武磊有着清醒的认识。北京时间3月25日深夜,武磊通过西班牙人俱乐部官方渠道,向球迷和媒体表达谢意,同时希望大家不要再过度赞誉他,“希望球迷朋友和媒体朋友能够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让我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踢球,希望大家理智一点。”

对于武磊这棵国内男足球员在五大联赛的“独苗”,球迷们不妨“不吹不黑”、用心呵护,把精力放在看球上,认真帮助武磊分析长进与不足,提出宝贵建议。做一个真正的“武迷”,呵护他走好“留洋”之路,期待他更大的进步,不是更好吗?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