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国际足球>>

C罗的青训教练,在中国草根俱乐部执教

2019-04-04 12:18:23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如同一位隐士,C罗13岁时的青训教练潜身于南宁巷陌之间,一年多来,一直默默带一群孩子训练踢球。

中国杯赛期间,记者听说他在一家名为南宁宏旭的草根俱乐部执教,他曾是C罗当年在葡萄牙体育俱乐部时的青训教练。葡萄牙体育以前被称作“里斯本竞技”,大名鼎鼎。记者不禁纳闷:那里的青训教练怎么会来南宁一家草根俱乐部执教?

记者在一个雨后的清晨慕名前去探访,在手机导航的指引下,开车进入南宁市老市区兴宁区的一个杂乱的汽车配件修理区内,丝毫看不到任何足球的痕迹。转了一遭,四处寻找,未果。

“听说那是一家空中俱乐部,球场建在楼顶,大家注意观察四周楼顶是否有球场。”一位同事提醒。

记者扩大搜索范围,驶出汽配区,在旁边的一座楼顶看到了立起的铁网。

楼还未完工,楼道里的门窗都未安装,砖石裸露。沿着楼梯爬到四楼楼顶,出门左边建有一套房子,墙上写着“宏旭足球俱乐部”,那是俱乐部的办公室,右边是一座40米长20米宽的笼式球场。

场内,一位身穿红色球衣、腹部微凸的外国教练正在带着10个孩子练习传球。

他就是记者要找的人——何塞·阿尔贝托。3月23日,记者赶到这天,是他57岁的生日。

建球场,只能向空中发展

阿尔贝托2002年拿到的欧足联B级证书上写着他的全名:何塞·阿尔贝托·杰拉尔多·罗萨。1998年,他作为葡萄牙体育俱乐部青训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与时年13岁的C罗在青训营内共同度过了一年的时光。

“这块球场能和你们葡萄牙的球场相比吗?”记者指着他脚下的人工草皮球场问他。

听到这个问题,阿尔贝托脸上露出了惊异的表情:“根本没法比!根本没法比!”

据宏旭俱乐部老板杨乐介绍,这块场地是去年6月份修成的。从2016年8月份开始,他就到处为俱乐部找场地。他打开手机卫星地图,研究各目标区域的楼顶,找来找去,选中了他家附近的一个楼顶。

“地面场地成本太高,我们只能往空中发展。”杨乐说,“如果在地面造球场,每平方米月租金要20元。如果把球场建到楼顶,每平方米也就7、8元。我们草根俱乐部不赚钱,全靠自己投资,一定要节约开支。”

此外,杨乐把球场建在楼顶,也是为了球场能长久存在下去。

“如果把球场建在市区内的地面,有被征用的危险。这里地价昂贵,随时有可能被房地产商开发。”宏旭俱乐部的一位教练说,“此前,南宁邕江沿岸有些私人修建的小球场,很多都被拆掉建成江边绿化带了,我们把球场建在楼顶,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

去年3月5日,经人介绍,阿尔贝托来到了宏旭俱乐部。此前,他在葡萄牙、匈牙利、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安哥拉和中国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执教过。宏旭的这块空中球场是他用过的最特殊的一块球场。虽然球场条件简陋,但在市中心,靠近居民区,方便孩子来踢球训练。他找不到更好的球场了,只能委身于此。

“其实,我们周围有一些球场,都在学校里面,建得很好,有跑道,带卫生间,但不对外开放。我们很羡慕,只有站在外面流口水的份。”宏旭俱乐部的一位教练说,“距离我们俱乐部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有个学校,今天是周六,那里关着门,球场闲着。”

杨乐不久前去香港考察足球场地。“香港的人口密度比我们南宁高多了,我很好奇那里是如何使用足球场地的。我发现,他们是通过公益组织进行运营,场地免费对公众开放。那都是非常好的草场。我们没看到有球场建在楼顶上。”

杨乐说,他们曾向有关部门提议开放公共球场设施,至今仍无下文。

“中国足球普遍缺乏球场,我们有这样一块球场,虽然建在楼顶,已经很满足了。”杨乐说。

校园足球有被割裂的危险

宏旭俱乐部目前有100多个孩子踢球。23日上午,来参加阿尔贝托训练的是上三年级的10个孩子。他训练从来准时开始,每次90分钟,不容打断。

“阿尔贝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足球理念方面的冲击。”一位俱乐部教练说,“他对细节要求非常严格。比如,他要求孩子先用脚底而不是脚弓停球,随着球感的娴熟,再慢慢过渡到用脚弓停球。”

看着孩子在场内练习传球停球技术,站在场外的杨乐神情忧郁地说:“这些孩子还能快乐地踢三年球。”

宏旭俱乐部有18名中方教练,经常会到附近的一些小学辅导学生踢球。他们发现,繁重的学业,让孩子们很难有时间踢球。

“我们这里感觉很明显,12岁、也就是小学六年级踢球的孩子明显减少。”杨乐说,“我们和家长交流过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到了小学六年级,孩子就该以学业为重了,要认真准备中考了。”

宏旭俱乐部的一位中方教练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到附近一所学校教孩子踢球,一个小女生偷偷从3D打印课外培训课堂上跑出来踢球,结果被妈妈发现,强行把她从球场拉走。

“孩子是流着眼泪被拉走的。她想踢球,但妈妈想让她学习。”这位教练说。

宏旭俱乐部希望能招一些初中的孩子来踢球,初一的招到几个,初二、初三的一个没有。

“我们的校园足球,到了初中阶段就被割裂了,而初中正是校园足球的关键阶段。”一位俱乐部教练说。

中国没有C罗

上午11点半,阿尔贝托训练准时结束。他迈着自信的步伐,从球场走回办公室。

宏旭俱乐部是家草根俱乐部,条件简陋,老板杨乐为了留住阿尔贝托,竭力满足对方的一切合理要求。在俱乐部,阿尔贝托看上去更像老板。

“他刚到我们南宁时,很不适应。他没想到我们这里足球条件如此糟糕,连块像样的场地都没有。”杨乐说,“我们知道他有真本事,想尽一切办法留住他。他是去年3月5日来的,到现在一年有余了。他已经完全适应我们这里的生活了。”

阿尔贝托决定留在南宁,是因为这里有他施展才能、解决问题的条件。

“中国足球存在一些问题。”他说,“这里的足球没有体系,这样中国足球是不可能真正打进世界杯的。卡塔尔早在2008年就启动了足球青训计划,今年在亚洲杯上夺冠了,请问中国有类似的系统计划吗?”

在几天前结束的中国杯足球赛中,国足集训队主帅卡纳瓦罗提醒中国足球不要执迷于“名帅速效论”,里皮的经历表明:大牌教练也带不动国足。中国足球需要从草根足球开始认真搭建一个体系。

在中国杯赛场上带队以1:0击败中国队的泰国主教练约戴雅德泰表示,泰国足球日渐强大的主要原因在于健康的草根足球。他说:“草根足球做好了,会涌现出更多的球员和教练,国家队会有更多的选择。”

没有草根足球,就不可能有健康的足球文化,也不可能出现C罗这样的球员。

阿尔贝托曾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执教,游历甚广。记者问他在中国有没有看到具有C罗潜质的球员?他摇了摇头:“没有!”阿尔贝托认为,C罗是一种发达足球文化的产物,他在中国没有看到适宜的足球文化,也就看不到任何产生C罗的迹象。

C罗1998年到葡萄牙体育青训营受训时,仅13岁。阿尔贝托说,那时的C罗就知道足球对于他和家庭的重要性,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他父母离异,妈妈是个厨娘,父亲干清洁工作,家境很差。”阿尔贝托说,“他立志通过足球改变人生。他每天都疯狂训练,日复一日像机器一样。他烟酒不沾,即使晚上外出,也必定在12点之前回到宿舍。”

阿尔贝托计划继续在中国工作三年,为宏旭俱乐部留下一套系统的草根俱乐部青训方案,培养一批教练,改变落后的训练模式。

但是,他改变不了中国草根俱乐部缺乏球场、孩子缺少时间踢球的现实。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