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杜娟娟愿队员登上冬残奥会赛道

2019-06-10 10:0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教练杜娟娟(右一)在指导队员训练。 通讯员程文静摄

□记者 杨明静 见习记者 关晓红

老家哈尔滨的杜娟娟,小学时被哈尔滨体校的滑雪教练选中,开始与滑雪运动结缘。由于身体条件好、悟性高,再加上训练中肯吃苦,杜娟娟的成绩提高很快,曾获得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大回转比赛第二名。退役后,因为放不下对滑雪运动的热爱,2017年6月,她受邀进入河北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执教。

当时,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18名队员全是“零基础”,也没有合适的训练场地。为了让队员们更快地学会滑雪,杜娟娟巧用心思,带领队员通过学习轮滑和练习专项动作进行训练。

初上雪道,视力障碍队员李薇薇由于看不清,站在山顶不敢往下滑。杜娟娟就扶着她一个坡道一个坡道地过,时不时俯下身给她调整雪板的位置,或停下来给她纠正动作。正常两分钟能滑下来的距离,她扶着李薇薇十多分钟才能完成一次。为了帮助李薇薇,她每天要往返雪道不下十趟。

肢体残疾的运动员滑雪时,很容易出现两侧力量不平衡的情况。体能训练时,杜娟娟制定“一对一”训练计划。单臂队员李彪滑雪过弯时,雪板的弧度差异明显,她就在李彪残疾的右胳膊上绑上弹力带,以帮助他加强右侧的力量练习。处在动作学习提升期的队员们肌肉群还不够发达,加上身体残疾,虽然杜娟娟十分小心,但队员的受伤还是不能避免。杜娟娟坦言,当时没少为了队员哭鼻子。但擦干眼泪,她还要带着队员们继续攻坚训练。为防止队员再受伤,她就每一趟都跟着队员滑下来。

在杜娟娟和另一位教练谢安慧的努力下,省残疾人高山滑雪队的队员们进步飞快。经过一个雪季的训练,他们就在2017年全国残疾人滑雪锦标赛中获得了14枚金牌。

别看杜娟娟带队训练时是严厉的“铁娘子”,生活中却是队员们的“知心大姐”。得知肢体残疾的胡年佳脚部血液循环差,长时间的低温训练出现冻伤的情况,杜娟娟四处打听,给她买来能用手机控制开关、调节挡位的加热鞋垫。

杜娟娟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队员身上,却无暇照顾家人。由于常年追着雪走,杜娟娟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平常只能通过视频和6岁的儿子“见面”。视频中,儿子经常哭着喊着说想妈妈,杜娟娟只能默默地流泪。杜娟娟的丈夫也是一名雪上项目教练,由于分别带不同的队伍,俩人平时想见一面也难。去年大年三十,杜娟娟和丈夫都在各自队里陪着运动员吃年夜饭,缺席了家里的团圆饭。

杜娟娟的付出,队员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训练完后,年龄大的队员会主动组织和带领其他队员做放松训练,晚饭后有的队员还会主动保养器材、修雪板,以便让杜娟娟能多腾出点儿时间跟家人聊聊天……

2018年5月,杜娟娟被选拔到国家残疾人高山滑雪集训队担任教练。在前不久举行的残疾人高山滑雪世锦赛上,我国选手、来自辽宁的刘思彤获得了女子坐姿回转项目的第六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的目标是带领更多队员登上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赛道,和国际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我会为此不懈努力!”杜娟娟坚定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