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首次组队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即获得奖项,马术俱乐部越来越多我省民族马术运动扬鞭开跑

2019-07-19 09:3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河北代表团骑手张宝龙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上项目马上拾哈达比赛。 新华社发

□记者 陈 华 通讯员 申智超

“龙脊贴连钱,银蹄白踏烟。”7月17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呼和塔拉赛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马术项目比赛结束。6天的时间里,305名运动员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跨着骏马驰骋在蓝天碧草间,展示了他们的马上功夫和竞技能力。

由来自安平八骏衡通马术俱乐部的7名队员组成的我省马术队参加了这次比赛,这是我省首次组队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马术比赛。最终,蒙古族选手亚辉驾驭他的坐骑壁虎,为我省夺得历史上首个全国民族运动会马术比赛奖项——跑马拾哈达项目二等奖。

备战7个多月驰骋全国民族运动会

“本次全国民族运动会马术项目比赛包括民族赛马、走马、跑马射箭和跑马拾哈达等,我省马术队参加了民族赛马(3000米、5000米、8000米)、跑马射箭、跑马拾哈达3个大项的比赛。”省马术队教练乌力吉木仁介绍说。

民族赛马、走马等马术速度赛主要是比拼速度,选材相对容易;跑马拾哈达、马上射箭不仅要讲速度,还要求有技巧,选材较难。乌力吉木仁说,这次我省马术队参赛的7名队员中,4名参加马上射箭、马上拾哈达两个项目比赛的选手培养很不容易。他用了几个月时间,遍寻马术基础好、技术强的“苗子”,才找到了10名队员,经过两个月试训遴选,最终留下了这4人,亚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经过两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我省马术队配齐了人员和马匹,将“家”安在了近年来着力推广马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衡水安平。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省体育局为训练和比赛提供了经费保障。

由于队伍成立时间短,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只有短短7个多月时间,队员们争分夺秒地进行训练。今年29岁的亚辉告诉笔者,他自小就爱好骑马,跑马拾哈达以前经常玩,但系统、规范的训练从去年才开始。“我们每天5点多起床训练,上午4个小时,下午3个小时,马跑得飞快,手都练麻了。”

不过,这些辛苦对于热爱骑马的队员们来说不算什么。今年26岁的蒙古族小伙敖日格乐是亚辉的队友,此次参加了民族赛马5000米比赛。“每当策马飞奔的时候,那种与马儿融为一体的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他说。

训练的日子里,最糟糕的事情就是人或者马受伤。今年5月,敖日格乐的坐骑“八骏荣耀”——一匹6岁的枣红色半血马,因为踢到了石头,脚部受伤。除了每天兽医给它打针外,敖日格乐还给它冰敷、做腿部按摩,足足用了一个月,马儿才能再次参加训练。

“当时挺焦虑的,既担心马儿的健康,又害怕耽误训练。”敖日格乐说,幸亏“八骏荣耀”的腿恢复如初,他又可以跨到马背上,和它并肩作战。为了备战本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他们今年春节期间照常训练,自队伍成立以来他就回过一次家。虽然这次比赛他没能像亚辉一样获得奖项,但能代表河北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就已经很开心了。

期待河北民族马术运动重焕生机

我国马术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986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马术首次被列为比赛项目。近年来,马术运动在我国取得较快发展。本次比赛,除去内蒙古、新疆等传统马术强队外,河南、山西同我省一样,也都是首次组队参赛,其中河南派出2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4个大项11个小项的比赛;山西也派出5名运动员,参加了2个小项的比赛。

“马术原本在我省有一定的基础,但随着民族地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马匹不再作为交通工具,人们参与马术运动的热情一度有所降低。”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文教科技处处长耿栋良说,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北京的马术产业逐步向我省扩散、转移,马术、赛马俱乐部在我省渐渐兴起,马术这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我省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省马术协会秘书长赵国利介绍说,民族马术运动娱乐性比较强,所以很有吸引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马术俱乐部有70多家,大多数俱乐部由一些志趣相投的马术爱好者组成;从比赛来看,我省马术运动以速度赛马或耐力赛等为主。

安平八骏衡通俱乐部经理魏伯赞说,去年他一接触到马术运动后,就被深深吸引,并于当年11月成立了马术俱乐部。该俱乐部现在拥有178匹马,3名资深马术教练,18名马术运动员。

毋庸讳言,我省马术运动还处于起步阶段,群众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我省发展马术运动的条件并不差。“民族马术运动要发展,关键要培养人才。”乌力吉木仁认为,我省丰宁、围场等地有着丰富的草场资源,适合马术运动开展,而且我省境内满族、蒙古族人口不少,这两个民族历史上以善于骑射著称,后备人才选拔问题应该不大。

据了解,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打算在安平县成立我省第一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马术训练基地。安平县也计划成立一个马术学院,利用10年时间,搭建起国内最大行业技术人才交流、训练平台。

赛事引领是推动民族马术运动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据了解,今年6月开幕的内蒙古国际马术节将持续到10月,每周末都有比赛,仅极富民族特色的蒙古马越野耐力赛、传统驯马比赛、蒙古马马王争霸赛等就达1000余场。我省也先后举办过中华民族大赛马、省速度赛马公开赛、国际马联(FEI)耐力达标赛等赛事,但无论从赛事影响力还是赛事数量,都有很大提升空间。

“接下来,我们将以中华民族大赛马系列赛事为核心,配套举办常规赛事,建立稳定的赛事组织体系,并逐年增加国际、国家级大型赛事活动。今年计划举办国际耐力资格赛、第八届全国30公里名人马主大赛等。”安平县副县长张娜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