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足球新闻>>中国足球>>

恒大主场0比1不敌浦和 未能创造翻盘奇迹

2019-10-24 10:25:44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昨晚,浦和红钻凭借阵中头号射手、34岁老将兴梠慎三的一记头球,以1比0击败了广州恒大,从而以两回合总计3比0淘汰恒大晋级本届亚冠决赛。在亚冠被淘汰之后,广州恒大目前只能把本赛季的目标定为争取在中超剩下4轮完成夺冠。

浦和备战之细致令人惊叹

浦和红钻和广州恒大都曾先后两次获得亚冠冠军,但浦和昨晚在天体淘汰恒大后,他们已成为亚冠历史上首支第三次杀入亚冠决赛的球队。他们决赛的对手将是沙特的利雅得新月。

为什么作为一支在本赛季J联赛还未脱离降级危险的“保级球队”,浦和红钻能在恒大的主场取得胜利?对于这个疑问,当选该场MVP射手的兴梠慎三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回答:“此前,恒大赢了鹿岛鹿角晋级半决赛,他们的主帅在赛后表示能赢下鹿岛就代表着他们很可能获得本届亚冠冠军。如果你问我们击败恒大的决心来自哪里,或许就是来自这条新闻。”有中国媒体立即质疑了这条新闻,卡纳瓦罗赛后发布会回应:“我绝对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这条新闻是哪里来的。”

事实上,浦和能在天河击败恒大,更主要是来自他们对恒大用人和战术细致入微的研究。浦和主帅大槻毅赛后总结:“这场比赛我们的准备很充分,我们甚至连恒大的首发阵容都预测对了。”

有中国媒体同样对此提出质疑,因为卡纳瓦罗这场比赛用钟义浩首次打左边后卫,赛前没有任何一个中国记者能预料到。对此,大槻毅的回答也令人“震惊”:“我们之前已知道高准翼在联赛中受伤,他肯定不能打左边后卫的位置。恒大赛前在里水基地的训练,开放了前15分钟,我们的团队当时观察到25号(邓涵文)这个主要替补球员在跑圈时没有穿钉鞋,所以判断他可能不能踢。通过对恒大阵容的排除法,我们认为33号(钟义浩)可能要顶替这个位置。”如此精细的情报侦察和研判,一如日本人今年风靡全球的《罗斯托夫14秒》的反思一样,或许这才是日本足球目前领先亚洲的秘诀。

卡帅:日本足球不仅技术好

对于被淘汰的结果,卡纳瓦罗认为可以接受,他说:“今年亚冠整个征程我们一直很困难,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有几个核心球员受伤缺席,很多位置也缺少能给球队带来致命一击的球员。但即使困难,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韩国球队、两场和山东的比赛、客场对鹿岛的比赛,也包括今晚的这场比赛,我们都展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精神。在我看来,今年并非具有明显优势去争夺亚冠冠军,能打到这个结果,我个人是满意的。”

从小组赛至今,浦和红钻一路淘汰国安、上港、恒大三强,到底中超球队和浦和有何差距?对此卡帅表示:“中日足球差距不断拉大是大家都了解的。日本足协用20年时间在青训等方面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之前我们对日本足球的看法只是他们的球员个人技术好,但近几年,我们发现中超球队在身体对抗上与日本球队相比也不占优势了。今天的比赛我们在对抗中就不如浦和,尤其在人球结合的对抗上。日本球员对踢球的专注程度也是中国球员急需学习的。之前,恒大一直对日本球队取得领先,因为那时我们有最强的国内适龄球员,外援也是亚洲一流。但现在,我们以往对日本球队各种优势都没有了,大家可以看到,浦和今天还有3个U23球员上场。”

有战斗精神,但还欠点功力

卡纳瓦罗赛前强调在0比2的不利局面下想翻盘,最重要是要有必胜的信念。事实证明,恒大球员昨晚的斗志和欲望都没有问题。最明显就是艾克森,上半场不到20分钟就在争顶中被撞破了头皮,不惜带伤浴血奋战。塔利斯卡也一改伤愈以来的低迷状态,全场跑动相当积极。

在战术方面,对比首回合客场输球一战,卡纳瓦罗昨晚排出了一个攻守平衡、稳中强攻的4231阵型。明显变招有三处:一是使用了钟义浩打左边后卫,进攻的时候压上助攻变为343,对抗钳制浦和由长泽和辉主导的右路;二是保利尼奥和郑智两个经验丰富的中外核心联袂双后腰,他们和前腰塔利斯卡互为呼应,牢牢控制中场;三是杨立瑜、韦世豪两个上轮联赛遭处罚停赛的国脚复出,组成两个边路主要火力点。

应该说,卡纳瓦罗已经把手上最好的牌都打了出来,以最强的搏杀姿态迎敌。从比赛的实际效果来看,上半场韦世豪和杨立瑜两边路的突破和传中都十分犀利,塔利斯卡头顶脚踢多次获得破门机会,其中一次大禁区前沿的远射更是被门框挡驾。但足球场上运气只是一个偶然因素,恒大亚冠半决赛的失利,清晰反映出本赛季恒大整体上限并不高的客观现实,恒大现阶段的缺陷表露无遗。

当然,广州恒大本赛季处于整体结构新老交替的关键一年, 能成为中超唯一一支走到亚冠东亚区决赛的球队也算难能可贵。接下来,没有了亚冠羁绊的恒大,理应总结经验,一鼓作气,争取提前拿下第八个中超冠军!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