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国内国际>>

开启新征程 眼里更“有神”——专访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2019-11-20 09:37:0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开启新征程 眼里更“有神”

——专访中国女排队长朱婷

结束了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俱乐部的3年“留洋”生涯,以队长身份率领中国女排卫冕世界杯冠军,朱婷回到国内的排球联赛,开启了职业生涯新征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朱婷透露了她和丁霞世界杯深情拥抱背后的“小秘密”,坦言留洋生涯让她眼里更“有神”,还称赞拍摄《中国女排》时“影后”巩俐的耐心指点。朱婷说,她会静下心来备战女排联赛和东京奥运会。将来如果有机会,她还想再次“留洋”,还想再过一把“演员瘾”。

世界杯“比较顺” 找二传“要好球”

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大阪再次捧起了世界杯冠军奖杯。回首这次比赛经历,朱婷觉得挺“难忘”,也直言个人感觉这次夺冠比4年前更轻松。

“因为那一次有运动员有伤病,每个人的心态也都不一样。这一次对我来说是比较顺的一次比赛,每场比赛消耗体力会比较少,每个队友的状态都特别好,所以我打得很轻松。”

朱婷坦言,这次的冠军是中国队拼尽实力拿到的,实至名归。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可能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同时中国队也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在上个奥运周期,朱婷随队夺得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而这次是她首次以队长身份率队赢得“三大赛”冠军。再次收获MVP大奖的朱婷不仅是中国队技战术的核心,更是精神上的领袖。

“我们这帮运动员年龄相仿,很多事情就不太需要我这个队长去多说什么。但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应该多说或者多承担一些东西,这也是我作为队长需要做的,也是我要向郎导多学习的。”

在世界杯上,有一个镜头令球迷印象深刻,朱婷在一次得分之后,“怒吼”了队友龚翔宇。对此朱婷解释说:“好多球迷说我吼龚翔宇,我觉得不管是在困难或者是特别顺的时候,那种状态要出来。其实要的不是你得多少分,只是如果脸上没有表情,或者说你没有真正地去释放或者带动队友的话,我觉得是会影响到队友的。”

朱婷与队友的交流不仅仅局限在场上。世界杯颁奖典礼中,丁霞被评为最佳二传,她随即与朱婷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朱婷在采访中也道出了她和丁霞以及姚迪交流的小故事。“我们赛前有准备会,就是把自己有所顾虑的东西说出来,让教练明白,让队友明白。因为之前的比赛,基本上调整攻都是我的嘛。我就用开玩笑的方式去提醒她,说丁霞麻烦你,在比赛中好球多给我一些。每一次我全是调整球,我也很难。我说你看你分配朱婷又得分了,对你也是有帮助对不对。后来丁霞就(开玩笑)说,到位给你,不到位给你,全场朱婷一点攻。”

玩笑归玩笑,朱婷真心替荣获最佳二传的丁霞开心,称赞她心态比以前更稳,这次比赛基本没有什么波动。

“留洋”后眼里更“有神”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这次世界杯之所以让朱婷难忘,还有个重要原因在于回国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国庆节当天,中国女排姑娘们挂着金牌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这让见惯了大场面的朱婷直呼“超震撼”。

“路边的战士在喊‘中国女排世界第一’,然后我们也喊,就说‘你们最帅’,我们在现场看天上的飞机,还通过手机看阅兵直播,(感受)完全不一样……那天起得特别早,但是一直到中午都没觉得累。”

10月1日那天,朱婷很忙。除了上午的庆典活动,她还在下午正式宣布自己加盟天津渤海银行女排。

朱婷告诉记者,在天津队有姚迪、李盈莹、王媛媛等国家队的队友,还有袁灵犀、于飞、包壮等国家队的教练,感觉“像一个小国家队”。她之所以选择天津队,也跟球队的冠军底蕴有关。

“天津队有冠军底蕴,我想体验球队的训练方法。而且我和李盈莹她们长期在一块训练,默契是有的。大家相互配合会更熟练,这个对国家队也是有好处的。”

在朱婷加盟之后,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夺冠呼声很高。而朱婷表示,感谢外界对天津队的肯定,但比赛还要看球队的临场状态。

“谁也不知道会有什么变数,因为运动员还是要看临场的竞技状态,由竞技状态来决定,对吧?”

在土耳其打球的三年,高质量的比赛让朱婷进步明显。她认为,高水平的联赛对球员是一种更好的磨砺。“在土耳其打球,不仅比赛多,而且重要比赛也多。土耳其联赛、欧冠加上土耳其杯,都要打半决赛和决赛。这种比赛多的话,对球员会有更多的帮助,比如经验的积累和临场应变能力的提高等等。”

除了技术上的日臻成熟,朱婷表示海外的打球经历,让自己的眼界更加开阔,这一点让她终身受用。“看得更多,眼里会更有神,这是我最直观的感受。不像当时出去时候眼里看什么都很好奇,这个是对一个人,不管现在或以后都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朱婷坦言,如果有机会,自己将来还会选择去国外打球,但东京奥运会将在明年打响,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国外联赛的周期会比较长,这样留给国家队磨合的时间会比较短,所以说我就回到国内,静下心来,备战东京奥运会。”

做演员“很难” 但还想再来

除了训练和比赛,朱婷近期还首次“触电”,和队友们一起参与了电影《中国女排》的拍摄。回忆起拍摄过程,让在比赛中得分如拾草芥的朱婷直呼“有点难”。

“我觉得难在表演上,可能术业有专攻。像我们队都去拍了,她们有些人认为就是演特别好玩,然后特别容易,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有点难……”

“网友都觉得你表情很丰富啊……”记者插话说。

“不是,你听我说完。”朱婷说,“怎么难的,就是在表情上。导演说是什么比分,你要在脸上表现出神一样的神情。你知道我扣球一般没啥表情,所以就很难去跟他说,我特别紧张。我心跳很快,还有通过心跳很快表现在脸上,怎么表现?不知道。也有老师去教你,但就是很难做出来。”

这次拍摄,朱婷有机会跟“影后”巩俐一起合作。她透露,巩俐不但演技棒而且有耐心,还会在自己和队友在表演中完成得不好的时候主动交流和指点。

“比如说,你伤心的时候,这个球可能需要你状态不好的时候,但是大家都很开心,就是一下转换找不到,她会告诉你,让你想一些之前的事情来调动情绪……”

虽然做演员“很难”,但是朱婷还想将来再过一把“演员瘾”。

“我觉得还想再尝试一下,因为演这个电影演的是自己比较熟悉的。”朱婷笑着说,“比如哪天哪个导演让我去客串一个,我也挺乐意的。”(执笔记者:韦骅、王镜宇;参与记者:张泽伟、王浩宇、肖亚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