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6年105枚全国大赛奖牌,河北这家武术馆不简单

2019-12-02 11:14: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鹤江接受记者采访

5项全国性赛事勇夺7冠,4人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1人获“全国运动健将”称号……这是保定直隶国术馆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

11月24日上午,保定市莲池区南沟头村。虽是初冬时节,但寒潮凶猛,地处大清河系积扇平原的这个小村庄显得尤为空荡。风扫落叶,漫天起舞。

尽管如此,村子近乎最隆重的颁奖典礼就要在西头的保定直隶国术馆举办。虽谈不上万人空巷,但这家武馆将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保定市体育局主要领导,莲池区政府、政协相关负责人,河北大学、保定回民中学等有关人员,保定市摔跤协会以及各武馆馆长,都将聚集于此。

直隶国术馆,由馆长白鹤江先前所办企业旧址改造。目前设有一座室内武馆、一间办公室、一间储物室,余下便是空旷的庭院——小学员们基础训练的主要场地。今天,开阔的场地三分之一用作颁奖大会,三分之一设成临时停车场,余下的留给了活动的主角——领奖的少年。他们或三五成群切磋技艺,或陪着家人安静等待。遇到陌生人,他们稚嫩羞涩、不善言谈,但难掩内心欢愉,对颁奖大会充满期待。他们整齐划一的红色运动衫,是此刻最亮的颜色。

庭院墙画

传承传统文化,责无旁贷

馆长白鹤江,是直隶国术馆唯一的教练。他出身武术世家,师从保定常东坡(常东升胞弟)、张东坡两位前辈,1982年获河北省摔跤冠军。之后从商办企,在事业蒸蒸日上的2013年,却弃商从武。“保定自有习武传统,尤其是保定快跤,技法清晰,擅长以小胜大,是中国跤的重要组成。中国跤淡出全运会26年,流失了多少人才,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百感交集之后,白鹤江选择了担当——传承师恩,他要把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全部教授,希望用自己的朴实真诚,弘扬传统文化,传递中国跤精神;公益办学,国术馆招生不分男女、民族、地域、年龄,所有学员不收取任何费用,训练一视同仁。

有目共睹的成绩,源自白鹤江7年来的坚守和坚持。场馆建设由他一手操办,训练学员也是独自一人承担,组织颁奖大会,更由他一手策划实施。“几年下来,学员们常来常走,常走常来,来来走走,走走来来。很多孩子受不了这里的艰苦条件,10人来学习,能留下1人坚持就不错了。武馆多的时候百十来人,少的时候只有几个人。”直面办学痛处,白鹤江话语坚定,“再苦再累我能坚持,只要孩子们愿意来,愿意学,我就得把中国跤传承下去。”  

颁奖大会奖牌

强身健体,锤炼意志品质

“这是冬天训练的画面。”学员家长杨岗指着一段视频让记者看。在某视频平台,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运动衣在雪中跑步,他的儿子杨浩轩也在其中。在今年全国第四届小学生柔道嘉年华中,9岁的杨浩轩获得男子丁组32公斤级亚军。并不强壮的他,在学校却是一个小硬汉,“有时候跟同学碰到一些小摩擦,他总是让着。好朋友受高年级学生欺负了,都去找他帮忙说理。”杨岗笑着说道。“无论寒风大雪,还是烈日暴雨,一年365天,有362天都在训练。别看白馆长平时说话特别温和,但真正训练起来,严字当头,迟到、早退、旷课的学员都会加练。有些孩子坚持不下去,中途当了‘逃兵’,我觉得挺可惜的,本来很好的苗子,却只能如此。”他边说边帮忙接待前来的领导和来宾。

“就像白馆长说的,这里‘以天为被,以地为席’,坚持下来的小学员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不光是健康体魄,在意志力、忍耐力上也提升了很多。”

杨浩轩

苦中作乐,保定快跤要闯出名堂

在武馆论资排辈,16岁的杨茜晔算是大师姐。从2014年参加世界武术交流大会荣获中国式摔跤冠军开始,6年来她收获5个冠军、5个亚军,在2019年还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全国运动健将称号”。取得如此成绩,杨茜晔仍不显张扬,“训练很苦,但回想自己输掉的比赛,就能咬紧牙关挺过去。”她顿了下笑着说,“是教练这么教我们的。”“12岁的时候,不想练了,因为太苦太累。但教练不同意,爸妈也不同意,我也没办法,如果放弃就前功尽弃了,回头我又坚持了下来。”张亚丽则是慢热型学员,2014年进入武馆,苦练两年开始崭露头角,终于在2019年勇夺全国中国式摔跤U17青年锦标赛女子56公斤级冠军,荣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她说,“每天的摔跤实战最辛苦,动作不规范时,教练会非常严厉地指出问题,学不会的时候就想哭。”

今年10月,参加完全国中国式摔跤U14少年锦标赛后,白鹤江给参赛选手放了假,带着他们来到了武夷山景区。孩子们高兴坏了,偷偷告诉记者,“每次大赛,都累得慌——赛前紧张备战,天天实战,赛中精神高度集中、压力巨大,赛后要匆匆返程,不能耽搁。这次休假真是太难得了。”在一块空地上,他们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十三太保”招式,白鹤江戏谑地说,“保定快跤自此在八闽大地留下坚实脚印。”

杨茜晔

社会各界齐心,推动中国跤更好传承

“崇德尚武、文武兼备、强身健体、扬我武威”是直隶国术馆的馆训,其内涵精神不仅鞭策着白鹤江,更吸引了各界人士。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奥运保障与社会活动部部长庞高兴专程造访,并向获奖学员赠送运动跤靴;河北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高旭东也曾出席颁奖典礼,给小选手们加油鼓劲;保定市体育局局长郭建、莲池区政府副区长张立辉,近几年均出席直隶国术馆的颁奖大会;保定市民宗局、市民政局以及莲池区、清苑区等地有关负责同志不同程度地对直隶国术馆给予鼓励和支持。此外,“花蝴蝶”常东升后人、台湾武术名家常达伟,80年代中国跤高手李德顺,北京国际武交会摔跤项目裁判长王同庆,中国跤国家级、国家一级裁判员安树桐、马建基、杨小顺、任旭东等,均对直隶国术馆的小学员进行过悉心指导。

在白鹤江的力促下,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连续两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全运会恢复设置中国式摔跤项目。欣喜的是,今年8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增设了中国跤这个传统体育项目。

临近采访结束,已下午2时,有小学员跑来问,“今天还练吗?”白鹤江看了下表,“练!两点半集合。”此时的庭院平静如往日,小学员们都在准备着接下来的训练。

临走回望,这个乡村庭院,一座室内武馆,一间储备室、一间办公室。驻守的,却是一个教练和一群少年——中国跤的星星之火。

来源:
责任编辑:王腾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