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实力不济,徒叹奈何 中国男子三大球之痛

2020-01-14 18:1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2日,仅仅只隔了不到90分钟,中国男排和中国国奥队便双双无缘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男篮虽然还有落选赛可打,但在一众欧美豪强的包围之下,突围的几率和太阳系明天就要爆炸差不了多少,随之而来的则是“新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男子三大球首次集体无缘”的标签。究其原因,“菜”是原罪。

●当没了男篮这块遮羞布

若不是中国男篮长期亚洲霸主般的存在,中国男子三大球的奥运经历简直刺眼——男排和男足加起来一共才4次,其中还包括了2008年作为东道主的2个“免试资格”,以及1984年以替补身份出战的男排,也就是说,真正靠实力打进奥运会的只有1988年的男足,结果还落了个“最没有进取心球队”(时任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语)的评价。

而这一次,作为“遮羞布”的中国男篮率先掉了链子,也让“滥竽充数”的男足和男排现了原形,“男子三大球首次集体无缘奥运”的大山当头压来。可是,这又能怪得了谁呢?为了拿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这个带有奥运资格赛功能的赛事主办权,中国的投入不可谓不巨大,各方面也不可谓不重视,还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分到了实力最弱的一组,甚至还留了条后路。但不承想,男篮偏偏选择了错误的那条路,一而再再而三地为他人作嫁衣裳,自己不得不去参加出线绝对无望的落选赛,一时间,“波兰铁琦”“我太楠了”各种梗在网络上流传。

随着奥运资格赛的改革,中国男篮通过落选赛拿到奥运资格,基本上不要奢望,惟一的机会就是在世界杯上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抛去自身的实力不提,单场外因素想想就觉得可怕,去年世界杯,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把亚洲对手分到了强手云集的小组,下届轮到菲律宾举办,难免会“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也意味着2024年奥运会中国队同样希望渺茫。而世界杯的名次又直接关系到下届的分组档次,如果连续两届世界杯成绩不佳,还能讨得了好去?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去年中国男篮输掉的绝不是一届世界杯,也不是一届奥运会,而是未来的一个时代,除非有可以比肩姚明那样的天才出现,或者不顾颜面,学习足球那样走归化之路。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男篮世界杯兵败的硝烟犹未散去,在中国男排和中国国奥队无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同一个晚上,表面上极尽繁华喧嚣的CBA全明星周末隆重上演,真应了那首“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当国奥队注定失败

国奥队这次在U23亚洲杯上失意,并未在球迷中引起太大的反响,而原因并非球迷越发成熟,而是——没有希望,何来失望?

2016年奥运会时,国奥队同样在U23亚洲杯上早早出局,沉浸在中超盛世的球迷还有时间自嘲“我们是最早备战2020奥运会的球队”。话是不假,但可惜的是,这支国奥队自从诞生之日起,便注定了悲剧的命运。

看看这一串时间表吧。2015年开始组建,前国脚李明挂帅,2016年亚青赛1场未胜出局后辞职。随后前国脚孙继海接任,但1年多依然未有明显的改变,反而又遭遇了土伦杯的惨败。2018年9月,前荷兰名帅希丁克接手,但1年之后,希丁克毫无征兆地下课,郝伟出任救火教练……是不是异常熟悉的节奏?而早在这支国奥队开始征战U23亚洲杯预选赛时,从业内人士到普通球迷,一个共识就是“上限前八,奥运无望”,过去的两场小组赛正是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

但即使早有了心理准备,这支国奥队的下限还是让人发指。两场比赛180分钟,除了偶尔的闪光时刻,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失误大杂烩——开门球失误,发界外球失误,防守时失误,配合中失误,角球开出边线,甚至出现了战术角球直接越位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代表了中国足球U23最高水平的球队。还有不少声音认为,如果不是中超和中甲的U23政策,国奥这批球员中,大多数恐怕都无球可踢。

一个更加残酷的现实是,这支国奥队将是未来国家队的主体框架,而比他们更小的U系列梯队,已经开始输越南了。成年国家队固然已经打开了归化的大门,但古往今来多少血淋淋的现实告诉我们:没有自己的核心,只靠买买买或者“贴牌加工”是永远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中国足球的青训成果最早也要靠2010后了”,这也意味着,至少未来两三届奥运会,中国足球依旧前路暗淡。

●当男排无人喝彩

与男篮和国奥队相比,中国男排基本上属于被遗忘的孩子,或者说是中国女排的“附庸”,如果不是排球迷,恐怕连队员的名字都叫不上来。

与中国女排同时起步的男排,曾被视为三大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创造了背飞等技战术,只是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没有女排那么耀眼,最好成绩只是世界杯第五名,而且很快就“泯然众人矣”。

本届奥运会,中国排协也想一改阴盛阳衰的局面,所以在东京奥运周期一开始,便聘请了阿根廷名教练劳尔执教。可惜的是,短暂的甜蜜期之后,各种因素不可避免而来,中国男排的成绩也开始起伏不定。东京奥运会世界组预选赛,中国排协将女排和男排所在小组的承办权都拿了过来,结果又是女排兵不血刃第一时间拿到奥运资格,男排则与男篮一样为他人作嫁衣。刚结束的洲际落选赛,中国同样是东道主,老帅沈富麟临危受命,率队征战到了最后的决赛,可惜面对十年未胜过的强大对手伊朗,以一场完败落幕。

虽然同样无缘奥运,但男排的命运与国奥和男篮却不可同日而语。国奥的那些球员,因为U23政策的存在,加上本土优秀球员稀缺,回到联赛依然是俱乐部的重要一环;男篮更不用说,CBA风生水起,周琦和郭艾伦等人在世界杯上表现再差,也是各俱乐部争抢的对象。而男排这些小伙子和老将们呢?没有成绩,没有关注,没有流量,除了个别的几个人,更多的人只能拿着工薪阶层的薪水,在几乎无人喝彩的联赛中默默前行。(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