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中国奥委会: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正有条不紊备战北京冬奥会

2020-03-25 15:10:0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赵欣悦) 近日,中国奥委会新闻发言人就疫情之下,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情况、队伍现状以及未来的备战安排作出了详细介绍。

疫情发生之初,中国奥委会结合国内严峻的防控形势,进行综合研判后,根据运动队实际情况,作出了以下不同的应对措施:正在国内进行专项训练的队伍按照“不移动”原则,继续在原训练地训练;国内因雪场封闭等原因暂时没有条件进行专项训练且没有承担外训外赛任务的队伍,集中安排到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体能强化训练;承担外训外赛任务的队伍能提前出国的就尽量提前出国,能延长在国外训练时间的就尽量延长时间。

该发言人表示:“在总局相关部门和我驻外使领馆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下,也得益于近年来与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冰雪运动协会建立的密切友好关系,我们顺利地解决了部分国家办理入境签证受限等问题,如期举行的重要比赛都参加了,队伍基本顺利完成了外训外赛任务,把疫情对训练备战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此期间,中国冰雪健儿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等项目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分站赛和相关重要赛事上均有较好发挥,部分项目取得了成绩上的突破。

目前,冰雪赛季进入收官阶段,因国外疫情呈蔓延趋势,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先后做出了推迟或取消各项比赛的决定。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立即采取措施,调整相关队伍训练比赛计划,一队一策地制定返程回国方案,安全有序地把各支队伍接回国内。

据介绍,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19时,绝大部分外训外赛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均已安全回到国内。回到国内的队伍按照国家和相关地方政府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先前部分隔离观察期满且经过严格检测确认身体健康的队伍已经转入封闭训练,能练专项的练专项,暂不具备条件的继续强化体能。

该发言人表示:“对于冬季项目运动员来说,现在以及下一个阶段正是体能类冰雪项目储备体能、恶补体能短板的重要时期;也是技巧类冰雪项目开发新难度动作、巩固提高专项能力、进行动作编排的重要时期。据了解,目前中国冰雪健儿正在积极地投身备战,各运动队正在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好专项训练。疫情之下,党和国家对他们身体健康的高度关心和亲切关怀激发了队员们报效祖国的决心。”

“按照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总体安排,各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利用封闭或隔离观察期难得的整块时间,把体能强化训练作为重点,制定实施板块化体能训练计划,组织体能摸底测试,制定每名运动员的体能提升计划和达标要求,定期进行体能达标测试,切实强化和提升体能。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选派专门工作人员驻点监控和检查队伍体能训练实施情况。”

同时,据发言人介绍,目前中国各支冬季运动队伍精神状态稳定,各项训练备战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我们以战‘疫’为契机,用国家想尽一切办法为运动队创造安全、专业的训练环境等生动事例开展国家培养意识教育,进一步深化‘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队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还为队伍购买和播放优质的网络课程和视频,丰富队伍文化生活,缓解训练疲劳和精神疲劳;通过电话或视频家访等方式,了解运动队家属目前状况及需求,为有困难的运动队家属寄去口罩和药品;向队伍外籍教练员、工作人员写信,通报中国政府以及体育总局的各项防疫举措,对他们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其家属的理解与支持致以敬意。”

发言人表示,中国奥委会未来的工作和备战重点将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有序有效做好训练安排,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组织推进体能摸底测试、体能强化提升、体能达标测试等工作,强调优胜劣汰,把体能达标作为“精兵”之年人员选拔、队伍组建的重要依据,将生存压力变为训练动力。二要做好赛季总结和新赛季队伍组建工作,严格对照赛季目标进行考核,将体能达标等作为新赛季组队的前置审核准入条件,同时适当压缩赛季休整期,提前进入新赛季训练备战节奏。三是组织好各项目的队内对抗赛、达标赛等。前段时间组织的‘短道速滑模拟世锦赛对抗赛’取得不错效果,下一步还将通过多种方式,组织更多这样的对抗赛、达标赛,以赛带练,让更多运动员经受实战锻炼,检验训练成果,保持竞技状态。四是加强队伍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进一步丰富队伍文化生活,同时也利用好这一阶段特殊的封闭训练环境,培养和强化运动队克服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磨砺意志品质,摒弃‘骄娇’二气,为做好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训练备战工作在思想和作风上奠定坚实基础。最后要不断研判境外疫情蔓延对我备战训练节奏更进一步的影响,立足国内的训练场地和训练条件,科学安排各项训练备战工作,加快提升完善相关基地训练条件。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