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永昌主帅古特比:也许我们会制造惊喜

2020-04-16 10:3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5日下午,记者在石家庄世贸酒店见到久违的古特比时,这位去年率领永昌俱乐部成功冲超的主帅并没有用传统的握手打招呼,而是用碰拳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喜悦,他说,非常高兴回到石家庄,并期待着新赛季早日吹响“开场哨”。

说疫情

少有的“满员”球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2月下旬开赛的新赛季中超无限期延迟,话题自然也从疫情开始。

古特比表示,首先向所有在这次疫情中不幸离世的人们表示哀悼,“在阿布扎比冬训的时候,我们得知了疫情的消息,我们的心始终和中国人民在一起。目前,疫情正在全世界肆虐,希望能够早点结束。”

因为疫情,永昌海外拉练计划从最初的两周延长到近两个月,直到3月20日才返回国内,然后就是例行的14天隔离。“目前这个状况,对所有俱乐部和球员来说都非常困难。我们的队员自从去年11月2日冲超后就对新赛季充满了期待,但比赛却一天一天地推迟,我们的心里也越来越沉重。”古特比说,“从另一方面来说,这次疫情让我们学会了如何独处,也更加意识到团队的重要性,来自家庭、朋友和大家的支持是多么重要。”

让古特比欣慰的是,永昌是中超目前少有的“满员”且没有伤病的球队,这得益于果断的决策。“所有决策都很困难,要收集足够的信息,要有当机立断的勇气。海外拉练时,外籍球员想回家看看,当我们了解到疫情的形势之后,认为所有人应该在一起。当然也可以让外援回家,但我觉得如果回去就不知什么时候回来了。然后,我们在合适的时机回到了中国。”

说隔离

不想再经历一次了

3月20日回到“国际庄”之后,永昌将士立即到酒店开始了14天隔离生活。

隔离的日子漫长而枯燥,还要保持一定强度的训练量。古特比专门制定了新的训练计划:“我给每个球员发了一个小球、一个瑜珈垫、一条橡胶带和一些标志牌,让他们按计划锻炼核心力量、协调性等。我们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和固定的上报体温时间,我会时不时和队员进行交流并激励他们。我当然也会锻炼,我戴的智能手表可以显示步数、消耗的卡路里等相关信息,我每天在房间里有很多跑动,活动距离在5公里左右,这对睡眠很有帮助。”

古特比说:“对我来说,隔离是非常有挑战性的。我是一个活跃的人,从来没有在一个房间中待过这么长时间,所以前几天很挣扎,我就想着我们冲超的画面来激励自己,还会读读书,看看比赛录像,写点东西。中间那几天我做得还不错,会反思一下自己,考虑人生的下一个目标什么的,最后几天又比较挣扎,总体来说,我不想再经历一次了。这段日子我会一直铭记。隔离结束后,大家都瘦了很多,我也瘦了4公斤。”

古特比还向普通人提供了一些减肥的建议:“肥胖80%与饮食有关。吃的份量要小一些,油少一些,糖少一些,多喝水,多运动,吃饭与睡觉要间隔较长的时间。不要抱怨没有时间锻炼,即使小小的空间也是可以的,比如原地转圈、和墙壁交流。你看到过动物园的狮子老虎吧?就是那个样子。”

说引援

用最小代价完成了签约

去年冲超之后,永昌便第一时间开始了寻找内外援的工作,本着“不选贵的,只选最合适的”的原则用满了引援名额,“我们以最小的代价完成了引援,每一笔签约都对球队实力有很大的提升”。

引进的诸多球员中,外援无疑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中超某种意义上就是外援实力的比拼。作为主教练,古特比对新援的技术特点自然了如指掌。“大家都很清楚,中后卫位置是我们迫切需要提高的。休赛期我们一直在欧洲考察球员,最后选择了曾任赞比亚国家队队长的苏祖。他在欧洲踢过很长时间,在法甲的竞争力也很强,还有中超(上海申花)的经历,适应时间会更短。他的力量很足,身体对抗能力强,训练比赛很认真,在球场上有很强的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他非常适合永昌的技战术风格,好像已在这里踢了十来年了。我对他非常满意,相信球迷也会满意的。”

上赛季结束后,中锋莫雷洛离队,效力于陕西的中甲金靴奥斯卡加盟。“他很年轻,有速度,有力量,得分能力很强,去年中甲金靴和银靴(穆里奇)都在咱们队。由于他到队时间较晚,身体状况不是很理想,但比赛和训练的态度非常好,与球队的融合不错,状态也在逐渐回升,关键是他的中文比我认识的外援都好。”而罗慕洛的签约,让永昌一直被诟病的“腰无力”得到了有效改善。“他在巴西最高级别联赛效力了很长时间,入选过巴西国奥队,效力过俄超,他所拥有的中场抢截能力正是我们需要的,还有连接前场和后场的能力。”

至于老熟人马修斯和穆里奇,尽管一个已经37岁“高龄”,一个将在两个月后迎来34岁生日,但在古特比眼中,他们的动力依旧强劲。“年龄只是一个数字,马修斯训练中表现出来的身体状态,是我见过的他最好的时候,更像是20多岁。穆里奇是非常特别的球员,是技战术的黏合剂,既能自己得分,还能助攻空档的队友。我过去的经验告诉我,这些老队员只要不出现伤病,完全可以贡献更多的力量。”

内援方面,古特比表示还在竞争位置,也了解了他的战术理念,“还是通过比赛来判断吧”。

说中超

“河北德比”只是普通比赛

新赛季,古特比将迎来自己的中超处子秀,还有中超的“河北德比”。

目前,永昌已经在石家庄恢复了正常训练,“听说其他球队有比较长的假期,但是我们始终在训练,只有继续提高水平,才能弥补中甲到中超的差距。”

可以预料的是,今年的中超赛程会非常紧凑,“我们已经完成了对15个对手的‘侦察’工作。今年的比赛会更密集,赢球没有时间庆祝,失利也没有时间哭泣。对阵容的深度要求也更高,每一名队员都有可能出场,我们的战术很有弹性,有不同的阵型选择,同一个阵型也有不同的变化,希望我们成为中超最有观赏性的球队之一。我也期待着中超的新挑战,今年的赛季很特别,也许我们会制造一些惊喜。”

在30轮漫长的比赛中,河北球迷关注的自然是永昌与华夏幸福的“河北德比”。“从整体格局来说,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不可能把太多的精力放到这里。当然,我之前经历过很多次德比,知道它的意义,无论球员还是球迷都非常有动力。大部分德比更多是从精神上去准备,关键在于让球员保持冷静,要有明确的策略。”

粗略算来,永昌球迷已经半年没看到自己球队比赛了,而且还将延续下去,对此古特比表示:“我热爱石家庄这个城市。我想对永昌的球迷说,非常高兴回到你们身边,我非常想念你们,我已经等不及想听到第一场开场哨响了。足球是令人激动的,我们会尽力拼搏,期待着与你们一起分享对足球的热爱,对俱乐部的热爱。”(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