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篮球新闻>>中国篮球>>

王大为谈CBA公司降薪:联盟的任务是俱乐部尽早实现盈亏平衡

2020-04-17 16:35:4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记者王镜宇 林德韧)CBA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大为日前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CBA公司中高层自愿降薪是疫情困难之中职业联盟开源节流的起点,CBA联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CBA各俱乐部尽早达到盈亏平衡,真正实现中国篮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周CBA公司刚刚传来利好消息,与中国移动咪咕基于5G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将引领CBA的科技创新和球迷体验的升级,并为CBA联盟未来五个赛季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同时中国移动和CBA将共同投入5G实验室和联合会员项目,作为5G软硬件在体育产业创新的孵化器,为各俱乐部的粉丝运营和商业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但为何CBA公司在此时宣布降薪?此外,这一举措是不是意味着CBA本赛季重启的希望渺茫?

王大为表示,此次CBA公司宣布降薪并不意味着重启无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CBA联赛自2月开始暂停,但一直在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各种防控方案和复赛准备,姚明董事长还邀请了钟南山院士的团队为复赛的防控方案出谋划策。俱乐部和运动员以及CBA的球迷们都希望比赛尽早恢复。CBA复赛计划按照空场无观众、减少人群聚集(每场比赛场上至多50人)的方式,所有球队经过多次核酸检测后进入到场馆和酒店的综合体,封闭式管理,并通过两个赛区的赛会制,最大程度降低运动员差旅的风险。目前,所有外籍球员也均已安全通过隔离期并检测无恙。联赛复赛即使有1%的希望,联盟和各俱乐部也肯定会尽100%的努力。取消本赛季不是CBA联盟目前的选项。下一步联盟将继续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继续完善防控方案,耐心等待,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重新启动复赛的准备工作。同时,联盟做好了长期防控疫情的准备,本赛季复赛的试验也将为下赛季平稳开赛积累经验。就像中国移动咪咕一样,诸多的合作伙伴长期看好CBA联赛,也看好中国篮球产业的长期发展。此次管理层自愿降薪,是基于疫情已经给联盟和各俱乐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客观情况,CBA公司是各俱乐部共同组成的运营实体,管理层自愿降薪传递的是和俱乐部共度时艰的决心和对CBA未来的信心。

王大为告诉记者,此次降薪涉及CBA公司总监及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占到公司三分之一左右的员工。公司董事会委托姚明董事长刚刚给每位自愿降薪的员工发送了感谢信。他也证实,董事长姚明在CBA公司不领取任何薪酬。

CBA公司降薪之后,各俱乐部的球员、教练等是否也会降薪?

对此王大为表示,这需要搭建良好的协商机制。CBA各俱乐部的损失不仅仅体现在票房、赞助和联盟分成方面,还有自2月份以来,向CBA球员如期发放的工资。在目前这场极为特殊的疫情之下,CBA大家庭的每一分子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俱乐部特别需要球员的理解,需要球员从长远出发,帮助俱乐部和CBA大家庭共渡难关。球员降薪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得到了中国篮协的支持,下一步篮协将协调联赛的各个参与方共同友好协商,制定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在中国职业联赛发展的初期在面对疫情这样的突发情况之下,我们未来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针对类似情况,成熟的职业联赛或者有专门的政策法规,或者有球员工会协商解决的相关机制,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未来完善的主要方向肯定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王大为说。

基于此次疫情的冲击,CBA联赛是否有中长期的战略调整?

王大为说,此次疫情对CBA各俱乐部的冲击是巨大的。各俱乐部投资人和联盟也希望把此次危机转化为未来联盟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契机。毫无疑问,过去几个赛季虽然联赛的商业开发收入大幅提升,但俱乐部的球员工资支出的速度远超收入的增长,从这个角度,开源很重要,但是节流更加重要。不仅仅要挤掉某些不合理高工资的泡沫,避免无序竞争,更重要的考虑是如何引导各俱乐部合理支出,比如增加青训投入,利用高科技提高运动员训练、体能和康复水平,激活球员交易市场等等。CBA联盟在去年已经通过了工资帽政策,下个赛季将正式启用,这将是帮助全联盟俱乐部尽早实现盈亏平衡的关键。只有尽快扭转大部分俱乐部普遍亏损的局面,共同制定出路径图和时间表,同时俱乐部深耕粉丝的运营和当地篮球市场,CBA才真正可以做到健康地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篮球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