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明星更应自律自重

2020-04-20 10:3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4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球员于汉超涂改机动车号牌的视频被曝光,当晚,于汉超即被该俱乐部开除。一个知名球员目无法律,自毁前程,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制裁,这既让人扼腕,又发人深省。

今年33岁的于汉超,2009年首次入选国家队,2011年获得中超最佳本土射手称号,去年初还入选了国足亚洲杯大名单,并在两场小组赛中替补出场。谁也没想到,他竟然会做出涂改车牌这样明摆着违法的事。遵守社会公德、法律法规,是对每一名公民的基本要求。体育明星作为社会个体,无论在竞技场上表现得多么出色,无论在一支队伍中多么重要,在生活中,都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心底应该有对社会规则的起码敬畏,应该时时处处自律,遵从社会规则。如果目无法纪,行为没有下限,甚至突破底线,必然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作为公众人物,体育明星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更应自重。一方面,他们拥有众多“粉丝”,其中还包括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说他们扮演着“标杆”的角色,需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作为公众人物,他们也无时无刻不在受着社会的监督。在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如果还心存“这事儿不会有人知道”或“这点小错不算啥”的侥幸,就太天真了,所以不但要“慎众”,而且要“慎独”,千万不能因一时糊涂铸成大错。

从现实来看,体育明星的自律性强弱,往往在运动场内外表现得一以贯之,且相互影响。越是在训练比赛中自律性强的体育明星,在社会生活中的规则意识、自律意识越强;反之亦然。世界网坛巨星费德勒已经38岁“高龄”,职业上的高度自律让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生活上的自律则让他保持着健康阳光的形象。而也有一些体育明星,成名后或纵情享乐,或恣意妄为,不仅因自暴自弃迅速在赛场上“泯然众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令人唏嘘。如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尔迪尼奥,虽然具备很高的足球天赋,但成名后流连于花花世界,最终毁掉了职业生涯。

此外,体育明星的自律性强弱也往往与社会态度特别是所在组织的管理息息相关。俗话说“严是爱,宽是害”,如果他们犯了错,所在单位因担心处理他们影响成绩而包庇或为其开脱,“粉丝”也帮着遮掩,无异于姑息纵容,如此恐怕他们愈发要被“宠坏了”。而敢于对他们亮剑惩处、追责问责,既是对他们自己负责,又是对社会负责。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希望像广州恒大一样勇于“壮士断腕”的俱乐部越来越多。(记者王伟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