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综合体育>>本埠新闻>>

朱婷:沾了排球的光 希望带动更多年轻人享受体育的乐趣

2020-04-29 09:56:0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王镜宇、韦骅)中国女排队长朱婷28日表示,能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她感觉非常光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她说,自己的成长进步离不开集体的培养,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沾了排球的光,并且希望能带动更多年轻人享受体育的乐趣。

朱婷说:“五四青年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奖。能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获得这样的表彰,我感觉非常光荣。应该说,作为中国女排队长,我是代表这个团结奋斗的集体接受这项殊荣。”

朱婷觉得,自己这次得奖得益于身在中国女排这个光荣的集体。

“郎导多次跟我说过,我们都是离不开团队的人。一个人再出色,她的成长进步也离不开集体的培养。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沾了排球的光,得益于我们身在中国女排这个光荣集体。看到和我一起荣获五四青年奖章的,都是在各行各业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扎实苦干的年轻人,这让我更加体会到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平时踏实苦练、攻坚克难,走上赛场团结拼搏、努力为国争光的意义所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唯有更加努力,不断进步。”

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夺得五连冠,女排精神激励了无数国人。此后,陈忠和率领的“黄金一代”和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又先后五次夺得世界大赛冠军,朱婷等中国女排队员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

朱婷希望,能够带动更多年轻人享受体育乐趣。她说:“可能从运动员的角色来说,会让人感觉我们的生活离大家有点远。其实,参与体育,在强身健体、享受乐趣的同时学习掌握运动技巧,提高运动能力和表现,在运动中打磨和锻炼自己,养成好的习惯,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首先我希望在关注我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被我们带动,加入运动中来,享受体育的乐趣。”

在她看来,中国女排在赛场上努力展现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也是对年轻人很好的带动。

“我们的球队这些年经历的那些关键比赛,很像是一段人生的浓缩。我自己也常常在想,如何看待困难甚至是绝境,要用什么样的心态,拿出怎样的气魄才能挣脱枷锁,变不可能为可能,为什么说只有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对手。所以我认为,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是对关注支持我们的年轻人很好的带动。我们能做到重压之下无惧色,越挫越勇,永不放弃,就会有更多的中国青年更加相信努力的价值和坚持的意义。”

在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的介绍中,朱婷被誉为中国女排的“定海神针”。朱婷说:“说我是‘定海神针’,我当然非常开心。不过排球是个集体项目,我能一锤定音,离不开队友之间配合,所以我更想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互相成就。”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包括中国女排在内的很多项目国家队都在封闭的环境下积极训练备战,朱婷在训练之余也很关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努力。

她说:“在‘抗疫’的大背景下完成训练,确实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是,想想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医护工作者,想想那些默默奉献甚至牺牲的人,我们这点困难根本算不上什么。郎导常常鼓励我们:在不同的战线,大家一起努力!”

原定今年7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被推迟到明年夏天,中国女排今年的一些其他赛事也被取消或者推迟。朱婷说,刚听到奥运延期的消息时,心里会有一些波动。但后来想想,其实这也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如果说是困难,那对大家来说都是难题。如果说是机遇,那就要看谁能应对变化、补强短板,抓住机遇。现阶段,或者说今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耐得住寂寞。”

25岁的朱婷年少成名,迄今为止已经随中国女排夺得了一次奥运会冠军和两次世界杯冠军,并多次在国家队和俱乐部参加的赛事中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这次获得新的荣誉之后,她又把眼光投向了未来。

“我们中国女排的训练馆里最醒目的横幅写的就是: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一直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冠军和获奖都只代表过去。我会从中获得激励,不懈努力,不断向上攀登,始终充满动力走在前行的路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