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冰雪奥运>>

北京冰雪健儿备战从体能开始

2020-05-11 09:47:58 来源:北京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已封闭集训3个多月的19支北京市冰雪运动队,昨天在位于昌平的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进行了全项目体能测试。据了解,目前队伍已全面转入新赛季的准备期,强化体能则是重中之重。

“加油!起!再起!”在测试现场,运动员们个个挥汗如雨,在队友的鼓励声中咬紧牙关,努力完成着短跑、纵跳、深蹲、卧推、引体、耐力等项目。本次测试由基础体能、躯干稳定性和上下肢左右侧力量均衡性、板块体能三组构成,每组满分均为100分,总分不低于240分且各组成绩均不低于75分才算达标。

“我真的拼命了。”13岁便已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花样滑冰“希望之星”安香怡,完成引体向上测试后累得直咧嘴。该项目和腹肌耐力是她口中最“克”自己的项目,但为了达标,只能尽力去完成。安香怡直言,身体素质一直是自己的短板,甚至常常在比赛中因为体能下降“突然不会跳了”。通过前一段时间的训练,她看到了不足,也收获了不小的进步,“必须往死里练体能,对今后做动作、攻难度肯定有帮助。”

强化基础体能,助力专项成绩提升,正是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体能达标测试工作的初衷。在上个月的视频会议中,总局明确要求各地方队将体能达标作为选拔队员的前提条件,“不组织体能测试不得组队,体能测试不合格不得入队。”通知下发后,北京市体育局及各支市级冰雪运动队积极响应,集中开展体能训练,并邀请北京体育大学的专家赴基地为队伍授课,从理论到实践“武装”自我。

“以短道为例,体能好才能取得好成绩。”现任石景山区队教练员的前短道速滑世界冠军赵楠楠,昨天也现身测试现场。她认为,大练体能对于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北京冬奥会意义重大,“现在体能训练比我们小时候科学得多,把体能练上来,再强化专项,孩子们的未来会更好。”

据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介绍,疫情期间,北京冰雪健儿一直没有停训,大年初一都在训练场上度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由于“十四冬”推迟举行,队伍调整了备战计划,进行了一段时间调整性训练,目前则已全面转入新赛季的准备期,“这是调整后第一次体能测试,算是一次摸底,大家的上升空间还很大。未来队伍会继续强化体能,并为每一名队员量身定制人性化的训练方案,预计下一次测试将于两个月后进行。”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