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资讯精选>>

河北省3首作品入选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2020-07-15 08: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3首作品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

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

7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发布活动举行,正式发布了10首优秀歌曲、20首优秀歌词。其中,《冬奥有我》《2022去北京》《相约飞翔》等由河北省人士创作、参与创作的3首作品入选。

10首优秀歌曲之一的《冬奥有我》,词曲作者分别为我省张家口市音乐人钱郅祯、刘夏宁。这首歌曲以第一人称“我”的独特视角,表达了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助力冬奥的高昂热情,旨在弘扬积极支持、参与奥运的主人翁精神。

“向往大境门,遥望长城长,草原天路更漂亮……”说起《冬奥有我》,词作者钱郅祯充满了感情。从大境门到草原天路和长城,从张家口的地标延伸到祖国的地标,歌词创作手法体现了钱郅祯的精巧构思。

“我和刘夏宁的创作初衷萌发于2015年。当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我们被喜悦和自豪充斥,当即决定创作一首高水平、能够展现冬奥城市张家口城市魅力的歌曲。”钱郅祯表示,为了充分展现冬奥主办城市张家口的魅力,并且积极倡导志愿服务,歌曲从张家口的地标和美景开始娓娓道来,引出冬奥会,表现了张家口包容、开放、厚德的品格和热情好客的主人翁情怀,旨在激发大家积极参与冬季运动、助力冬奥筹办,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钱郅祯表示,创作过程中,他们得到很多张家口本地音乐人以及国内外音乐人、文艺界人士的热情帮助,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等体育人也关注、支持歌曲的创作。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策划、创作和录制,这首《冬奥有我》才问世。

“围绕冬奥和冰雪运动,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创作的脚步,像我之前创作的《冬之约》《相约冬奥》《带你去崇礼》等歌曲,在相关活动和冬季项目比赛中,都有过展示;近期我和词作家宋青松老师创作的《陪一朵雪花过年》也即将推出。”钱郅祯表示,他将继续参与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重点打造“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等主题的作品,用音乐向世界发出邀约,表达积极支持、参与冬奥的心愿。

同样入选10首优秀歌曲的《2022去北京》,是一首由中国和芬兰两国音乐人共同创作的音乐作品,充分融入了国际化元素。歌曲整体氛围青春洋溢,对于冬奥和冰雪运动,发出了年轻群体的呼声。这首歌曲的中文词作者之一是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

近年来,围绕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目标,省体育局通过竞赛活动、冰雪进校园等大力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连续五年开展“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去年,我省高质量举办了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已达1700万。在7月13日晚的发布活动中,张泽峰表示,希望通过这首音乐作品的创作和广泛传唱,为北京冬奥会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由省音协理事、沧州市青县文联原主席、词作家韩雪创作的《相约飞翔》入选了20首优秀歌词。“相聚长城和五环旗下,同声歌唱相约飞翔的渴望和梦想。”韩雪表示,将继续参加后续的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通过音乐作品对奥运精神、体育精神进行淋漓尽致的诠释与表达。(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高振发、曹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