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焦点图片>>

顶烈日挥汗水 逐梦想展雄姿河北省体育局首届体能训练营侧记

2020-08-03 14:53:03 来源:河北省体育局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风似火,铸韶华无悔;雄姿如钢,扬青春豪情。7月31日上午,河北省体育局首届体能训练营成果展示活动(颁奖仪式)在奥体中心举行。来自12个运动中心的278名运动员通过军体拳展示、分组对抗训练等形式,共同展示了17天体能集训成果和收获。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王赟,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观看了展示活动,并为获得“体能先锋”称号的运动员、“优秀集体”称号的班级颁奖。河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东奇主持颁奖仪式,副局长何文革宣读了首届体能训练营优秀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

仪式共授予38名运动员体能对抗赛“优胜奖”;15名教练员“优秀体能教练员”荣誉称号,并发放奖金;27名运动员“体能标兵”荣誉称号,并发放奖金;2名运动员“体能先锋”荣誉称号,并发放奖金;训练营一班、二班、五班3个班级“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活动中,参训运动员身着迷彩服,精神抖擞,口号嘹亮,步伐铿锵地展示了队列动作、人体LOGO倒计时、军体拳,并在对抗赛上进行了测功仪、障碍跑、跳台阶、两头起、翻轮胎等项目测试。17天的集训成果尽情展示,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进取精神一览无遗。看到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徐建培副省长、王赟副司长及局领导频频鼓掌。现场氛围激情四射,高潮迭起,观众精神振奋、掌声如潮。

千锤百炼强体能 科学训练筑精兵

一次破冰活动、两次体能大讨论、十五节体能训练课、四节恢复再生课、二十四节军训课、十七天晨操暮练,科学体能训练筑牢摘金夺牌的基础。自7月15日河北省体育局首届体能训练营开营以来,集中强化体能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参训运动员、教练员以“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之师为目标,牢固树立“体能是参赛的入场券”的备战意识,在集训中,不断自我加压、苦练内功。通过集训,运动员都找到了自身的体能短板,并为之进行针对性、系统化、科学化训练。

来自体举柔中心的体操运动员何怡菲表示,刚刚入营时,因为体操专项的特点,自身的上肢、下肢力量缺乏,在进行力量型的抛接和跑跳训练时,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随着体能集训的不断强化,体能短板得到了极大弥补,力量和速度都有了质的飞越。接下来要将体能训练的成果运用到专项训练中去,为备战全运会、奥运会不懈努力,争取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为河北争光、为祖国争光,实现自己的冠军梦。

体能教练翟羽佳表示,通过体能训练,运动员了解自身体能短板并针对训练强化,体能有了质的提升,技术动作标准规范,体能测试成绩提升明显;通过军事化训练,运动员强身板,强身心,铸就了铁的纪律和时间意识,刻苦训练,服从指挥,发扬了奋勇拼搏的精神。

思想意识受洗礼 文武兼修练作风

三场反兴奋剂教育、四场拓展活动、十二场专家授课,使大家深刻认识到 “王者之师” 是如何打造的,冠军是如何诞生的。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更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过硬的本领。在首届体能训练营强化体能训练基础上,河北省体育局邀请上海体育学院王然、高炳宏等专家教授,通过视频授课、现场讲座等形式,开展文化知识、运动技能、体育政策等不同类型知识传授,定期组织参训运动员进行反兴奋剂教育,让运动员不仅做到学习理论、强化体能、提高技能,同时筑牢反兴奋剂红线意识,树立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思想。

举重运动员刘庆龙表示,通过体能大讲堂学习,在体能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用理论武装自身;通过反兴奋剂教育,深刻认识到兴奋剂对于运动员的身体和运动生涯的危害,自己要凭借强化体能和抓专项训练,拿干净的成绩夺干净的奖牌。

精益求精全保障 科技助力出精英

河北省体育局首届体能训练营坚持“三从一大”科学训练的原则,“科学练体能,科技筑精兵”为总体目标,为预防过度训练和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成立了强大的体育科研保障团队,引进了科技领先的训练器材,建立了全程保障机制。河北省体育局专门成立科研监控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科研监控工作方案》,调集了芬兰、德国、日本等高端运动训练、体能监测设备仪器,建立了全方位的运动数据、效能数据科学化监测跟踪体系。河北省体科所的研究人员在现场随时规范参训运动员的每个动作,进行防运动损伤指导,在数据监测的基础上,减免运动损伤的发生,为科学地体能训练营提供全方位保障。

“以赛艇运动员的实时监测为例,在训练课前进行的神经疲劳恢复测试,全程用时仅需3分钟,除1名运动员处于疲劳状态,其余运动员均正常。”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杨贤罡表示。

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门诊部主治医师韩雪介绍,通过前期的运动损伤筛查情况,与体能教练对接,帮助其制定一个科学的、合理的运动康复方案,针对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帮助体能提升,预防未来的伤病,助力运动员圆满的完成训练任务,顺利拿到全运会体能入场券。

本次训练营科研监控工作组还通过问卷星平台设计了《2020年河北省首届体能训练营科研监控工具问卷》,对运动员在训练营期间每天的训练、睡眠、饮食进行监测和调研,运动员每天只需要5分钟的时间完成填写和提交,当日结果迅速反馈至体能教练员和医务人员。这些信息既帮助体能教练员及时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还帮助医疗人员及时进行治疗,实现对所有营员“训练-科学-医疗”的全方位科技保障。

本次体能训练营,是河北省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国家队”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体育总局40号文件要求,通过开展体能大讲堂、大讨论,举办体能测试大比武,制定政策、设置参赛门槛和奖励基金,专家巡回指导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强化运动队的思想认识、增强训练动力、提升科学化训练能力。

接下来,各中心运动员将回归本队进入专项训练和备战,他们表示要将体能训练营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带回去,分享给每一位队友,共同提高强化体能训练意识、激发运动潜力,恶补短板,为“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燕赵雄师,为体育强省和冰雪运动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省体育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